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鸡蛋”到“狗儿”,古代人名未必典雅
首页> 要闻 > 正文

从“鸡蛋”到“狗儿”,古代人名未必典雅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8-03-16 12: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取名字,是一件重要的事儿,古今都是如此。

  比如,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建国、援朝、跃进、振华……最近的张歆艺、张含韵、张涵予、张馨予……

  古时候的人名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特点呢?听说很多人觉得古代的人名比现代的典雅。

  我看未必。

  请不要叫我“鸡蛋”!

  很多人都知道周公旦,姓姬,名旦,于是十分亲切的称之为“姬旦”。

  不过,在先秦时期,男子一般称氏不称姓,所以在目前的先秦史籍中,周公旦并没有连名带姓被叫做“姬旦”,也没有称文王为“姬昌”、武王为“姬发”的情况。

  据说,周公旦被写成“姬旦”是《晋书》(唐代)才有的事儿,而彼时已与周公旦生活的西周初年相差约1600年。

  (周公辅佐画像砖,左3周公旦)

  如果非要把姬姓一族连名带姓的喊出来,他们可能要承包你一年的笑点:

  周公旦,姓姬,名旦——姬旦(鸡蛋)

  鲁幽公,姓姬,名宰——姬宰(鸡崽)

  郑桓公,姓姬,名友——姬友(基友)

  吴王阖闾,姓姬,名光—--姬光(激光)

  (有重名,晋哀侯)

  晋厉侯,姓姬,名福——姬福(积福)

  (这个不错,挺吉利)

  ……

  我是国产“宋仲基”

  如果不能连名带姓来称呼人,那么可以怎么称呼呢?

  一般情况下,多称字,这在后代也很常见。比如,曹孟德(曹操)、杜子美(杜甫)、李太白(李白)、范希文(范仲淹)……

  直呼其名,见于三种情况:长辈称晚辈,上级称下级,史书记录时表示贬义。所以,被直呼其名对古人来说是一件关乎面子尊严的大事。

  不过,在诸侯国林立的春秋战国,还有一种很流行的称法——贯国名

  毕竟那时候的各国官员经常出国“搞政治”,称呼里带上国名,以示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利益,十分重要。

  于是,《春秋经》里出现了一枚“小鲜肉”——宋仲基!哦,不,是宋仲几

  三月,晋人执宋仲几于京师。

  ——《春秋经》

  显然,这名宋国贵族有点悲催。一字之差,宋仲基在2500年后耍酷、撩妹,宋仲几被捕、蹲监狱。

  事情是这样的。春秋时期,周王室虽然大权旁落,但诸侯国还是与王室维持着表面的和谐,其中,诸侯国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帮助王室修城墙。

  公元前510-509年,在晋国的组织下,各个国家又来修城墙了。

  当时晋国在位的是晋定公,距离晋文公成就霸业已经过去了120余年,晋国虽仍是霸主,国力也大不如前,几个嚣张的小弟不服约束,大放厥词也是常有的事。

  宋国就是其中之一。

  在执行这一次多国合力修城的任务中,宋仲几公开表示不接受晋国的安排,故意让滕国、薛国、郳(ní)国三个小国来承担自己的义务。

  不仅不服从霸主安排,还欺负三个小国:失了道理,丢了仁义。结果,他就被抓到晋国,关了三个月。

  你的名字,我猜不出

  现在孩子一出生,家长就拿着《诗经》《楚辞》狂翻。不过,在《诗经》《楚辞》诞生的先秦时期,古人的人名却令人大跌眼镜。

  有人说小白重耳这两个名字很奇葩,毕竟赫赫有名的春秋霸主齐桓公和晋文公,名字一点儿都不霸气。

  这两位不仅名字都很奇怪,人生履历也有相似之处。

  都有出国经历

  公子小白因为齐国内乱曾“出逃”莒国,然后从莒国返回齐即位。

  公子重耳则在晋国内乱后“出逃”长达19年,在卫国、郑国、曹国、楚国、秦国等诸侯国都呆过,最后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回到晋国即位。

  茫茫人海中相遇

  在时光交错的缘分里,这两位奇葩名(毕竟古代“名”“字”分离,小白和重耳只是名,而非字)的拥有者在有生之年里相见过!

