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主席访问中亚将促进“上合”成员国合作

2009-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正在伊斯兰堡进行工作访问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博・卡・努尔加利耶夫于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努尔加利耶夫是经验丰富的职业外交官,曾担任过哈萨克斯坦驻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大使。在谈到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时,努尔加利耶夫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不仅仅是促进中哈、中土的双边

合作,而且将带动整个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上合组织愿为成员国内部合作创造良好气氛。”

在谈到上合组织未来前途时,努尔加利耶夫说,“上合组织首先是毗邻国家之间的合作组织,同时也是欧亚之间的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的权威性在于该组织中有联合国五强中的两个,即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这既加强了该组织的权威性,也增加了该组织的安全性。”

在谈到上合组织今后是否增加新成员国时,努尔加利耶夫说,“上合组织的扩容是不可避免的,但这需要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协调一致。当前上合组织最需要的是巩固现有成果,巩固内部团结,完善内部机制,只有我们内部机制十分完善了,才能慎重地增加新的成员国。上合组织观察员机制实际上已经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员国之间加强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很多观察员国已与正式成员国开展了双边和多边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还将继续下去。

在谈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机关严惩“7・5”事件肇事者时,努尔加利耶夫说,“我非常赞赏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机关迅速而果断、不拖拉的工作作风,对于任何罪犯,只要触犯了法律,只要危害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只要参与了打砸抢烧事件,就必须予以严惩。我希望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学习中国政府迅速平定事件、恢复社会秩序的经验。另外,上合组织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向各个成员国提供反恐信息和情报服务。我们将加强成员国的反恐情报合作。”

在谈到上合组织是否建立联合部队问题时,努尔加利耶夫说,“上合组织不是军事集团,成员国之间所有的军事合作都是建立在反恐合作基础上的。我们还将进行多种以反恐为基础的军事演习合作。这样的合作虽然次数不多,但对于提高成员国之间的反恐合作和提高各自的反恐能力是非常有益的。”

努尔加利耶夫最后说,“我作为上合组织的秘书长,衷心祝愿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上合组织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更加欣欣向荣。”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