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今天是中秋,苏轼很孤独
首页> 要闻 > 正文

今天是中秋,苏轼很孤独

来源:光明日报-中华文化溯源2018-09-24 1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有的节日,会被一些人打上自己的logo,像赞助商似的,大家一看到这个节日就会想起他。最著名的,当然是屈原用生命创造的节日——端午。

  如果说还有,我觉得大概是中秋,赞助商是苏轼。

  要说原因,大概在中秋前后的电视屏幕上,总能看到一线或三线歌手,美声或是rap,唱着苏轼的《水调歌头》……这首词实在太有名了,有名到大家背着背着,就会唱起来。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全文放在这,手机屏幕前想唱歌的朋友,可以开始你的表演。

  这首词写得很好,好到什么程度?有个评价是这样的:

  ““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俱废。” ”

  这个评价是宋朝人的,我读书少,反正一千年过去了,我还没见到有人站出来说,“不服,兄弟我写得更好”。不然,手机前的各位试一试?

  不过这个评价很尴尬,苏轼中秋写过不少,“余词俱废”,那苏轼其他作品怎么办?这不是对待偶像的态度,真正的粉丝,哪怕偶像烂片一堆,也得忍住呕吐的反应,去现场摇荧光棒。

  苏轼其他的中秋作品,写得也不错的,比如这个: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

  这首词,大概比《水调歌头》要晚几年。这时候的苏轼,有点看破红尘的佛系态度。再加上年纪有些大,有点悲从中来,跟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不太搭。

  凭高眺远,见长空万里,云无留迹。桂魄飞来光射处,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琼楼,乘鸾来去,人在清凉国。江山如画,望中烟树历历。

  我醉拍手狂歌,举怀邀月,对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风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风,翻然归去,何用骑鹏翼。水晶宫里,一声吹断横笛。

  ——《念奴娇·中秋》

  这一首有点借鉴李白《月下独酌》的意思了,也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而且也借鉴了一下自己的《水调歌头》——他又想乘风归去了。

  三首词,是不是读起来有一种相似的感觉?那感觉是什么?

  孤独。

  都说苏轼人缘好,朋友多,天天出去social,看着像不着家的样子。然而夜深人静时,他老是孤独。就像另外一首可以唱出来的苏轼作品,“寂寞沙洲冷”,时不时地就忧郁一把给你看。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阳关曲·中秋作》

  今年热闹了,然而不长久,明年不知道在哪了,还是孤独。苏轼始终念念不忘孤独。

  事实上仔细分析,中秋时节,苏轼真的是形体上的一个人吗?古代不像现在,动辄出差、上学、去看看世界的,家人总还在的,当地交的朋友也不至于天天乱跑,苏轼为什么还孤独?

  因为没人懂。

  苏轼感到孤独,是因为惦记弟弟苏辙。在历史上,对兄弟如此惦记,写给兄弟比写给女孩的诗都多,真的不常见。

  《宋史》对他们兄弟俩有个评价:辙与兄进退出处,无不相同,患难之中,友爱弥笃,无少怨尤,近古罕见。

  苏轼、苏辙兄弟不只是感情好,而且灵魂相通。纵览俩人一生,从才学到教养,从人品到三观,几乎处处相合。那些喊苏轼男神的人,我觉得苏辙也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只不过苏轼更网红一些,苏辙就比较有邻家范,选谁全看自己口味了。

  灵魂相通的人,可以是兄弟、朋友、爱人。然而想找到一个,真的很难。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意味着,大部分人都是孤单的,而运气差点的人,注定孤独一生。

  家人固然可以提供温情,然而是否足以提供灵魂激荡的痛快呢?恐怕未必。人们都期待着团圆,然而家人的电话,可能说不到5分钟就想挂;自己的屏蔽名单里,搞不好有两个家人。

  有的人觉得这很忧伤,其实平心而论,也不尽然。温情是温情,然而真正思维层次、理解模式、认知习惯,能够达成一致,真的很难,万里无一。

  灵魂比较有趣而深刻的人,尤其容易孤独。像苏轼,看着“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可若真想在灵魂层面跟他走到同一高度,却不太容易。

  不说别的,光是知识储备,就很难达到一个层次。据说,苏轼这种天才,《汉书》都抄了三遍,咱今天也就抖音视频能看三遍了。

  中秋,当然应当享受家庭的温暖,然而苏轼告诉我们,人的灵魂,在热闹处,却倍觉孤独。这也是提醒,人这孤独的一生,一定要找到相契合的灵魂。没有找到,不要放弃;已经找到,千万珍惜。

  撰文 |易之 编辑 |何靖

  主编|周立文 副主编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