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首页> 要闻 > 正文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来源:光明日报-中华文化溯源2018-08-03 1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前些日子 ,《延禧攻略》开播了,据说看到人物关系图,就已经有很多人期待了。

  该剧女主的角色是《还珠格格》中的令妃娘娘, 皇 后娘娘、容嬷嬷也都出现了,而且还找到了五阿哥的生母。网友评论这关系真是让人分分钟钟跳戏,一看《延禧攻略》就想到《还珠格格》。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对应关系图

  该剧播出后,更是收获一票好评,演员的演技全都在线,画面构图精致,色调沉稳大气,唯独人物的妆容引来了众多吐槽。不过,据说《延禧攻略》在妆容上的还原度高达90%。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延禧攻略》剧照

  剧中的绛唇妆、柳叶眉、一耳三钳、“两把头”发型,真的就是清朝女子的妆容吗? 今日,跟随溯源君一探究竟吧!

  妆容清新淡雅

  清朝时期以含蓄内敛为美,《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就是典型人物。

  原著里是这样描写的:“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 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满身的病态娇弱,却是 当时公认的美人。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为此,清朝女子的妆容总体上比较素雅、简约,眉毛纤细高挑,眼妆清淡柔和,胭脂多用粉色系,唇妆追求小而薄,这样看起来更柔弱 。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 清 费丹旭《美人观镜图》

  据历史记载,富察皇后姿容窈窕却性格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剧中饰演皇后的秦岚着装清新素雅,头饰简单朴素,以至于很多观众不禁感慨到:“这哪是皇后,明明是宫女!”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绛唇妆

  《延禧攻略》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应该就是演员的唇妆了,一度占领微博的热搜榜,观看视频时更是满屏弹幕都在讨论,连导演于正都亲自发微博解释来由。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剧中女演员嘴唇都是 上唇几乎不涂,下唇只涂抹内唇部分 ,从中间向两边减淡。 乍一看有点像“咬唇妆”,但比现在的咬唇妆晕染范围更小。 这种涂法显得双唇小巧秀气,符合清朝女子对于秀美的追求。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左剧照 右孝哲毅皇后

  这种唇妆就是清朝时期流行的绛唇妆。清代文学家李渔在《闲情偶记》中这样描述女子化唇的方法:“至于点唇之法,又与匀面相反,一点即成,始类樱桃之体;若陆续增添,二三其手,即有长短宽窄之痕,是为成串樱桃,非一粒也。”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清朝唇妆

  清朝的唇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唇涂满,下唇只在中间位置点上一点,这种在当时宫廷较为流行。另外一种是直接在上下嘴唇的中间,涂成形状像花瓣的样子。看来,当时的审美与今日是天差地别啊。

  眉妆纤细弯曲

  不再是传统宫廷剧中的一字眉或者粗眉,《延禧攻略》中女演员们都选择了弯弯的、细细的、长长的眉型,平添了一份古典温柔的气质。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由于清朝的专制制度,女性地位低下。为了迎合男性的审美,女子们大多展现低眉顺眼、楚楚可人的娇羞样子。因此当时女性的眉毛,均为眉头高、眉尾低的形态,形状纤细修长,弯似新月,越发衬托出女性清秀柔美的姿态。

  比如,《红楼梦》里描写王熙凤:“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一耳三钳

  《延禧攻略》中,小到宫女,大到嫔妃、皇后、太后,女演员的耳垂上都戴三只耳环,这就是满族的旧俗 “一耳三钳”。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据说,满族女孩儿出生后,一耳穿三孔,戴三钳,称为“一耳三钳”,有别于汉族女性的一耳一坠。耳钳也称“耳环”,富者用金、银、翠、玉为质,贫者以铜圈充之。这种耳环会终身佩戴,同时还会配以坠饰,直接将其系在耳环上即可。这种装束,放在现代也算是很时髦了。

