English

重庆工商大学:开放办学搭建创新人才起飞平台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重庆工商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4届的毕业生石磊,到一家全国知名的仪器仪表公司工作还不到一年,就在一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当年便为企业创造了数百万元的效益。因为这个技术突破,几家跨国公司一改往日对中方的技术封锁,纷纷表示愿意深化合作。毕业后没有“干本行”的石磊,也在短短两三年内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科技带头
人。更令人高兴的是,他所在的公司不仅因此主动要求在其母校设立奖学金,而且还因为他的“品牌效应”,每年都要从学校招聘几十名应届毕业生。

被师弟师妹们作为创业典型请回母校介绍经验时,不善言辞的石磊说:“我是母校开放式办学的受益者。”

提升学校“识别度”

“钱老说我们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展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真是一语中的!”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说,“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不仅导致高校的“识别度”低,而且妨碍了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削弱了他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一般本科院校在发展上无法像重点高校那样得到政策和资金方面的重点支持;作为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普通高校,在就业市场上又越来越多地受到职业技术学院的挑战和冲击。因此在王崇举看来,一般本科院校要在这样的“夹缝”中跨越发展,更应提高“识别度”,既“识别”于研究型大学,又“识别”于应用技术学院。

2002年,刚刚由两所地方院校合并组建的重庆工商大学,启动了开放办学培养专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探索,立足自身特点,更好地发挥既有优势,最大程度弥补欠缺和不足。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定位,学校构建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第二课堂教学“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方案。即使是数学课,也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来考察其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知识运用的灵活性。在2005年以来的历届全国大学生数模比赛中,重庆工商大学一直蝉联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一些技术性、操作性强的专业课程,则要求从课堂教学开始便与国际接轨。学校今年与一家国际教育机构合作开办的英国公认会计师班,还未开班就出现了一个名额几十人报名争抢的火爆场面。

增强学生创造力

今年夏天,为期3周的国际文化交流月暨“体验工商大,感知新重庆”国际交换活动在重庆举行,来自美、英、荷等5个国家7所大学的60余名师生,学汉语、听讲座、游名胜,在重庆兴致勃勃地展开梦想之旅。全程负责“外事接待”的,就是重庆工商大学的在校学生。短短21天,中外学生一起从机场到宿舍,从社区到学校,从教室到运动场,从林中散步到舞台表演。接待者从不知所措到应对自如,让国外的师生感觉“一切超乎想象”。

这样的“外事接待”,只是重庆工商大学开放式教学过程中一堂非常普通的实践课。根据开放式教学要求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幅压缩各个方向的总课时,却将实验教学的课时增加到总课时的五分之一以上。学校成立专门的经管实验教学中心,设计新的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验体系、实践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尤其注重指导学生进行综合性实验和基础性实验。

影视动画学院、建筑装饰艺术学院、英才培训学院,与20多家企业集团开展的订单式培养,以及与150多个校企相互介入和渗透的“介入式”教学,都是重庆工商大学近年来“围绕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产物。

小课堂变成“大世界”

从2005年开始,重庆工商大学对经管类专业本科生实行了“一二年级打基础,三四年级定方向”的分阶段培养模式,让学生能够更加自主地选择专业、课程、教师和上课时间。学校本着“主干学科突出、相关学科渗透”的原则设置加大选修课开设的力度,为学生提供学科选修、辅修等多种教育形式和机会,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课堂的丰富多样,不仅体现在课程选择上。重庆工商大学是全市中外合作办学最多的高校之一,他们与4所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创办国际商学院,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两年国内两年国外的培养模式。近年来累计派出已有447位同学赴法学习,其中87%在法国顺利获得了硕士及以上学位。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开展的两年国内两年国外培养模式和中法本硕连读培养模式,也已开始运行。与荷兰国际教科文基金会共同创办的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成功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设计人才。现在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知名高校,与重庆工商大学建立了教师及学生交流、学生交换学习互认学分、合作科研等合作。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克曼、恩格尔,世界银行副行长凯茜・莎拉、傅兰妮,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牛津大学教授亨得利以及我国经济学家谷书堂、樊刚……持续多年的专家学者“进校园、进课堂、进讲坛”行动,使众多重量级人物成为重庆工商大学讲堂上的常客。王崇举说,到2015年,全校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和企业实作经验的教师将超过40%,外派学生和接收的留学生将达到更大的规模。到时,“小课堂”将真正包容“大世界”。对于不断深化开放办学的重庆工商大学来说,“大世界”也将真正变成学校的“小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