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首页> 要闻 > 正文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8-12-24 10: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圣诞节要到啦,今年的你是否还在期待着圣诞老人的到来呢?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每年圣诞前,微信里总有一波人赶着趟儿给自己的头像戴上圣诞老人的红帽子。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红色是圣诞老人的标志性颜色,但据说圣诞老人的袍子,最初并不是红色,而是绿色的,直到可口可乐公司给圣诞老人设计了红白色衣服的形象。如果圣诞老人的帽子变成绿色,估计没几个人积极地给自己戴帽子了。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圣诞老人经历了“由绿变红”的过程,而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咱们的“关公”红脸关二爷,却常年戴着一顶 绿帽子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关羽的绿帽子,与妻子无关

  提起关羽关二爷,你能想到的形象是什么?

  红脸,长胡子,一身绿袍,更重要的是,他还头戴绿头巾,也有时候直接就是绿帽子。无论是哪部影视作品里的关羽,无不如此。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影视剧中的关公形象

  而绿帽子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含义,妻子出轨的男人,被称作戴了绿帽子。那么为什么忠义无双的关羽会戴上绿帽子呢?

  历史上并没有留下关羽妻子的详细记录,陈寿在《三国志·关羽传》中只记载了一件事,驻守江陵的糜芳投降孙权的时候,关羽的妻子刚好在江陵,结果“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就是说,孙权把关羽的妻子抓走了。

  但是抓走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正史上没有说,野史也没有留下踪迹。但即便孙权等人真的做出了禽兽不如的事情,也不能就此认为关羽被戴了绿帽子了。因为绿帽子总与奸情有关,而强暴人妻的话,只是禽兽行径。

  另外,在正史中,也并没有关羽衣着的描写,《三国志》里唯一一处提到关羽相貌的描写,是说他:“羽美须髯”。就是说,他的胡子很长很漂亮,甚至诸葛亮直接以“髯”来称呼他,后世说他“美髯公”就是从此来的。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新老两版《三国》电视剧中,关羽都拥有标志性的大胡子

  到了元末明初,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的时候,关羽的形象进一步丰富了:“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

  但即便如此,也没提他戴绿帽子的事,仅仅说过他穿着绿色的战袍。当时关羽身在曹营,曹操有意笼络,看到他身穿的绿袍单薄破旧,污渍斑斑,就送给他一件新的红锦战袍。但是关羽将新的红锦战袍穿在旧的绿袍里,表示不忘刘备对自己的情谊。

  直到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的时候,关羽还没戴上绿帽子呢,那这顶帽子到底是谁给他戴上的?

  绿色,在中国一直没地位

  关羽同学的“绿帽子”是一个缠夹了历史与艺术、现实与想象的大问题,要说清楚这事,必须从“绿帽子”的由来说起。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中国人鄙视绿色是有传统的,《礼记·玉藻》中,要求士人穿衣服的时候,上衣要用尊贵的“正色”,包括赤、黄、白、黑等纯正的颜色,下衣(即裙子)才用正色混合出来的“间色”,如绀、缥、紫、绿等等。

  不过,随着春秋战国礼崩乐坏,这套腐朽的东西渐渐被人们遗忘了,直到汉武帝时期,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尚色制度这个幽灵竟然就复活了,从此开始深刻影响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从此之后,绿色重新回到“贱贱”的地位,只有下等人才穿绿色。大家不妨想想关羽同学刚出道的时候,只是一个浪迹天涯的卖枣小贩,天天要跟城管斗智斗勇,穿绿色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而对于小说创作而言,罗贯中写关羽穿着一身贱贱的绿色衣服,却拒绝了高贵的红色战袍,也正能凸显他的忠义无双。关羽穿绿色战袍,这是小说创作的需要。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绿袍关羽画像

  自南北朝到唐朝,绿色在官服中的品级的确是很低的。不过,绿色跟“绿帽子”依然没有发生直接关系,直到出现了一个叫李封的人,他是唐朝延陵县的县令。他别出心裁,吏人有罪的时候,不加杖罚,而是让他裹着一条碧绿巾, 按照所犯罪行的轻重来核定戴绿头巾的天数,有羞辱的目的。

  到了宋朝,人们依然延续着对绿色的鄙视。但此时,绿色依然只是不招人待见罢了,被赋予“女性行为不检”的含义还是在元朝。之前的赵宋王朝,红灯区很发达,青楼满大街,宋朝一破产,蒙古人来接盘,出台了一个奇葩的规定:“ 青楼女子只能穿紫色。

