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版权年会关注互联网版权价值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9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济危机对传统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危机可能带来的生产力革命,也为有实力和敢于创新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战略机会。同时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在新经济大潮中逆势而上,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前,3G产业的兴起和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传统版权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注

入了新的活力,而其间面临的版权相关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抓住版权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更好地应对挑战,提升版权价值,促进版权产业更加健康快速地发展,是业界共同关注和迫切需要解读的问题。

不久前,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09中国版权年会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2009中国版权产业风云人物”、“2009中国版权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和大学生版权征文颁奖仪式。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开幕式和颁奖仪式,并作了主题演讲。深圳市版权协会会长陈一丹、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导演冯小刚、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摄影艺术家解海龙等社会知名人士共同荣获了“2009中国版权产业风云人物”称号。

陈一丹表示,数字化是大趋势,在更加灵活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要十分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打击不断推陈出新的侵权方式,在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方面能够快速跟进产业特点、侵权特点的变化,营造和建设一个促进产业发展的法律环境。

有参会代表针对“美国好莱坞指责中国版权保护不力”的提法表示:“分析一下中国盗版存在的背后支持力量究竟是谁?溯根追源,中国的互联网盗版商基本上是美国公司投资的,在这些盗版网站上投放广告,向其‘输血’的也有像可口可乐这样的美国公司,视频网站发布的内容也大多是好莱坞的电影、电视剧,好莱坞却反过来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说中国在知识产权上监管不利,好莱坞难道忘了分析盗版背后的金主正是美国企业?”

陈一丹强调指出,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有一个社会公众逐渐认识的过程,企业也有责任提升自己的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保护是促进产业发展的一大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在保护的同时,也应该听取用户声音。(秦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