  根据《史记》记载,齐国是公子重耳出逃的第三站。

  重耳到达齐国时,恰逢齐桓公(即小白)晚年。齐桓公厚礼款待重耳,陪送香车美女。

  重耳在齐国住得十分安逸,差点就忘记了自己回国即位的宏图大志,在齐桓公死后齐国大乱的情况下仍不愿离去。

  不过,好在齐桓公送的这位美女齐姜非常懂事、识大体,和重耳的谋士密谋,灌醉公子重耳,把他偷运上了离开齐国的马车。

  当然,在春秋时期,还有比齐桓公和晋文公更奇葩的人名。

  公孙虿:恶毒的名字

   [chài],一看就是一个很恐怖的字——“万”和“虫”组成。

  熟悉《封神演义》的同志可能知道,书中第十七回是“纣王无道造虿盆”,说的是妲己发明了一种酷刑,把人扔进一个装有蛇蝎等毒虫的坑穴,让他受百虫嘬咬。

  所以,“虿”指毒虫,你可以理解为毒蝎。

  然而,这个字被堂而皇之的用到了人名里。

  更有趣的是,据《左传》记载,春秋时期有两个公孙虿,一个是郑国的,一个是齐国的。看来名“虿”不仅不避讳,还挺受欢迎。

  我叫黑臀

  “一白遮百丑”,不过春秋时期贵族人名里带“黑”字的,不少!

  且吾闻成公之生也,其母梦神规其臀以墨……故名之曰“黑臀”。

  ——《国语 周语下》

  这一段是说晋文公(没错,就是重耳)的儿子,也就是晋成公,他出生的时候,他妈梦见神在他屁股上用墨画了一个圈,于是取名为“ 黑臀”。

  (脑洞时刻:晋成公心中暗想:我不就是屁股上有块胎记吗?非得弄得人尽皆知,还“名垂千古”了……)

  属有“黑”一族的人还有:楚国公子黑肱,卫国公子黑背,郑国的 公孙黑,孔夫子的弟子之一狄黑

  要是公子黑背知道现在“黑背”指它,不知作何感想……

  这四位名里带“黑”,字也相似,要么字子皙,要么字皙(析),而“皙”是皮肤白的意思。

  这是因为古人的“名”与“字”通常有关联,要么意思相近,要么意思相反。不过谁知道呢?或许“黑”人都有一颗向往肤白貌美的心。

  姓名里的时代印记

  在东晋以前,人名多为单字;之后双字名开始增多;而如今,很多父母给孩子取四字姓名。

  可见这种名字,不仅可以把父母无限的爱与期许展现在名字当中,还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

  除了字数外,名里的用“字”更有时代特色。

  本号的最热IP人物王羲之,他们一家名字就很有趣。

  :王羲之

  :王玄之、王凝之、王焕之、王肃之、王徽之、王操之、王献之

  魏晋时人们极重避讳——“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王羲之一家如此特立独行,据学者研究,可能是因为“之”字表示宗教信仰。

  同理的是有一些人家父子兄弟的名字里都带有“僧”字、“道”字,王羲之一家可能是因为笃信“五斗米道”,所以把这个意思放进了名里。

  到了唐代,人名和宗教的关系则更为清晰。

  (唐开元七年佛造像)

  最为著名的人物当属王摩诘(王维),他改自己的字为佛教菩萨维摩诘。

  在敦煌文书中,看到大量如:夜叉、法戒、罗汉、僧正、阇梨等名字均与佛教的广泛传播有关。而这些民众大概都是虔诚的佛教信徒。

  (敦煌文书)

  “法律”也是当时非常时髦的人名,这大概是佛“法”和戒“律”的简称吧。

  敦煌文书里和道教有关的人名显示,名中带“道”字可能在当时已经不时兴了,直接叫“妙妙”“ 仙仙”“狐仙”的竟大有人在。

  唐朝的粟特人崇拜狗,于是人名中大量出现了与“狗”谐音的“苟”字。

  比如叫“苟苟”“苟奴”“苟字”“苟儿”。这些人名也在民族交流的过程中渗透进了汉族家庭。

  小名字里有大学问,现代给孩子取一个既朗朗上口又寓意深刻的名字,是一门学问。

  古人的名字,也是给今天留下的重要史料,所以有无数的语言、文字、历史的学者投入到“名字”的研究中。

  关于“名字”的魅力,溯源君在这里只是取沧海一粟,而更多的趣味在典籍里、在生活民俗里,需要我们的耐心、细心去发现。

 

  撰文 | 尔尔 编辑 | 吴燕霞

  主编 | 周立文 副主编 |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