  《元典章》还规定:“娼妓之家长和亲属男子裹着青头巾。”由此,“青头巾”就与娼妓的男性亲属联系到一起了, 由于青、绿二色比较接近,又同属贱色,人们习惯于说“绿头巾”。渐渐的,“绿头巾”便专用来指妻子有不贞行为的男人。

  这个万恶的政策被后来的明朝继承了,而且还变本加厉,朱元璋规定:戴绿头巾者上街只能溜边儿走。

  你瞧,多没地位!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不过直到此时,还只是“绿头巾”,并没有“绿帽子”。原因很简单,那时候的中国人不戴帽子啊!后来满清就入关了,男人要剃发,不戴头巾了,开始戴瓜皮帽了,娼妓之家满以为终于摆脱了“绿头巾”的标签,却没想到, “绿帽子”又扣到了头上。

  现在,“绿帽子”的历史我们讲清楚了,那么到底是谁把这顶帽子扣到了关羽的头上?

  关羽同学冤不冤

  《三国志》对关羽的记载很简单,他怎么就成神了呢?

  关羽去世之后,当地就有拜关羽的习俗了,也立了几座关公庙,但那时候都不成气候。关羽的封神之路是从宋朝开始的,宋徽宗在位的时候,一路给关羽加官进爵,先是“忠惠公”,然后是“义勇武安王”,不过此时他毕竟还是个人,到了明朝,他就不是人啦, 明神宗时,关羽就成了“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

  满清入关以后,统治者一看汉人怎么这么喜欢这些神神怪怪的东西?为了笼络人心,也加入到这场造神运动中,清朝8个皇帝对关羽追封了13次,而且还经常进行官方的祭祀活动,关羽的头衔最后也变成了 “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

  你不用数了,我已经帮你数清楚了,一共26个字。

  关羽成神之后,不但官方祭祀,就连黑社会都要经常拜拜关二爷的,因为关二爷忠义无双啊,大哥们当然不希望小弟们背叛自己,都希望他们忠心耿耿,即便被警察叔叔抓了也绝不出卖大哥。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庙中的关帝形象

  那么,关羽的绿头巾又是怎么来的呢?

  这最初很可能是个误会。

  在我国,各行各业都有祖师爷的,比如木匠的祖师爷是鲁班,酿酒的祖师爷是杜康,娼妓也有祖师爷。

  是不是很奇怪?竟然是祖师爷,而不是祖师奶奶。

  娼妓的祖师爷乃是齐桓公的宰相管仲,其实早在三皇时期,就已经有了妓女和歌伎,是管仲第一个将娼妓业提上明面,国家正式管理,开始收税了,于是他便成了娼妓的祖师爷。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历史上的管仲

  既然有祖师爷,逢年过节就需要拜祭的,最好大堂门口常年摆放一尊圣像以示虔诚。如果这尊圣像需要戴一领方巾或是一顶帽子的话,你说会是什么颜色?

  十有八九是绿色嘛!

  这是娼妓们最后的倔强!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绿帽,管仲也来一顶

  与此同时,管仲同学跟关羽同学一样,经历了一次“封神”的过程,最后的形象是“眉白而眼赤、长髯伟貌,骑马持刀”,竟与关公像略有点相似啦!

  不知情的恩客走进妓院,看到一尊长髯伟貌、骑马持刀的圣象,估计会立即想到关羽,而此时关羽同学的头上正戴着一顶绿帽子。

  明朝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补遗》就有相关记载,翻译过来大概是说,“最近几年,娼妓之家多有供奉关公像的,我本来以为太亵渎正神了。后来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她们供奉的是白眉神,长髯伟貌,骑马持刀,与关公像很像,不同的是,他的眉毛是白的,眼睛是红的。”

  沈德符又说:“狭邪讳之,乃嫁名于关侯。

  意思是,娼妓之家避讳管仲的名字,而说这是关公。而且,妓女们第一次卖身与人的时候,还要与嫖客同拜这位假冒的“关二爷”实则“管大爷”。

  关二爷心里苦

  而这绿头巾竟然是一群妓女给他戴上的,我可怜的关二爷啊,还能说什么呢!

  撰文 | 孙浩元

  编辑 | 马晨琛

  光明日报记者部融媒体工作室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是谁给关公带上了绿帽子?

  作者:孙浩元

  来源: 中华文化溯源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