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首页> 要闻 > 正文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9-01-18 09: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前段时间,马思纯凭借一己之力把张爱玲的《第一炉香》搞成了热搜。她引用了一句张爱玲并没说过的话……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第一炉香》讲了上海的女中学生葛薇龙随家人一起到香港避难,葛薇龙为了继续求学投靠了一个断绝亲戚关系多年的、拥有巨额财产的姑母。在姑母的豪宅里,葛薇龙开始为姑母的物质款待所俘虏,成为姑母留住男人的色饵。在姑母指导下,葛薇龙最终和花花公子乔琪结了婚。她整天不是替乔琪弄钱,就是为姑母弄人,变成了家庭里的高级交际花,甚至自嘲为娼妓……的故事。然而,张爱玲并没有说过马思纯写的那句话

  )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从前大家主要是给鲁迅冠名一些他没说过的话,所以此博一出,最开心的,就是鲁迅了:恭喜张爱玲喜提“名人没说过系列”,此去经年,握不住的胡说八道年华,终有人同我一起看庭前花开花落……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然鹅,数千古风流人物,还得上网找找。

  《第一炉香》上热搜后,网上一窝蜂地写成了“第一香炉”。这还没完,还有第一庐香、第一香庐、第一柱香、第一香烛……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今天我不关心马思纯到底是怎么想的,我只想一本正经地说说真正的“第一香炉”——错金铜博山炉,原藏于河北省博物馆。巧的是,它最近就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呢。而关于这第一香炉,也有一个故事……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第一香炉》

  1

  他还是个孩子啊!

  悲剧有三个层次,一是有个“特别坏的人”。二是偶然的机缘与错误,比如,一场意外或疾病突然降临。三是逃不开的对立关系,躲不过的既定宿命。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您这一炉沉香屑点完了,我的故事也该完了。”这是张爱玲《第一炉香》中的第一段。其实,她写的并不是香炉、熏香,而是用一炉香的时间讲一个故事。

  从前,香炉是中国人的一件日用品。

  刘胜拿出了他最爱的香炉——错金铜博山炉,刚点上香,看着袅袅云烟从炉顶的群山造型里缓缓升起,一时也觉得自己若登仙山,已成仙人。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此炉真乃圣品!”他自顾自地欣赏起来。

  他是汉景帝刘启的第八个儿子,汉武帝刘彻的庶兄。掌管了60多万人口,在汉初的封国里数一数二。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中山王刘胜画像

  公元前154年,年仅12岁的刘胜就被册封为中山王。

  同一年发生的一件事,让这个少年目睹了一场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混乱与血腥,他或许从没想过,他的那些叔叔们,深深地影响了他人生的走向。

  公元前154年发生的这件事,曾有个响亮的口号“清君侧,诛晁错”。

  这个历史课本上有名的“七国之乱”大家都很熟悉,刘胜的爸爸景帝即位后,听了晁错的建议要削弱诸侯王的势力,于是刘胜的叔公刘濞就非常不满意了,忽悠另外六个刘姓宗室诸侯王一起掀桌,以“清君侧”为名发动叛乱。

  冲鸭!20多万兵力黑压压地逼向长安城,景帝杀了晁错,还是没能平息叛乱的怒火,最后还是动用武力击溃了叛军。在那些天里,这些同族的叔公、叔叔,连同他们的王后、王子,一个接一个被斩杀。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将军周亚夫因平定叛军有功升为丞相

  在历史课本之外,没有人知道,当时,每日传来的血红色的消息,浸染着一个12岁少年的心灵。

  还是公元前154年。

  刘胜见到了一位风光无两的叔叔,也为他人生埋下一道暗线。

  他是刘胜奶奶窦太后最宠爱的儿子梁孝王刘武。那年,汉景帝曾经在宴席上对这位刘武说“千秋万岁后传于王。”意思是我先活个一万年,等我死了就把王位传给你,你看我这个哥哥多好。

  但没过几年汉景帝这个大猪蹄子就反悔了,“帝位传弟”变成“传子”刘彻了。

  奶奶窦太后第一个不乐意了,整天在宫中一哭二闹三上吊,汉景帝烦死了,立马化身“甩锅侠”,把责任推给了大臣令羊胜和公孙诡,结果俩人自杀了。这招虽然缓和了窦奶奶的心情,但景帝越来越不给梁孝王机会,面都不见,没过几年刘胜的小武叔叔就抑郁而死了。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影视剧中,窦太后与景帝因此母子离心

  家里有王位要继承,就是这么麻烦。

  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刘胜看到亲族互相残杀,臣子动辄得咎,想到自己的弟弟刘彻即将成为帝王,“搞不好,我也是这种结局啊!”这些权利游戏的输家就像灭掉的香灰一样灰暗死寂,同血腥和杀戮一起,让刘胜的脑中时不时飘过人生三问——

  “我是谁,我该怎么跟我弟相处,我该怎么活?”

  2

  他有120个孩子啊!

  在梦中和醉中,人获得了生存的极乐之感。

  ——尼采

  如何才能长生不老呢?权健说“大爷大妈,包治百病的火疗了解一下!”秦始皇和汉武帝的方士说“no no no,最old school的方式是——海上寻药!”

