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华人称胡主席访问中亚意义重大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2月12日电(记者严圣禾)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华人国际经济、能源问题专家郭四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对于中亚两国的访问意义重大。

郭四志称,胡主席此次出访哈、土两国并出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通气仪式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的能源合作。这

种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获得稳定的能源供给从而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而且也能够为中亚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郭四志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政治和经济体系正逐渐呈现出多极化的趋势。中国积极地与中亚国家开展能源和经济合作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极所发挥的作用。

在谈到日本如何看待中国与中亚的能源合作时,郭四志介绍说日本目前主要从中亚进口铀和稀有金属,而中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则很难运到日本。因此,在与中亚能源合作的问题上中日两国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作为东亚的两个主要能源消费国,中国实现稳定的能源供给符合日本的利益。日本经济界期待着今后中日等东亚国家能够合作开展与中亚的能源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