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大家庭
韩国彪 

  提起笔在想该写什么的时候,心里直犯嘀咕:报社笔杆林立,真要用平时拿惯菜刀和炒勺的手写点什么,难免有班门弄斧之嫌。心里没底,不是怕自己出丑,而是怕自己才疏学浅,写不出大家对工作的激情、努力、辛劳和热爱,想来想去,还是写写我们的大家庭吧!也许,平淡无奇的工作生活,才能体现出大家的团结和谐、积极向上。

  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工作量和更强的责任心,才能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交给我们的服务保障任务。早晨五点多钟,上早班的同志就得从家里出来往单位赶,披星戴月啊!春夏秋冬,日复一日,无怨无悔。七点一刻全体工作人员到齐,利用吃早饭的时间,领导点评昨天的工作,安排当日的任务,之后大家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等到午饭之后一切收拾停当,已是一点半快二点了。三点多钟我们又上班了,准备的各种外卖食品丰富了广大员工的餐桌。六点多钟结束一天的劳作。不要以为这是流水账,这恰恰就是我们真正的工作生活。

  2005年我们被评为北京市卫生A级单位。偌大的北京城,在餐饮行业,这样的单位凤毛麟角,为此,我们付出了巨大的辛劳。我们的操作间宽敞明亮,物品摆放整齐,炉具厨具、冰箱闪闪发亮,摘菜间、杀生间、凉菜间、消毒间、楼道、菜库、冷库、杂库等各处井井有条。卫生区面积很大,我们只能在保质保量完成烹调任务的间隙,抓紧时间搞卫生。平时,常有外单位到我们这儿参观学习,我们都觉得苦点累点脏点无所谓,荣誉胜于一切。

  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这种团结体现在平时的协作中。在食堂,多数同志往往身兼多种工作,既是炒菜的大厨,也是切菜的配菜工;既是摘菜的小工,又是擦下水道、倒垃圾、刷盘洗碗的杂工,每个人都是机动的、积极的。这在别的单位是很少见的,这正是我们这个集体可爱和可贵的地方。

  同时,我们又是一支相当有战斗力的队伍。平时除了要保证报社全体人员的就餐任务,保证清洁的卫生环境之外,还要承接报社各种活动的接待任务,少则一天一两桌,多则一天十桌二十桌。工作量可想而知,对技术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所以,我们平时都会抽时间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以便更好地完成领导交给我们的接待任务。

  今年,报社为我们全体人员上了"三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很高兴,也很欣慰。感谢上级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一定不会辜负领导对我们的期望!

  我们都把我们的膳食科领导叫"师傅",因为他不仅是领导,更像一位慈爱的长者,在教会我们技术的同时,也教我们做人的道理。平时,他对我们工作要求很严,还不时发火,但我们知道他是在培养我们严谨的工作作风。食堂工作无小事,我们只想说:"师傅,我们理解你!"闲暇中,他教育我们做人应该本分,有爱心。当报社号召我们给灾区捐款时,他积极带领我们捐款捐物。我们好多同事来这里工作十几年,从一个毛头小伙到娶妻生子,都包含着他的心血。在这种超越上下级关系的干群集体中,取得成绩就成为一种必然。家和万事兴就是这个道理。

  2005年年底,我们的管理员获得了报社优秀工作者的光荣称号,这表明了报社上下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当她热泪盈眶上台领奖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都很释然,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付出很值得。

  我们平安充实地度过了2005年。在以后的岁月中,我们的集体依然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

  (作者为光明日报膳食科职工)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