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2009-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范龙佩

因当选首位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比利时现任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引来多方热议。范龙佩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他从一国首相变为俗称的“欧盟总统”。欧洲理

事会常设主席任期为两年半,可以连任一届,其职权主要是在欧盟内部协调立场,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欧盟各成员国首脑。范龙佩弥合分歧的能力和为人低调的作风是他得到欧盟国家领导人青睐的最重要因素,因为他们希望找到一个专家型政治家成为欧盟代言人。更深层的理由则是,范龙佩既非出自英法德这样的欧洲传统三强,也不是波兰、捷克这样的“新欧洲”。这样,在他出任主席后,其身后国家利益的因素势必大大减弱,立场上更容易摆得平衡。

范龙佩1947年10月出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妻子共育有3个孩子。生活中的范龙佩爱好文学,出过6本书,还爱写博客,因此在比利时被称作诗人首相。

卢武铉

5月23日,正在接受受贿调查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在爬山时坠谷身亡,经警方证实,卢武铉是跳崖自杀。

卢武铉的自杀震动了韩国,惊动了世界。前国家首脑因受贿贪污等问题蒙遭调查的事件并不少见,但从没有人因此而“被迫自杀”。卢武铉执政期间,韩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与朝鲜的关系也有所缓和。舆论认为,卢武铉之死反映出韩国政界内部的分裂和政治体制的僵化。

卢武铉自杀后,对他的司法调查随之终止。数百万人参加了这位前总统的隆重葬礼,表达了韩国民众对心目中“平民总统”的同情、怀念和尊重。

卢武铉1946年8月6日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一个农民家庭,2003年2月25日就任韩国第16任总统。

鸠山由纪夫

在9月16日召开的日本第172届特别国会上,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以327票当选为日本第93届、第60位日本首相。

自1955年成立以来几乎一直执掌日本政权的自民党遭遇前所未有的挫败。日本政治维持着将经济增长作为国家目标的惰性,没有将施政重点转移到如何改善国民生活的问题上。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提出了重建国民生活的口号,受到了日本民众的广泛支持。民主党的议席增加193个,建党13年来首次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日本政治进入民主党与自民党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时代。

鸠山由纪夫现年62岁,8次当选众议员。鸠山由纪夫1969年毕业于东大工学部应用物理专业,1976年前往美国留学,在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后执教于东京工业大学和专修大学。

萨缪尔森

12月13日,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在其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

萨缪尔森是现代经济学最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学领域最后一个通才。他将数学分析方法引入经济学,帮助经济困境中上台的肯尼迪政府制定了著名的“肯尼迪减税方案”,并且写出了一部被数百万大学生奉为经典的教科书。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以40多种语言在全球销售超过1000万册,是全世界最畅销的教科书。他创造性地将数学与经济学结合起来,奠定了现代经济学的基础;他将古典经济学与凯恩斯经济学融汇贯通,完善了经济学理论体系。《经济学》这本著作将西方经济学理论第一次系统地带进中国。

萨缪尔森1915年出生于经济学世家,1935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后在哈佛大学继续攻读硕士,26岁取得博士学位。萨缪尔森自1940年以来一直就任于麻省理工学院。

奥巴马

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当选美国第56届、第44任总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

奥巴马在上任第一年就踏上了其“改变美国”的征程:在美国经济陷入险境的关键时刻,奥巴马提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面对国内潮水般的反对声,奥巴马顶住压力,结束了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的立法争议。奥巴马在处理伊拉克、伊朗及东欧反导计划等问题方面,着手实施“非布什主义”政策,作出“改变美国国际形象”的承诺,但奥巴马执政一年来,其内政、外交政策在国内外饱受争议,个人支持率急剧下降。

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二世出生于美国夏威夷州火奴鲁鲁,祖籍肯尼亚。奥巴马1983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1985年到芝加哥工作。1991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法学院,担任哈佛法学评论主编,1992年和米歇尔・拉沃恩・奥巴马结婚,有两个女儿。

塞拉亚

6月28日,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在政变中被赶下台。发动政变的军人根据最高法院命令将塞拉亚驱逐出境。然而,在一些周边国家的支持下,塞拉亚并没有屈服,而是选择在9月份潜回国内,栖身在巴西驻洪大使馆内。

