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几种最应该读的儒家经典著作
首页> 要闻 > 正文

几种最应该读的儒家经典著作

来源:子曰师说2018-03-16 12: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有无数的经典书籍流传于世,这些先哲们的智慧结晶经过历代淘沙,能完整流传下来的少之又少。在这些流传下来的经典中的经典有很大一部分是儒家的著作。汉朝以后,儒学正式成为官方的意识形态,儒家的经典就被称为经书,中国人的思想、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道德原则以及学术的发展路数,大都渊源于这些经书。因此经书具有教育、道德、政治和思想的宝贵价值。

  经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是万代长新的学问。其中的许多文化信息密码至今保存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我们无意中接受了我们的祖辈父辈的言传身教,但我们没有感觉到或者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应该跟多地学习这些经典,了解我们的过去,规划我们的未来。在这些经书中最应该读的、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有这样几种,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论语》:

  《论语》是一部影响了中国人几千年生活方式和生活模式的著作,是对中华民族影响最大的经典。它不但是封建社会官方思想的代表,文人的必读书,也被民间所熟知。《论语》和《圣经》分别是对东、西方人们生活有原创性和指导性的文献。孔子的言行,在塑造中华民族的心理习惯、思想行为的历史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学习《论语》,了解至圣先师的言行,可以对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观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更加透彻领悟儒家智慧“内圣外王”的大儒风范。

  (二)《周易》:

  历代被奉为“群经之首”,蕴含了天地万物变化的规则,是神秘莫测的天人之学,古圣先贤智慧的结晶。《周易》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字字体现先哲智慧,句句包含先圣遗教,几千年来,它以其无与伦比的魅力和博大精深的内涵吸引着历代帝王将相及饱学之士,成为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对中国的哲学、医学、天文、政治、伦理、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周易》这部古老而又灿烂的文化瑰宝,先民用它来预测未来、决策国家大事、反映当下现象,上测天,下测地,中测人事。可以说《周易》是经典中之经典,哲学中之哲学。“不学不一定会,学了不一定会,学会终生受用”。只有仔细研读《周易》,才能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开启智慧之门,用以解决现实问题,理解人生祸福,懂得趋吉避凶之道。

  (三)《诗经》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俗语讲“学好诗经会说话” 。中国是诗的国度,历来不乏优秀的诗篇,而诗歌的源头就是《诗经》。《诗经》将艰辛生活艺术化,将平凡行为诗意化,将一时爱恨永恒化。它经过了两三千年以来人们的诵读、诠释和流传,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后世的今天,人们遭遇到的一切悲欢离合的问题,几乎都可以在《诗经》中找到样本和解答。每一个有一定文化修养的中国人都应该学习它、了解它、喜爱它。

  (四)《左传》

  孔子用“春秋笔法”作《春秋》经,,记事的语言极为简练,然而几乎每个句子都暗含褒贬之意,靠词语的选择来表达,委婉影射和隐瞒,但不是说谎。时移世易,后人读之多不能解其意。《左传》就是对《春秋》史实的最好注解。同时也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历来研究者常把它和《史记》并称,尊为历史散文之祖。对于它跟更深刻的意义,我想皮希瑞在《经学历史》中的这段话说得最为通透:“说春秋者,须知春秋是孔子作,作是做成一书,不是钞录一过,又须知孔子所作者,是为万世作经,不是为一代作史,经史体例所以异者,史是据事直书,不立褒贬,是非自见,经是必借褒贬是非,以定制立法,为百王不易之常经,春秋是经,左氏是史”。《春秋左传》,经史合一,对中国文化之影响不必赘言。

  (五)《礼记》

  中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书籍,为士者必读之书。“礼”是中华文明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礼仪,所谓“礼仪三百,威仪三千”。《礼记》多数篇章是孔子高徒们的作品,有很高的概括性。集中体现了先秦儒家的政治、哲学和伦理思想,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各个时代的有识之士都从中寻找思想资源。《礼记》内容能够吸引广大知识阶层,并规范世人的思想和行动,体现了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不容忽视的大政方针,也可以使我们知道在家庭、社会交际和为人处世以至对待本职工作、处理同大自然的关系等方面应该如何做。懂得了《礼记》的精髓,能让社会更和谐、让行为更文明、让每个人都活得更有尊严和品位。

  (六)《四书章句集注》

  南宋理学大师朱熹穷毕生精力,为《论语》《孟子》及礼记中的《大学》、《中庸》两篇做注,把自己的思想灌注于《四书》之中。宋以前学人更重“五经”,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问世后,其地位扶摇直上,列为钦定的教科书,成为科举考试的标准读本,与“五经”具有了同等的地位,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儒学发展的顶峰是理学,而理学的代表作就是这本《四书章句集注》。这本朱熹死不辍笔的心血凝聚,成为明清知识分子安身立命的精神食粮,时至今天,《四书章句集注》可以说是历久弥新、千古不磨的光辉经典。(刘金桥整理)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