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解除南岛军事管制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2月12日电(记者王传军)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今天批准解除已在南部马京达瑙省实施8天的军事管制。

总统府文官长埃尔米塔说,当地时间今晚9时起,菲政府解除对马省的军事管制。政府已取得宣布军管的既定目标,当地政府已恢复工作,而地方司法体系也重新运转。

12月4日,阿罗约总

统宣布对马省实施军事管制,军警部门接管和控制马省的地方政府,至少逮捕了6名安帕图安家族成员,还突袭了安帕图安家族的仓库和农场,搜出大量武器弹药和仿制的军警车辆。埃尔米塔称,通过调查,政府认定共有247人与南岛大屠杀有关,其中3人被指控为多起谋杀,24人被控告为反叛罪,国家警察总部还向司法部提出其他近900项指控。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伊布拉多称,虽然解除军管,军方将继续在马省保持4000多兵力。

菲政府在南岛的军事管制是马科斯下台以来的第一次军事管制,尽管军管为政府控制马省局势提供了便利,但阿罗约此举却受到包括许多执政联盟议员和反对派的强烈反对,多数批评者认为阿罗约将来可能会将军管扩大到其他省份和地区,参众两院为此被迫召开联席会议对马省军事管制进行听证,并计划于下周投票表决。阿罗约政府在军管问题上面临巨大压力,也是其决定解除军管的主要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