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首页> 要闻 > 正文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8-12-17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周仁之谓信,率义之谓勇……复言,非信也。期死,非勇也。”

  ——出自《左传·哀公十六年》

  连日来,法国街头示威者的“黄背心”在全世界出了名。而能反抢“黄背心”风头的,似乎也只有波城警察的“黑头盔”了。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波城是法国西南部城市,是日,有上百位身着黄背心的示威者威胁要攻占波城市政厅,与一二十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在街头对峙。双方间隔只有几步之遥。

  然而,这一次并没有想象中的剑拔弩张。在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在情绪激昂的示威者面前,警员们反而纷纷摘下自己的防暴头盔,以放松的神态连带坚定的眼神面对同城父老。示威者则以掌声作为对警察们释放善意的回应,在高唱国歌之后平静地散去。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一方是表达诉求的权利伸张,一方是维护治安的职责所在,或许即将演变为强烈肢体冲突的场面,被警员们摘下头盔的一个动作化于无形。一切尽在不言中。

  摘下头盔,真有这么大的威力。

  摘下头盔,扭转乾坤。在春秋时代,也有这么一个故事。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那是在春秋末年,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这一年,楚国突遭不测。白公作乱,杀入郢都,杀死楚国令尹、劫持楚国国君。

  危难时刻,楚国北方重镇叶邑的长官叶公率众赶回郢都平叛。

  叶公?这个名字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

  这位叶公,大名沈诸梁。没错,就是“叶公好龙”成语里的那个男主角。不过,看了《左传》对叶公事迹的记载,你就会知道,所谓“叶公好龙”,实在是汉代人刘向对叶公名声的编排与恶搞。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说回叶公平叛。

  当年,楚国令尹子西要重用流亡国外的白公,夸他“诚信、勇敢”。叶公却认为白公行为异常,一定另有图谋。他提醒子西说:“符合仁爱才称得上是诚信,遵循道义才称得上是勇敢。像白公那样,不管说出什么话都要兑现,这不是诚信,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怕死,这不是勇敢。”(“周仁之谓信,率义之谓勇……复言,非信也。期死,非勇也。”)子西不听,终于酿成白公叛乱的大祸。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此次平叛,叶公率部刚刚赶到郢都北门,有人遇到他,连忙对他说:“您为什么不戴上头盔?国都人民盼望您就好像盼望慈爱的父母,如果盗贼的箭伤到您,岂不绝了百姓的念想?怎么能不戴头盔呢?”

  叶公觉得有理,于是就戴上头盔。很快,又遇到一个人,看到叶公的样子,连忙说:“您为什么要戴头盔呢?国都人民盼望您好像盼望丰收一样,天天盼着。见到您的面,才能安心。百姓知道有您在,人人才有奋战的勇气,还要把您的名字写在旗帜上在都城里巡行呢。可您用头盔把脸遮起来以断绝百姓的盼望,这也太过分了啊!”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是保护自己,还是激励民众?两者之间,叶公毫不犹豫作出了选择——摘下头盔,继续前进。

  叶公作出的这个正确决定,很快得到了回报。路上,他迎面遇到了一队其他地方赶来的生力军,正准备去帮助白公。叶公拦住领兵官员说道:“抛弃德行、跟从盗贼,难道就能安全了吗?”对方一见是叶公,当即改变了主意,转而加入叶公阵营,和郢都民众一道,一举击溃白公,取得平叛成功。

  这段故事的结局非常完美。平叛之后,叶公一度身兼令尹、司马二职,以稳定局势。待国家安定,叶公便辞去职务,退隐叶地养老。

  可惜,孔子已在这一年的早些时候去世,没能看到叶公平叛的一幕,否则,他也一定会对叶公赞赏有加吧。若真是这样,刘向还会恶搞叶公么?当然,我们的辞典里,也许就少了一个著名的成语。

  危急时刻,敢不敢摘下头盔?

  对于旁观者,或许只是一个姿态。

  但对于当事人,考验的,是到底有没有一种情怀。

  

叶公好龙?他才是侠之大者

  撰 文 | 邢宇皓

  编 辑 | 陈雪 陈曼菲

  主 编 | 殷燕召

  作者:邢宇皓

  来源: 中华文化溯源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catalogs:113255;contentid:2135372;publishdate:2018-12-17;author:晓凡;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