  皇亲贵族好像对耳坠有着非常明确的制度规定,耳坠均采用珍珠的,每串两颗,用金片间隔,上端饰金钩所制。在故宫博物院中可以看清朝历代皇后嫔妃画像,画中的耳饰就是这样的。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孝淑睿皇后

  据史料记载,乾隆四十年有次选秀女,就曾说过:“旗妇一耳戴三钳,原系满洲旧风,断不可改饰。朕选包衣佐领之秀女,皆戴一坠子,并相沿至于一耳一钳,则竟非满洲矣,立行禁止。”

  这一习俗到清末都一直被遵守着。光绪《大婚典礼红档》中记录典礼时皇后的冠服:“耳饰左右各三,每具金龙衔东珠各二。”这样看来,装束不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两把头”发型

  以往清宫戏中女子的头上都会顶着一个巨大黑色框,框上带有各种发饰,中间插一朵鲜艳的大花,两边还有流苏垂下。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延禧攻略》中女演员的发型却与以往清宫戏中很是不同,头发在头顶平分左右,各扎一把,被称为“小两把头”。这种发型更加温婉小巧,很多人说这才是符合历史的发型,真的是这样吗?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其实,从清初到清末,清朝女子发型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清早期,满人入关时,满族女子多是 辫发盘髻,或者 包头,这种发型简单、利落,方便行动、便于骑射。这算是清朝发型的基本款了。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孝庄便服图

  看孝庄皇太后穿着便服的画像,头上没有任何装饰。到了康熙时期,女性头上才有了些简单发饰。当然在参加重大活动时,她们会穿上吉服,为了与衣服的隆重相呼应,发饰也会多一些。慢慢的就演变成为一种特别的发饰—— 钿子,到了清朝中期才算基本成熟。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清中期女子穿吉服袍褂 戴钿子

  而我们常见的 旗头又叫 大拉翅,是清朝女子在穿便服时候的发型。旗头有上百年的发展过程, 雏形就是 “两把头” ,我们看到最早出现两把头的画像是在道光年间。这种发型是将头发缠在扁方上,然后用针把碎发固定牢靠,这样就可以在头上戴更多的首饰。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道光《西顶过会图》

  据说后来宫内的妃子疯狂的往头上插各式各样的头饰,咸丰帝为此下了一道谕旨:

  咸丰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谕皇后:

  宫廷之内,朴素为先。朕看皇后及嫔、贵人、常在等,服饰未免过于华丽,殊不合满洲规矩。是用定制遵行以垂永久。

  一、簪钗等项,悉用旧样,不可竞尚新奇,亦不准全用点翠。梳头时,不准戴流苏、蝴蝶及头绳、红穗。戴帽时,不准戴流苏、蝴蝶,亦不准缀大块帽花,帽花上不可有流苏活镶等件,钿上花亦同。

  ……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清同治时期《玫贵妃春贵人行乐图》局部

  晚清时期,两把头逐渐变大,就是我们在清宫戏中常看到的 “大拉翅”发型。“大拉翅”其实就是一顶华丽的假发。需用时,戴在头上,不用时,摘下搁置一边,取戴方便。《清宫词》中写到: “凤髻盘出两道齐,珠光钗影护蝤蛴。城中何止高于尺,叉子平分燕尾底。”

清代女子妆容真的像《延禧攻略》里那样吗?

  ▲图中坐者为慈禧,左立者为瑾妃,右立者为隆裕皇后

  由此看来,《延禧攻略》中的“两把头”发型也是有待考究的了。

  古代服饰研究者扬眉剑舞表示,剧照里这种发型应该是结合钿子的形状设计出的一种发型,也没法给一个明确的名字。乾隆时还没有“两把头”,常服、便服可以盘辫包头、插戴以鲜花为主的简单首饰。

  唐代诗人温庭筠就曾说:“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爱美之心人人皆有,古人也不例外。从古至今,女性的妆容经历了很多变化,虽然各个时期的审美不同,但都是对精致生活的追求。

  撰 文 | 木雨山 编 辑 | 李幸雪

  主 编 | 周立文 副主编 |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