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带什么回来
李春利 

  对于从未踏出国门半步的我来说,2005年的北美影视文化之旅的确难以忘怀。明星光彩映照的盛大颁奖典礼、炫机无限的好莱坞环球影城、激情洋溢的铁杆观众还有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美国群众文化……然而,在新奇和惊喜之后,我最想说的还是:走出去带什么回来!

艾美奖平和亲切打动人心

  被称为电视届"奥斯卡"的"艾美奖"在美国的影响力是非凡的,所以,艾美奖颁奖盛典对于全美国都是一件大事。

  在新奥尔良刚刚被灾难袭击百废待兴的时候,第57届"艾美奖"显得与往年不同。来自灾难之都新奥尔良的主持人艾伦·德根勒斯和明星们胸前都别着一朵白玉兰花,以此告慰那些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失去家园和亲人的人们,这让喜庆的颁奖典礼多了些煽情的色彩。

  艾美奖充满了节奏感,总能在紧张的时候让你很快舒缓下来,在你欣喜若狂的时候,给你点眼泪。比如在颁布喜剧类型片奖的时候,在观众们沉浸在《疯狂主妇》、《大家都爱雷蒙》等熟悉的电视剧搞笑的气氛中时,大屏幕又将所有已经逝世曾经带给人们无数欢乐的喜剧明星们的精彩镜头呈现出来,让在场的不少观众眼中蓄满热泪。

好莱坞造梦不仅用钱

  华纳片场巨大的道具库、布景车间、实景房让我这个对片场并不陌生的人也对这种铺天盖地的规模肃然起敬。在展览厅你能见到很多影片的拍摄场景和道具。比如《哈里波特》的披风、扫把、魔术帽,他们安静地待在那里,让你回忆影片赋予他们的生命力。看完《哈里波特》每个孩子都想架着扫把去飞行,每一个人都想拥有魔咒的力量,因为如此,每一件道具都成为了电影后产品,继续为已经赢利的电影添砖加瓦。

  参观环球影城带给我的完全是震撼。所有的神奇扑面而来,水能自然地分开,在你经过的瞬间,可能有美人鱼或是鲨鱼出没,洪水也会爆发,从天而降,却在接近你的那一刻戛然而止。突然起火的时候,你看着那些油桶被点燃,你头顶的楼板马上会掉下来,你被烈火烤得开始恐惧的时候,它们会在一刹那间恢复所有的平静……

  蜘蛛侠、木乃伊、外星人在幽黑的洞穴中突然出没,你坐进带着安全带的小仓门的一刻还明白,这是好莱坞的梦工厂,可是当你上天入地,追逐着盗匪的车,即将和大楼相撞、被吞入"鲸鱼"巨大的口中,在它的肠胃间上下摇摆的时候,真的忘记了这是游戏,你只能尖叫着,紧紧把握着你根本把握不了的方向。

  看环球影城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点:钱财虽然是打造这些神奇的地基,但是这一切更来自人的智慧。好莱坞造梦不仅仅用钱,很多东西是小投入,大产出的。比如我们进入的"电影世界"中的一项。这实际就是电影后期制作的"动效"车间。导游小姐会在观众席中挑选自愿参与的人,他们只要配合好时间,同时敲响那显得有点破旧的鼓,震动那些废铜烂铁,对着麦克嚎叫就能在本来无声的银幕动感画面中配上音响和动效,就能制造出惊险的气氛。这种互动带给观众快乐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普及了电影常识,仔细算下来,这真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北美影视文化看中群众性  

  很难想像由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一个居民社区创办的"玫瑰花车游行"已经成为全美国最为盛大的节日之一,它的电视转播已经覆盖了世界很多地方,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也会在春节播出这个节目。

  我们一行正好赶上"玫瑰花车公主"的海选,住在洛山矶好莱坞社区的数百名女中学生们参加了"玫瑰花车公主"的选拔。她们有的并不漂亮,但是她们健康、聪明、自信。"玫瑰花车"公司负责人弗林介绍说:"玫瑰花车公主"看中的是综合素养,一旦成为了"玫瑰公主"她将作为社区公益形象大使,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公益事业,并且通过"玫瑰花车游行"把它们传递给全美国乃至全世界。因为它的群众性才使得"玫瑰花车游行"的收视率一直高居不下。

  群众性正是北美包括影视在内的节庆文化所走的道路。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洛塞克介绍说,蒙特利尔电影节作为世界级别的电影节特别看中群众参与。露天电影放映就是非常好的一种体现。在电影节期间,许多家庭一起赶到蒙特利尔的中心广场,观看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这也是蒙特利尔最热闹的季节。

  看电影只是其中的一项。在多伦多留学的陈小姐说,加拿大电影节最大的诱惑还有那些群众参与的电影论坛,比如,"新风格电影节"的论坛,在这个电影节上你能看到不同国家的新风格代表作品,还能参与他们的讨论,这是许多热爱电影的观众梦寐以求的。陈小姐说,目前,加拿大就有4个电影节,有的富有国际性、有的更加注重本土电影、还有的关注新探索,每个都不相同,这也吸引了不同的观众群。

  (作者为光明日报文艺部记者)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