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首页> 要闻 > 正文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8-12-27 1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2018年还剩不到十天的时候……

  平安夜的前一天……

  在全民讨论张柏芝小儿子他爸到底是谁的第二天……

  刘 恺 威 和 杨 幂 

  最终!还是离了!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吃着瓜回看这一年,张雨绮离了,吴建豪离了……现在的明星,一个名字就是一个IP,离婚、生孩子、家暴、再婚……啥事都能吸引一波全民关注。

  其实在古代,名人离婚,根本不是什么事。

  离婚了?哦,离呗,很平常啊!不信你看两千年经久不衰的超级IP孔夫子,一家好几代人的婚姻都不圆满。人家说什么了吗?!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孔氏三世出妻

  中国历史上一直有一个“孔氏三世出妻”的传闻。出妻,就是休妻,是古代最常见的离婚方式。

  孔子家三代出妻,都是谁呢?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孔子离过婚——

  唐代孔颖达说“时伯鱼母出,父在。”

  孔子的儿媳妇再嫁——

  《礼记·檀弓上》记载:“子思之母死于卫”,汉儒郑玄注:“伯鱼卒,其妻嫁于卫。”

  孔子的孙子,《中庸》的作者子思也离过婚——

  子上之母死而不丧,门人问诸子思曰:“昔者子之先君子丧出母乎?”曰:“然。”

  孔氏三代“出妻”与否,一直争论不休。但至少在孔林中,孔子祖孙三墓中没有女性存在的痕迹。

  孔子,这个“三世出妻”的肇始者,离了婚就“散买卖也散交情”吗?追寻尘封在千年时光深处的只言片语,或许可以管窥这位“千古一圣”的婚姻与爱情。

  谁是孔夫人 

  “至十九,娶于宋之亓(qí)官氏,一岁而生伯鱼。”

  ——《孔子家语·本姓解》

  这16个字,时间、地点,结婚、生子——言简意赅地勾勒出了孔子的新婚生活。 

  亓(qí)官,是在春秋时期各诸侯国都设立的一个官职,孔夫人应该是亓官的后人。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郭德福《孔子、亓官氏、孔鲤戏雪图》

  新婚一年,夫妻俩就有了第一个孩子。鲁昭公派人送来一条鲤鱼,祝贺他喜提贵子。国君亲自转发锦鲤,孔子引为莫大荣幸,因此给儿子取名为鲤,字伯鱼。

  孔鲤,字伯鱼,孔子的儿子。

  这样的似水流年,本该幸福美满。但我们的主人公是孔子,是那个颠沛一生难成其志,临终前高呼“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的孔子。

  孔子的甜蜜时光,从他打开工作狂模式的那刻起,就已经戛然而止了。

  春秋末期礼崩乐坏人心思乱,乾坤日夜风雨如晦。孔子开始上下求索弭兵之道,九死不悔辗转千回。从此再没有什么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鲁昭公二十五年,鲁乱,鲁昭公被迫逃往齐国,孔子也随之适齐。

  鲁昭公二十七年,齐国的大夫想加害孔子,孔子仓皇逃回鲁国。

  鲁定公六年,季氏家臣阳虎擅权日重。孔子称之为家臣掌政。“故孔子不仕,退而修诗书礼乐,弟子弥众,至自远方,莫不受业焉。”

  鲁定公十三年,君臣迷恋歌舞,多日不理朝政。孔子与季氏不和,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离开鲁国,到外国去寻找出路,周游列国。

  ……

  辗转流离的孔子可能是狼狈的,郑国一个路人甲说:“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哦。”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一次孔子到了郑国与弟子走散,孔子呆在城墙东门旁发呆,郑国有人对子贡说:“东门边有个人,他的前额像尧,他的脖子像皋陶,他的肩部像子产,不过自腰部以下和大禹差三寸。看他劳累的样子就像一条‘丧家之狗’。”

  子贡把这段话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孔子。孔子很坦然地笑着说:“外形、相貌,是细枝末节。不过说我像条无家可归的狗,确实是这样!确实是这样啊!”

