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辑 邵宗汉
 

总编辑  邵宗汉

(一九五〇年七月至一九五四年十月)

邵宗汉小传

  邵宗汉,1907年出生在江苏省武进县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毕业于苏州桃坞中学。

  1931年进入新闻界,在上海《大晚报》任国际版编辑,直至1938年。在这期间,开始接近潘汉年、胡愈之及其他文化界进步人士,并利用《大晚报》编辑职位,写了不少宣传抗日和进步的文章,相机做营救“七君子”等有利于革命的工作。1934年,邵宗汉应聘为《世界知识》特约撰稿人,开始了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时局的写作实践。后又在胡愈之主编的《周报》杂志任编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邵宗汉参加了“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的工作,主持该会的工商通讯社,编发激励工商界人士支援抗战的新闻。期间,并参加了赶译斯诺所著的《西行漫记》。他与范长江、恽逸群等在上海发起组织中国青年记者协会(1938年改名为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在汉口正式成立),担任理事,同年,同范长江、胡愈之、刘尊棋等发起建立国际新闻社,任秘书长,为抗日进步宣传工作做出贡献。

  1939年,经金仲华与廖承志、连贯商定,邵宗汉被派到香港《星岛日报》担任主笔。他担负了同国民党争夺海外宣传阵地的艰巨任务,从此,进一步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工作,成为忠诚于革命事业的新闻战士。

  1941年6月,经廖承志安排,邵宗汉到马来亚(今马来西亚)的槟城,担任进步华侨报纸《现代日报》总编辑。同年12月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太平洋战争,槟城随即失陷。邵宗汉转赴新加坡,参加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领导的“华侨抗战动员委员会”宣传部的工作。1942年,日军进攻新加坡,邵宗汉与胡愈之、王任叔、郁达夫等流亡到苏门答腊岛,从事秘密抗日活动。1943年9月,日本侵略者在苏岛进行大搜捕。邵宗汉等被迫逃亡到山区隐蔽。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数日后,邵宗汉与胡愈之、王任叔等即聚集到苏岛首府棉兰等筹办《民主日报》,由邵宗汉任总编辑,宣传介绍中国革命,促进华侨团结。同时,他积极参与华侨社会的民主运动,发起和筹组华侨总会,与王任叔等发起建立中国民主同盟苏岛支部,成为当地华侨民主斗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48年6月,邵宗汉被苏岛荷印控制区政府驱逐出境,到达香港。7月由我党华南分局分配到党的《华商报》工作,任总编辑。1949年8月进北京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后,被调任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际部主任。1950年在新华社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7月~1954年10月,邵宗汉担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接着,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际宣传处工作了一段时期。

  1955年,邵宗汉调到外交部工作,先后任新闻司副司长、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参加外交文件的起草、国际形势的调研等工作。1980年,任世界知识出版社副总编辑,1982年离休。1989年6月因病逝世。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