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新探明马城铁矿超十亿吨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2月12日电记者耿建扩从河北省与国土资源部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在冀东地区滦南县新近探明马城铁矿资源量达10.44亿吨,这标志着我国又一特大型铁矿在河北诞生。这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探明的单矿床规模最大铁矿资源产地,而且埋藏浅、易开采,是河北省近年来地质找

矿工作的重大突破,对缓解铁矿资源不足,促进河北钢铁大省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城铁矿位于唐山市滦南县境内,是河北省近年来安排的重点铁矿勘查区之一,投入省级勘查资金2433万元。该矿区自2008年2月开始,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承担实施。2008年12月底完成野外施工,累计施工钻孔39个,总钻探进尺27000米,共查明14个矿体。矿体呈近南北走向,矿带延长近6公里,埋深100―600米,单孔穿矿最大厚度313.36米,主矿体平均厚度41.43―108.95米,矿石平均品位35%,主矿体矿石量占全区总量的84%。2009年8月12日,经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储量评审中心联合组织的评审,通过了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提交的滦南县马城铁矿详查报告。马城铁矿探明铁矿资源量10.44亿吨,另有远景资源量约5亿吨。

马城铁矿是在以往普查工作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勘查提交的一处可供矿山建设的特大型铁矿资源产地,具有勘查程度高、矿体埋藏浅、开发工程地质条件简单、适合大规模开发等特点。投产后将有效缓解河北省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和铁矿开发后备资源不足问题,对河北省乃至全国钢铁产业能起到重要的资源支撑和保障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