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要闻 > 正文

假如甲骨成精了……

来源:溯源君OCC2019-10-24 09: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溯源君,一切来路皆可追。

  我,是一片默默无闻的带字甲骨幻化出的“小精灵”。跟着我,你不仅可以见到我的故事,还能看到其他甲骨的记忆。

假如甲骨成精了……

  1899年,我被突如其来的光亮惊醒,望着眼前陌生的世界,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就稀里糊涂地被人捡起装好,开始了漫长的颠簸。

  看到了吗?那个人姓范,以贩卖古董为生,知道有人收购甲骨,特意来寻找我们。

  呼,终于到了,这里应该就是京城买者的家。你看他,真是满脸都写着高兴呢!我还奇怪他怎么会喜欢我们,结果一看到他屋子里的铜器哥们就明白了,这个王懿荣爱好收藏古物,他一定发现了我们的不寻常之处。

假如甲骨成精了……

  王懿荣,晚清金石学家、收藏家

假如甲骨成精了……

  作为金石学家的王懿荣,敏锐地发觉了这些甲骨的不寻常。上面奇异的刻划,可能是特殊的符号,甚至是远古时代的文字。

  王懿荣花了不少的钱将我们买下来,小心放好。我还偶遇了比我们都来的早的朋友。他们说,之前待在药店里,那些人都叫他们“龙骨”,是一味中药。虽然知道我们和龙的骨头没有太多关联,但是这个名字倒是够霸气。

  

假如甲骨成精了……

所谓“龙骨”,其实并非出自“龙”身上,实际上可能来自远古大型脊椎动物(象、犀牛、三趾马)的骨骼化石

  我来到王懿荣家的第二年,见到他又购买了不少甲骨,身边的伙伴越来越多。那些商人见到有人重金收购,便乐得去搜寻。

  自从我来到王懿荣家,就看到他常常拿着放大镜仔仔细细盯我们身上的划痕,感觉都要被他看透了,只可惜他也没有写点什么文字记录,还真不知道他是否明白我们身上文字的含义。

  可是没多久,他就再没出现,我们被收拾整理之后大多都搬迁到了刘鹗家中。

假如甲骨成精了……

  刘鹗,字铁云,又字公约,号老残,江苏丹徒人。清末小说家,著有《老残游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考古专著《铁云藏龟》,开甲骨文研究的先河。

  在刘鹗家过着安安稳稳的小日子,周围的朋友也渐渐多了起来。他几乎每天都不忘来看我们,还要写写画画,好不认真。

  不知道是不是他觉得自己画得不像,开始把 我们身上的文字拓印下来——这个叫“墨拓” 。有的伙伴极其易碎,给我们做拓片需要格外精细和耐心,要不然一个不留神,那可就真的粉身碎骨了。

  你看这册《铁云藏龟》,里面都是他制作的墨拓整理编写的。要是没有这套6册的《铁云藏龟》,许多文人还没见过我们身上的文字是什么样的呢!

  这还得感谢罗振玉 先生,他来到刘鹗家里碰巧看到了墨拓,就劝他把拓片编印成书,然后刘鹗才挑选了家里一千多片甲骨进行拓印,我也是荣幸在列哦!

假如甲骨成精了……

假如甲骨成精了……

  《铁云藏龟》书影

  你看书中前面几页的文字,他居然看出我们是“殷代刀笔文字”,还尝试释读了四十多个字。虽然也有不对的地方,但是他在我们的世界里绝对是个伟大的人。

  可惜在刘鹗被流放新疆病逝之后,众多伙伴因此走散,流落到各地,我们重新过上了颠沛流离的日子。

  开启殷墟甲骨考古发掘支线

  现在的旅程,用的不是我本体的经历,存在超速的风险,请注意安全。

  看到那个学生模样的人了吗?他就是为殷墟考古做出大贡献的董作宾。现在还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呢,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学习甲骨文了。瞅瞅,人家又去看书研习了,年轻人,要好好努力才是。

假如甲骨成精了……

  董作宾,字彦堂,甲骨学家、古史学家。他与上文提到的罗振玉(号雪堂)、王国维(号观堂)与郭沫若(字鼎堂)并称为“甲骨四堂”

  我们跟随着他,来到了安阳。

  这些村民在这里挖出了不少的甲骨售卖。你看他们的方式,也太野蛮了,实名心疼这些朋友。董作宾看到这样的情况,立马向当时有权组织考古发掘的中央研究院报告,然后他就被委派来这里主持发掘啦。

假如甲骨成精了……  

史语所发掘殷墟

  你知道由他们发掘出的甲骨比我们这些之前被人搜集流传的甲骨,多了什么重要信息吗?简单来说,他们是按照地层层层发掘出的,彼此之间的“长幼次序”就被发掘者记录了下来。这年(1928年)10月之后,还进行过多次发掘工作。正是科学的发掘,方便了学者对甲骨文发展时期的划分。

  不久,战火纷飞。

  董作宾工作的历史语言研究所也因战乱在多地迁移。你看他在那里继续整理资料,接着研究殷代历法,那样专注与平静,没有让手头的工作因战乱而中止。最终在 1945年编著出版了《殷历谱》 。

假如甲骨成精了……

  抗日战争爆发,中研院五所迁移至长沙。前排右一为史语所的傅斯年。

  他们不止让我们众多朋友重见天日,还继续追随罗振玉、王国维等师父们的脚步,将甲骨与其他出土物、文献记载结合研究,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我们。

  我的心中真是满满的感动。 从无人认得到多角度考释 ,他们让我们身上所具有的历史价值绽放光芒。

假如甲骨成精了……  

还有无数学者埋首于龟甲兽骨之间,探究古文字的奥秘,甲骨文的研究生生不息

  后来,安阳殷墟的考古工作一点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寒来暑往,我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走,带你看看新朋友的聚居地之一。

  见了那么多带字的甲骨,有见过在字上嵌绿松石的吗?他可以说是我们家族的颜值担当——嵌绿松石甲骨。这件就是2005年殷墟考古发掘出土的。

假如甲骨成精了……  

嵌绿松石甲骨

  “这片兽骨记录了商王的一次田猎,壬午这天,王在召塞巡游,为了田猎来到麦山之麓,捕获了一只野牛。为了纪念这次田猎,王将此事刻在野牛的肋骨上,并嵌入象征王权礼器的绿松石,彰显权威。” 怎么样?这段临时记住的专业解读,我觉得可以得满分!

  看到这么多甲骨,我的脑中忽然灵光一现:“你能不能告诉我几个他们都不认识的甲骨文啊(听说破译出一个甲骨文奖励10万呢哈哈)?你看我与你如此有缘……”

  尚有大批甲骨文字未能得到破译,中国文字博物馆近日发布一字10万元的高价悬赏

假如甲骨成精了……

  “做梦呢你?”

  沉浸在异想天开的幻境里,哎呀,不知不觉, 梦醒了。

  不过啊,最近我还有发现了一 个 好玩的地方 , 想要介绍给 你们。

假如甲骨成精了……

  国家博物馆“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

  有没有心动呢? 那就快快行动吧,现场有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等珍贵展品,还有深入细致的讲解,相信这会是一次古文字与古史的视觉盛宴。

  撰文 | 羽林郎

  编辑 | 王佳丽

  推 荐 阅 读

  光明日报记者部融媒体工作室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