  孔子离婚的臆想

  孔子为何出妻,连他自己都讳莫如深。

  《大戴礼记·本命》列举了休妻的“七出”理由:“不顺父母去,为其逆德也;无子,为其绝世也;淫,为其乱族也;妒,为其乱家也;有恶疾,为其不可与共粢盛也;口多言,为其离亲也;盗窃,为其反义也”。

  如果一一对照的话,文化程度不高的亓官氏最有可能犯的是“口多言”的毛病。大多数人都害怕唠叨,何况孔老师这样的思想巨人,旁边天天有个女人唠唠叨叨,可能还经常数落他。门下弟子三千,孔老师不要面子的吗?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其实唠叨倒也无可厚非,怕的是没有共同语言的唠叨。“三十而立”之前,孔子过得很艰辛,他自己都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孔子3岁丧父,16岁丧母。他当过仓库保管员,管理过畜牧,早先贫贱夫妻百事哀,你挑水来我浇园,艰苦一点反而滋润了生活。但是,孔子后来成了先生,社会地位越来越高。

  更重要的是,孔子的审美水平开始直线提高,精神宇宙变得瑰丽无比,听一曲《韶》乐,就能三月不知肉滋味。可以想象孔子在享受六艺盛宴的同时,亓官氏还在为晚饭吃什么而喋喋不休。孔子开始追求阳春白雪、高山流水,亓官氏却依旧停留在柴米油盐、鸡毛蒜皮。以至于后来,孔子只想静静。

  婚姻出现了问题,一般来说不只是一个人的问题。一方面,亓官氏没有主动追求进步;另一方面,孔子日子好过了以后也没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开始摆谱。就拿吃饭来说,孔子可以说越来越傲娇。

  “食饐而餲,鱼馁肉败,不食” ——过了保质期,不吃。

  “色恶,不食”——做得不好看,不吃。

  “臭恶,不食”——味道不好,不吃。

  “失饪不食”——烹饪方法不得当,不吃。 

  “割不正,不食”——肉不是按纹路切出来的,不吃。

  “食无酱不食”——没酱,不吃。

  “不得其酱,不食”——配错了酱,不吃。

  哼~谁还不是个宝宝了?孔子不刷碗不做家务也就罢了,给他做个饭都要被横挑鼻子竖挑眼。不知道他是厌倦亓官氏而故意找茬还是因为对生活质量要求高了开始厌恶亓官氏,总之这桩婚姻到此,两人都过得非常辛苦了。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散买卖也散交情? 

  “伯鱼之母死,期而犹哭。夫子闻之,曰:‘谁与哭者?’门人曰:‘鲤也。’夫子曰:‘嘻!其甚也。’伯鱼闻之,遂除之。”

  ——《礼记》

  “嘻!其甚也。”四个字,孔子的决绝一览无余。

  这年,孔子68岁。他经过14年的漂泊动荡,最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此时,亓官氏已在一年前去世。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这14年,正是孔子成为孔子的14年。

  正是有了这14年的游历,他晚年删春秋、编诗经、调乐谱、教学生,才能够臻于化境。正是有了这14年,他的学问名扬天下,五湖四海皆有泽被。正是有了这14年,求索一生的孔子,终得大道。

  这样的孔子流浪归来,看到空荡的家门、斑驳的墙室,不知作何感想。

  那个颜回死后大喊“天丧予!天丧予!”的孔子,那个面对子路不悦高呼“天厌之!天厌之!”的孔子,那个晚年负杖而望等子贡,感叹“汝来何其晚也”的孔子,此刻看到儿子哭母亲,只说了一句“甚也”。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尔。”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

  ——《论语·子罕》

  又到了唐棣花开的季节,花朵悄然爬满枝头。此情此景,已是远隔山海。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论语》中这句没头没尾的诗,历来殊不可解。这首诗在孔子重新审定《诗经》时没有编入,成为“逸诗”。但溯源君更愿意相信,是孔子对这首诗情有独钟,不愿将它淹没在“诗三百”中。

那一年,孔子也离婚了

  14年后,站在中国思想峰巅的孔子,可曾遗憾少年爱侣未能陪他走入下半生。

  “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

  然而两千年后,谁又能说得清呢?

  也许只有当事人最解其中味罢……

  撰文 | 奶茶弟弟

  编辑 | 李睿宸 何靖

  光明日报记者部融媒体工作室

  作者:奶茶弟弟

  来源: 中华文化溯源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