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南农民青睐“低碳生活”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培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张培国)近日,在沂蒙山区的沂自庄村,记者看到一座座整洁、舒适、环保的生态房矗立在山崮碧水之间。据村干部介绍,这种生态住宅采取了多项生态环保技术,墙体就地取材由秸秆、粘土等制成,除采用太阳能和沼气解决采暖照明和做饭外,楼房还安装上智能控制系统,颇受村民喜爱。像沂自庄
村一样,鲁南崛起了众多的“太阳能村”、“沼气村”、“绿色照明村”,“低碳生活”渐渐走近农民。

在枣庄市中区,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沼气建设示范村已达120余个,沼气用户6800户,广大农民从点滴做起,注意节电、节油、节气,追求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宁阳县,众多农民参加了环保民间组织,监督企业排放,优化城乡规划,维护民众环境权益。据县政府的干部介绍,这个县对太阳能用户给予不低于造价15%的补助,对沼气池用户给予每个800元到1000元的奖励,并累计培养沼气技能工95名,有专业施工队52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展沼气池1.1万个,全县60%以上的村有了沼气示范户。

农民的“低碳生活”进程在逐步加快,在宁阳县不经意间冒出“秸秆煤”生产企业3家,年“吃”废弃秸秆近10万吨,以秸秆、木屑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秸秆煤”成了农民消费新宠。与传统燃料相比,它无烟、无味、无毒,环保清洁。据专家测算,每吨秸秆压块成本为170元左右,1.3吨秸秆成型燃料相当于1吨煤的能量。在使用太阳能、沼气、秸秆煤的同时,“绿色照明”成为农民的新宠,今年宁阳县选择8个村作为“高效照明产品推广示范村”,推广节能灯1.4万只,并计划将节能灯推广作为重点,争取尽快实现农家绿色照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