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谷雨 | 为了一场春雨,苏轼盖了一个景点
首页> 要闻 > 正文

谷雨 | 为了一场春雨,苏轼盖了一个景点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8-04-23 1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苏轼怎么过谷雨的?我不太清楚。但当他刚刚在大宋官场出道时,有一年谷雨前后,应该是挺惊心动魄的。

  那会儿他在凤翔(今陕西凤翔)府判官,嘉祐七年(1062年)的春雨,比以往时候来得少很多些。据苏轼自己说,那段时间“弥月不雨”,那会儿还是靠天吃饭,大家都很紧张,苏轼作为一个吃货,当然也紧张。

  那个时候地方官的职能比较多元,什么都干。像苏轼这样的判官,除了粮运、水利、诉讼、写材料、带领一方百姓开展文体活动等,还要负责人工降雨。

  那会儿地方官必须得掌握神秘力量,能像个江湖骗子一样带领百姓走进伪科学。于是大家都催着苏轼去山上求雨吧。没办法,职责所在,不去就是玩忽职守。

  苏轼只好跑去山上,神神叨叨地念一串今旬不雨,即为凶岁,民食不继,盗贼且起。岂惟守土之臣所任以为忧,亦非神之所当安坐而熟视也……”表演了一番。

  其实苏轼这算靠谱的,韩愈比他还荒诞。韩愈当年到潮州任刺史,当地鳄鱼肆虐。那会还不流行鳄鱼皮时尚百搭小包包,大家拿鳄鱼毫无办法。

  于是当地百姓鼓动韩愈去解决,韩愈只好到池塘边,写了一篇《祭鳄鱼文》,说什么“且承天子命以来为吏,固其势不得不与鳄鱼辨”,还要跟鳄鱼讲讲道理,求鳄鱼看在我面子上赶紧退散。

  (吴泽浩/画 《韩愈祭鳄鱼文》 138×68厘米 纸本水墨 2016年)

  韩愈表演得很投入,这篇文章也基本是古人“熟读并背诵全文”级别的作品,韩愈这场行为艺术,不知道鳄鱼哭了没有,反正上学的孩子们都哭了。

  韩愈不知成功没有,但苏轼求雨真的成了。过了几天,真的开始飘小雨了,接着越来越大,旱情缓解了,大家都很高兴,官吏在公堂上庆祝,商人们在市集里歌唱,农夫在田地里舞蹈。苏轼把老天感动得哭了。

  这会儿的苏轼,盖了一个小亭子。按苏轼的财力,大概比小区里广场舞操场大不了多少。然而,苏轼厉害就厉害在,哪怕一个山寨到不行的绿化带,他都可以变成一个留名千古的景点。

  苏轼因为太高兴,把这个亭子取名“喜雨亭”,也写了一篇“熟读并背诵全文”级别的作品《喜雨亭记》。所以这个叫喜雨亭的小亭子,永远地被记住了。

  (喜雨亭,苏轼所建,位于陕西省凤翔县)

  曾经,苏轼想模仿韩愈写一篇雄文,后来很傲娇地说,算了,“不若且放,教退之独步”。其实他真实的想法是:韩愈有的,我都要有。

  这篇文章写的不长。文章中说“越三月,乙卯乃雨,甲子又雨,民以为未足。丁卯大雨,三日乃止”,从这个三月的日期,我推测可能离谷雨时节也并不远。具体是不是谷雨我就不知道了,毕竟当年数学课我是趁数学老师不注意溜到体育老师那上的,一千年前的农历我也推算不出来。

  有意思的是文章最后一部分,他提出一个疑问:这么一场大雨,究竟是谁的功劳啊?是不是以为苏轼要说“多亏我表演卖力、演技出色”?

  苏轼总比一般人复杂那么一点点。

  他说:“一雨三日,伊谁之力?民曰太守。太守不有,归之天子。天子曰不,归之造物。造物不自以为功,归之太空。太空冥冥,不可得而名。”

  这是谁的功劳呢?苏轼说这不是地方官的,我又不是萧敬腾。说是皇上的,皇上也说不是。说是造物主的,造物主也不会站出来表功的。说是太空的,大家也不是霍金,太空谁说得明白呢?

  所以这么一场雨,究竟是谁的功劳呢?苏轼的意思,就是谁的也不是,谁也不要迷信。天地万物,各有其理,切不可贪天之功,占尽美名。

  本来是一篇本可以自我吹嘘的宣传稿,苏轼写到最后,却纯粹无比,淡泊透彻。无怪乎元朝人虞集说:“此篇题小而语大,议论干涉国政民生大体,无一点尘俗气,自非具眼者,未易知也。”

  无一点尘俗气,真是对苏轼绝佳的写照。

  其实,苏轼在凤翔期间,好事做了不少,数次上书改革弊政、黜免钱粮。他大半生宦海浮沉,折腾俗务,到头来却毫无尘俗中人一脸油腻的样子。

  不仅这次他表示不是自己的功劳,他晚年也说“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连自己会写诗作文,都不好意思提一句。

  苏轼就是这样的人,哪怕做了什么,连“这是我应该做的”这种谦虚都说不出口,只会呵呵一笑:“不关我事哦。”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