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职业教育依然困难多多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自2006年开始建立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已经惠及数以千万计的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今后国家还将对涉农专业学生、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中职教育实行免费。目前,全国中职学校在校学生2087万人,其中近1900万名学生来自农村;县级职教中心的基础能力也
普遍得到增强,成为县域职业教育网络龙头,在对城乡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在明显的不足。有专家指出,当前农村职业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等农业职业教育发展严重滞后,与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不适应。据统计,2008年,我国农林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数14l所,比1998年减少224所。当年招生29.02万人,占全国中职招生总数的3.57%;在校生64.89万人,占全国中职在校生总数的3.1%,农业类专业的学生不足农林类学校在校生的10%。在我国农村劳动力中,接受过短期培训的占20%,接受过初级职业教育或培训的占3.4%,接受过中等职业教育的占0.13%,而没有接受过技术培训的高达76.4%。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中,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占60%,平均万亩土地仅有0.8个技术人员,万名劳动力仅有0.16个技术人员。

二是农村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简陋,与教育教学的需要不适应。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但是投入方向主要还在城市,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现象依然存在,成为制约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农村职业学校在办学经费、教学设施、师资水平等方面与城市距离还在不断加大。

三是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农村需求脱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适应。一些县级职教中心没有找准自己的办学方向和定位,不在服务本地特色产业上下功夫,而是扬短避长,不顾自身条件的限制,大量设置同当地经济的主体产业脱节的专业,影响学校优势发挥和学校的发展。

四是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水平偏低,与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不适应。许多农村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结构不合理,专业课教师数量不足,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高。2008年,农林类中职学校专任教师1.7万人,生师比约38:1,和国家制定的高中阶段教育生师比16:1标准相比差距巨大。

五是农村职业学校毕业生深造空间狭小,与农民子女继续升学的愿望不适应。广大农民子女接受中职教育除了希望解决就业问题也期盼能有机会深造。目前,中职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立交桥尚不通畅,不能满足中职学生继续学习的愿望。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最近召开的农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正在研究制订中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包含的基本思路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从2009年开始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试点,所需经费由中央和省级财政负担。二是要制定振兴中等农业职业教育计划,扩大农林类专业招生规模,加强中等农业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实行激励政策,稳定农林类专业教师队伍。三是到2012年中央财政再重点支持一批县级职教中心的建设,使全国县县都建立起至少一所骨干职业学校。四是要强化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面向全体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的功能,到2012年要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3.5亿人次以上。五是要继续推进“三教”统筹,进一步健全县域职业教育培训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