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们该感谢李贺、孟郊、贾岛,而不是“感谢贫穷”
首页> 要闻 > 正文

我们该感谢李贺、孟郊、贾岛,而不是“感谢贫穷”

来源:光明日报-观点流2018-08-03 14: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两天有一个新闻,河北一个家境一般的女孩考上北大,很不容易。她的一篇作文被翻了出来,里面是这么说的: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从作文角度来说,这没什么问题,毕竟文学是要抒情的,逻辑上不那么严谨很常见。作为一种励志宣言,表达逆风翻盘的乐观,这么说也不是不行。

  但是很多媒体纷纷把“感谢贫穷”单独拿了出来,做成了新闻标题,让人看着难受。新闻是对着公众说话的,要讲逻辑,这么一处理,强行正能量,就有点奇奇怪怪。

  这个怎么理解,感谢贫穷,才有了励志?感谢苦难,才有了坚强?感谢“国破山河在”,才有了杜甫?感谢“山河破碎风飘絮”,才有了文天祥?

  磨难不值得感谢,在磨难中坚韧不拔的人,才值得感谢。如果能穿越回去,我一定像外卖小哥一样给逃难的杜甫送顿饭,而不是站到安禄山那边,一边追着杜甫满大街跑,一边说:“杜甫你要感谢我,没有我哪有你……”

  文学史上有很多人,其实都很贫穷。如果可以摸摸他们的头,相信正常人会说“谢谢你”,而不是“谢谢贫穷”。

  比如李贺,因为父亲叫“晋肃”,所以不能考“进士”,要避讳同音字。家道中落,读书没用,一辈子穷嗖嗖的,你猜猜他会不会感谢脑洞大开的唐朝奇葩政策?

我们该感谢李贺、孟郊、贾岛,而不是“感谢贫穷”

李贺:这可咋整?

  然而贫穷没有限制他的想象力,从他外号“诗鬼”就能出来,他脑洞也很大。我以前读到他的诗,总感觉画风清奇:“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东指羲和能走马,海尘新生石山下”“南风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吴移海水”……

  这是一幅怎样的景象?一个饭都吃不饱的年轻人,天天仰望星空、走进科学,探索天地的奇观,思考宇宙的奥秘,真的很了不起。

我们该感谢李贺、孟郊、贾岛,而不是“感谢贫穷”

李贺:我会怕?

  因为贫病交加,李贺不到三十岁就去世了。我们要感谢李贺,而不是感谢贫穷,如果没有贫穷,李贺再写五十年,那场面你敢想象?乌央乌央的全文背诵把小朋友们折磨到哭信不信?总不能打着给小朋友“减负”的旗号,去感谢李贺贫穷吧。

  李贺同时代的,还有穷出名的,像贾岛、孟郊。所谓“郊寒岛瘦”,就是穷得温饱出问题。同样的,感谢他们,而不是感谢贫穷。

  要不是孟郊,人们哪知道“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种困苦中母亲给予的温情?

我们该感谢李贺、孟郊、贾岛,而不是“感谢贫穷”

《游子吟》

  要不是贾岛,人们哪知道“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种强迫症一般的工匠精神?

我们该感谢李贺、孟郊、贾岛,而不是“感谢贫穷”

最早的强迫症患者:贾岛

  若要假设他们的立场,我觉得李贺、孟郊、贾岛可能真的会感谢点什么,比如对韩愈说谢谢你的爱。

  他们三个苦哈哈、穷嗖嗖的,若不是韩愈的大力提携、到处做广告,他们可能达不到这个名气。李贺就写过一首《高轩过》,专门感谢韩愈:“庞眉书客感秋蓬,谁知死草生华风。”

  韩愈这么好,也是因为他穷过。他特别努力,改变了贫穷的命运。他写诗说“始我来京师,止携一束书。辛勤三十年,以有此屋庐”,他也感谢,感谢他自己,花了三十年,终于买了房。

我们该感谢李贺、孟郊、贾岛,而不是“感谢贫穷”

韩愈:我的愿望是——终结贫困。

  韩愈感谢自己,李贺感谢韩愈,我们感谢李贺。韩愈感谢拼命写稿、摆脱困苦的自己,李贺感谢能救他于困苦之中的人,我们感谢困苦中绝不放弃的人,这才是正常的思维。

  除此之外,不要瞎感谢。大恩还不言谢呢,大苦谢什么谢?

  观点流

  有价值的观点在流动中聚合

  微信ID:Guandianliu

  观点 · 聚合 · 价值

  主编 | 刘 昆

  副主编 |龚孟关

  撰文 | 易 之

  责编 |侯楠楠

  ※本号内容专属于光明日报 · 观澜工作室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