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DNA能帮曹操找回身世吗?
首页> 要闻 > 正文

DNA能帮曹操找回身世吗?

来源:溯源君OCC2019-11-29 09: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羽林郎

  曹操,许多人都不陌生。酾酒临江,横槊赋诗,一代豪杰。《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 “太祖武皇帝,沛国谯人也,姓曹,讳操,字孟德,汉相国参之后。”他的父亲曹嵩是宦官曹腾的养子。至于曹嵩是谁的后代,裴松之注引《曹瞒传》和《世语》称:“吴人作《曹瞒传》及郭颁《世语》并云:嵩,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 太祖于惇为从父兄弟。” 然而《曹瞒传》及《世语》的真实程度都有待商榷,曹操祖上究竟是谁,那可就不一定能说清了。


DNA能帮曹操找回身世吗?

  影视剧中的曹操

  不过说不清这可不是读书少的锅,因为给他找祖先这事,两千多年了似乎也没有定论。从魏晋开始,就有考据者在纸堆里找蛛丝马迹,不过最终还是觉得 “莫能审其生出本末”这句记载是颇有道理的。

  近现代历史学者也曾努力寻找,曹操本姓“曹”或“夏侯”的说法,谁也说服不了谁。

  各路学者努力研究的同时,吃瓜群众自然想知道有没有实锤可以证明曹操究竟是谁的后人。

  2009年河南安阳市西高穴大墓的发现为曹操祖先的判别提供了新的资料。发掘者及不少专家从墓葬所提供的各种信息推测墓主人是赫赫有名的曹操;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对此产生质疑。



DNA能帮曹操找回身世吗?

西高穴2号墓墓道

DNA手段可以爆出怎样的料?

大家期待高科技手段的出手。复旦大学课题组利用古DNA研究技术试图解决曹操祖先的悬案。

课题组在全国调查采集了各地79个曹姓家族聚居地的男性及夏侯、操等姓氏男性的静脉血样本1000多份。

同时,课题组搜集了史书、地方志、家谱、墓志等各种历史文献,分析曹操后代迁徙的线索,筛选出8支持有家谱且经过史料分析具有一定可信性的曹氏族群。

课题组对这8个曹氏族群的DNA进行高精度检测,最终发现其中6个家族属于O2*-M268的基因类型,他们的祖先交汇点在距今1800—2000年前,而这恰好与曹操生活的年代相重合。

之后,对曹氏家族墓“元宝坑一号墓”出土的两颗牙齿提取了古DNA进行检测,根据现代基因和古DNA的双重验证,课题组最终100%确定曹操家族DNA。确定的DNA既成了确定曹操墓的证据,也对曹操身世之谜作了解释。


DNA能帮曹操找回身世吗?

研究对比中的示意图

一系列实验与对比做完之后的结论有哪些呢?

1、曹操家族拥有特殊的Y染色体单倍型;2、曹操与曹参没有血缘关系;3、曹嵩是曹腾在家族内过继的养子。

科技手段检测对比得出的结论是不是就是实锤了呢?曹操的身世来源是不是可以确定了呢?

家谱与DNA是否都靠谱?

一些学者对复旦课题组的研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首先是对家谱记载的质疑。历史上盛行 冒姓、赐姓、改姓、认领养子、伪造谱牒之风,一些学者提出曹操后人的筛选应该既有家谱、族谱,又有清晰的郡望或迁徙记载。

DNA能帮曹操找回身世吗?

曹操的后人散布多地,但具体确定,仍需谨慎

和名人攀关系的风气可不是今天才有,尤其是在私家修谱成风之后,给自己认一个有名的祖先也是有的。更何况曹操并非一直被视作枭雄。如今流传下来的族谱更是多为明清时候编纂,这些人中有多少人真的与曹操有血缘关系,也有些难确定。其次是对DNA对比中诸多细节的审视。有学者提出 曹氏家族DNA与曹操DNA不存在承继关系。“元宝坑一号墓”出土的牙齿由于出土背景资料的缺失受到质疑,墓主人曹鼎的DNA信息自然也受到质疑,古DNA研究中排除污染是非常重要的,所获得牙齿DNA是否一定是曹鼎的,曹鼎与曹操的关系问题等内容似乎还需要一些考证解释。曹操之父曹嵩身为赘子,其原先的姓氏出身不明,曹鼎的后裔与曹操后代在血缘上没有必然联系。一些学者提出, 在没有确凿史料及墓葬文物证明的前提下,仅凭曹鼎的牙齿就确定曹操家族后裔,证据显得不足。课题组得出的结论中曹嵩是曹氏宗族中人,过继给曹腾为养子,这一推测无确切的史料可以证明。

看来要想得到“实锤”,科技手段也不能完全使人信服。历史悬案的解决需要更充分的证据和严密的逻辑。

关于这个旷日持久的瓜,你有什么想法呢?

撰文 | 羽林郎

编辑 | 王佳丽

光明日报记者部融媒体工作室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