塞拉亚政府遭政变推翻后,洪都拉斯国民议会立即任命议长罗伯托・米切莱蒂为临时总统。洪政变发生至今,美国、巴西等国一直试图让塞拉亚复职,但一直没有成功。在11月29日举行的洪都拉斯总统大选中,原反对党国民党候选人波菲里奥・洛沃获胜。遭罢免总统塞拉亚与暂时在选举期间离职的总统米切莱蒂均未参选。大选前,塞拉亚呼吁民众抵制选举,临时政府则号召人们积极参加选举,以化解国内政治僵局。塞拉亚要求在选举前恢复其总统职位,但洪最高法院11月25日却作出塞拉亚不可合法复职的裁决。

贝卢斯科尼

12月4日,意大利黑手党一位污点证人在法庭作证时说,为获取政治支持,贝卢斯科尼总理上世纪90年代曾与黑手党做过交易。此外,贝卢斯科尼今年一直绯闻不断。12月5日,约30万人在罗马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示威组织者称,贝卢斯科尼官司缠身,已经没有领导这个国家的能力。12月13日晚,贝卢斯科尼在参加一次群众集会时面部受袭流血。

现年70岁的贝卢斯科尼以建筑业起家,后转向传媒和电讯业。1994年,贝氏开始涉足政界,创建了保守的意大利右翼政党力量党,在随后举行的大选中,就任意大利第53届政府总理。2001年,贝卢斯科尼第二次成为意大利总理。2008年,他第三次当选意大利政府总理。根据2009年3月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贝卢斯科尼拥有65亿美元的资产,名列世界富豪榜的第70位。

杰克逊

6月25日,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病发作在洛杉矶的一家医院去世,终年50岁。对全球歌迷而言,杰克逊之死无疑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杰克逊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在全世界有数不清的歌迷。他在全世界销售的唱片约7.5亿张,仅《颤栗》专辑的全球销量就超过7000万张。除了在音乐上辉煌的成就,杰克逊热心公益事业,捐款达三亿美元,有“慈善之王”的美誉。

迈克尔・杰克逊1958年8月29日生于美国印地安那州加里市。从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他以杰克逊5人组乐队主唱身份开始其音乐生涯,并最终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歌手之一。杰克逊经多次整容已面目全非,并一直饱受非议,屡陷官司。

迈克尔・杰克逊已不仅仅是一名流行歌星,某种程度上更是美国向全球输出的一个文化符号,帮助这个国家创造出惊人的软实力和国家影响力。

博尔特

他是当之无愧的闪电飞人。他今年重新改写由自己保持的两项世界纪录,将100米、200米两项世界纪录均大幅提高0.11秒。

北京时间8月17日凌晨,牙买加名将博尔特以9秒58的成绩,在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中夺冠,刷新了他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9秒69的原世界纪录,再次创造出新的百米世界纪录。8月20日,博尔特再创佳绩,以19秒19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200米世界纪录,成为史无前例的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8月24日凌晨,博尔特和队友获得了男子4×100米金牌,以37.31秒成绩夺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锦赛纪录。博尔特是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的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人。

23岁的博尔特今年获得了牙买加国家荣誉勋章,并再次荣获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选手”称号。

苏珊

4月11日,英国独立电视公司著名的选秀节目《英国达人》中,48岁的苏珊・波伊儿演唱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曲目《我曾有梦》。评委和在场观众被她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天籁之音所震撼。这一幕成为2009年4月中旬全球网络点击量最高的视频。

5月24日举行的《英国达人》选秀节目半决赛中,苏珊凭借自己的完美音质再次赢得了由观众投票选出的最佳歌手奖,成功晋级最后决赛。大约有6000万人通过YouTube观看了苏珊24日的演唱视频。她的参赛视频在视频网站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视频的5倍。

苏珊大妈的新专辑《我曾有梦》上市一周销量达41万张,打破英国唱片销售的纪录。这张大碟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46万余张,很可能会成为2009年的最畅销专辑。“苏珊现象”是网络时代的文化景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