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能能效标准与国际接轨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太阳能光热利用新能源企业北京四季沐歌公司,从德国进口了一套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检测设备。据悉,此设备在太阳能热能效检测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以帮助四季沐歌进一步强化技术领先地位,同时,也会对国家制定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标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四季沐歌太阳能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的领军品

牌、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曾经研发出“三靶镀膜”、“双减反射”、“航天管”、“绝热舱”等一系列重大核心技术,引领和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自2000年成立以来,四季沐歌保持了年平均70%以上的高速增长,远高于30%的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而全行业超过10亿元的企业不过三五家。2009年是四季沐歌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目标实现最好的一年,截至9月底,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销售同比增长80%,至11月初已实现年度100万台产品下线。

业内人士透露,国内此前引进的检测设备大多是从国外采购零配件,在国内组装,检测精度达不到国际标准的要求,可靠性较差。因此,国内的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检测水平与欧美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国内检测合格的产品,到国外检测时往往不合格,由此导致产品出口送检难度大、检测周期长、检测成本高等问题。

据介绍,四季沐歌引进的这套设备由国际权威机构德国斯图加特大学ITW研究所开发,采用了集约化设计,将检测室设计成一个集装箱,实现了整体搬运,从而确保了设备的检测精度,并可以“一站式”完成对集热器和光热系统的测试项目。通过此套设备检测,可以满足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标准,从而解决出口产品能效检测标准与国际接轨的问题。

据悉,四季沐歌引进的这套设备,目前在国内仅此一套。业内专家指出,此套设备的引进,填补了太阳能热水器国内检测技术领域的空白,使中国太阳能检测水平与国际接轨,对整个行业意味着一次产业技术升级。

对四季沐歌来说,可以利用这套设备,更加便捷地检测产品的热效能,甄别新技术、新产品的能效,为开发更高能效的产品提供保障,进一步强化技术领先地位。

据悉,四季沐歌正在积极申请成为国家太阳能“能效标识”检测点,促进全行业改进产品性能。四季沐歌总工程师焦青太表示:“最终受益的将会是广大消费者。因为该设备可以精确地采集和分析数据,为制定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标准提供科学的依据,一旦标准出台,劣质、低效产品将无可遁形。”

长期以来,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小、散、乱”的问题十分严重。全行业的企业数量多达3500多家,绝大部分都是小型的作坊式企业。由于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标准的缺失,一些劣质低效产品肆无忌惮,而一些消费者由于缺乏经验,被劣质产品“忽悠”,深受其害。

当前,《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标准》的制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四季沐歌作为行业领军品牌,此次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必将对国家标准的制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一些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纷纷大举扩张产能,四季沐歌也已经开始在河南、辽宁、四川、山东等地建设生产基地。业内专家认为,与某些企业片面追求扩大产销规模、忽视改进产品质量不同,四季沐歌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依然投入巨资提升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展现了对消费者和行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值得赞赏。(何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