  这些方士一定是权健们的祖师爷。其实,这个行当所以能给人以精准打击,全然在于——人类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长生的执念。

  在秦汉养生圈,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信山东,得永生”。那时最神圣的地方不是陕西西安,而是山东泰安,或蓬莱。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山东的朋友,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

  汉代皇帝封禅仪式中的“封”都要在泰山上举行。希望站在宇宙中心呼唤所有的汉武帝,不仅想解锁中亚、解锁罗马,还一直企图解锁一座叫做蓬莱的海上仙山,把仙境也划入自己的版图。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泰山封禅

  汉代帝王贵族们这样崇拜仙山,当然有人要出仙山的周边产品了!所以,一种仿造仙山造型的香炉“博山炉”,出现了。可以说是汉朝贵族手办。

  刘胜也有一个这样的“小仙山”。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上似蓬莱,吐气委蛇,芳烟布绕,遥冲紫微。”

  聪明的刘胜当然不想重复他叔公、叔叔的炮灰故事,乖乖地向他弟靠拢,做一个诸侯王,娶许多妻子,生一百个孩子,走一条吃喝玩乐、醉生梦死、养生保健之路。

  “我若安好,便是晴天。”

  点上从阿拉伯半岛海淘来的乳香,也别管它是用多少缫丝人和丝路贩夫的汗水换来的,只要看到那炉上的峰峦起伏、山回路转、虎豹奔走,只要看到那炉盘上的蛟龙出水、金丝精微,只要那宛若云气的香雾慢慢弥散,让这座微型的海上仙山若隐若现,刘胜就飘飘欲仙,若登仙境。难怪博山炉卖家都说“仙山在手,说走就走。”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刘胜最爱的就是喝酒了。

  “待我死后,给我满满装上33缸酒,这些酒壶、酒杯也全部带走。对了,还有我那个铜骰子,本王要去仙山与神仙比比酒量。”还有一些刘胜要悄悄与人说,墓中也要建个浴室,一定把自己那套“宫中行乐钱”和那注入温水就能跳动的铜祖、银祖随葬了。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满城汉墓出土宫中行乐钱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错金银鸟篆纹青铜壶,刘胜的酒器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刘胜墓出土 双连铜祖,具体是什么我就不多说了……

  世界上哪有不透风的墙。刘胜在自己宫中的骄奢淫逸,早就在朋友圈传得沸沸扬扬,后来班固直接给了他一个评价“乐酒好内”,甚至还有人指责他,“中山王只知道奢侈淫乐,不辅佐天子也不安抚百姓,根本不配当藩臣!”

  也不是没有努力过。

  年轻时刘胜也曾是个才子呢,被夸为“优于文辞,为汉之英藩”,也曾想做点事情。但“七国之乱”的童年阴影始终挥之不去,不光刘胜自己怕被削藩,汉武帝身边的大臣们也经常挑他们这群诸侯的错。

  那年弟弟刘彻刚上位不久,刘胜和几个兄弟跑到长安参加弟弟的party,音乐一起,刘胜就哭了。

  “诗云:我心忧伤,愁焉如捣;假寐永叹,唯忧用老。”颇读过一些书的刘胜知道引经据典最有用了,出口成章,我心忧伤,但也不能太刚。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刘胜欲言又止,最终还是说了出口,劝弟弟别再削减兄弟们的封地了,“宗室摈却,骨肉冰释”,他边哭边说,只恨自己写不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种高级段子。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刘彻用一招看似柔和的“推恩令”,让诸侯王把地分给自己的儿子。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刘胜可是有120个孩子啊!!!(不过还好只封了16位)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刘备自称是刘胜的后代

  “是酒不好喝还是妻子不够多?我为什么偏要跟我弟较劲,我不要成为我那些炮灰叔叔!”在丝竹声里,他将手中的酒杯举起又放下,叹了口气,“快乐总是没错的!”

  不知刘胜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也许从12岁就开始了,也许是在弟弟刘彻的宴席上,也可能是在看到博山炉那仙山缥缈的烟雾时。

  3

  偏离,在宿命里

  人们都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却往往在这条路上迷失。

  比如,张爱玲的《第一炉香》里,女主人公葛薇龙原本只想在香港完成学业,找一个人认真相爱。却偏偏被卷进了花花世界里,在欲望的漩涡中堕落成了“家庭里的高级交际花”。

  比如,刘胜原本也是个文采斐然的人,或许他也曾有梦想,也曾试图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但作为庶出的皇兄,他从小见了太多亲族相残与血腥杀戮,终日想着如何得到弟弟刘彻的善待,能做的或许只有不问世事,投身于声色犬马中。

  53岁时,刘胜去世,算是得到“善终”。不过,他的升仙幻想与香炉的余温一起凉凉了。

第一香炉告诉你,王的哥哥如何走上堕落之路

  错金铜博山炉留了下来,它安静地摆放在博物馆里,在那里象征着汉代人想要占有、把握万物的雄心。除了这只香炉,刘胜还有大量珍宝,比如那件知名的金缕玉衣。可享尽世间繁华的刘胜在史书里得到的多是差评。

  葛薇龙的香港故事,张爱玲只讲了一炉香的时间,就讲完了。接着,张爱玲还写了一篇小说叫做《第二炉香》。刘胜的人生,如果不是因为河北满城汉墓的挖掘,在人们的眼里,连一缕香雾都算不上。

  张爱玲也好,金庸也好,他们的故事之所以比我们看到的鸡汤爽文更有魅力,正因这其中深刻的悲剧力量,真实的人生哪有升级打怪兽那么简单? 那些故事里没有一个大恶人,人们却因命运的兜兜转转而渐行渐远。在滚滚红尘里,你并没做错什么,却偏偏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

  刘胜也是一样,他不能挣脱的,是早已写好的宿命。

  撰文 | 陆寒 

  编辑 | 陈雪 马晨琛

  部分文物图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本故事不纯属虚构,参考文献:《第一炉香》《关于中山靖王刘胜的几个问题》《西汉时期的博山炉——一种类型学和图像学的分析方法》《汉代宫廷香薰活动及香薰器具的艺术成就》等。

  来源: 中华文化溯源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