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户华为 

  不经意间,2005年的日历又翻过去了。虽然我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怀旧派,然而于这逝去的时光,却颇有不能释怀的种种思绪与回味。这365个日夜,我踯躅于理想与现实之间,在得到与付出的边际,作着前途未卜的选择;这365个日夜,不仅见证我廿载求学生涯的结束,更铭记着我告别学校踏入社会的摸索历程。

  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满怀理想和美好前程的憧憬,我跨出那个曾经被称作象牙塔的大学校园,闯入人海茫茫、万千气象的社会。本以为自有赏识与器重的单位,有平坦美好的前途。但原本的凌云壮志和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很快就被求职的艰难和漫长的等待撼摇。因为所学专业属于冷门,虽然揣着个博士学位,却颇遭冷遇,使我不得不经常考虑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蓝图。

  就这样带着重重压力漂泊于求职的艰难征程,我的心境时常在失落与振奋、焦虑与希望中游移。在现实快要湮灭理想的时候,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幸运地走进光明日报的大门。

  从一个老学生变为一名年轻的新闻工作者,自然有几分欢欣和自得。不过真正到了单位,才发现在学校和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效率和成果并不是一挥而就的简单事情;虽然我是一个新同志,但是年龄却比不少来报社多年的同事还要大,于是很羡慕那些年轻的前辈们游刃有余的稳健和熟练。角色的转换往往伴生着观念和定位的变化与调适,一旦曾经熟悉和擅长的角色忽然将你排斥,就像时光的列车将你抛弃在新的十字路口,一切陌生而惘然。你不得不从头开始,重新寻找前进的方向,有时真怀疑是否应逃回那故纸堆,做一个尘封自己的老学究。

  好在角色转换并没有困扰我多久,而这一切缘于我们良好的集体氛围和领导、前辈给予我的诸多关心和鼓励。我很庆幸自己进入了一个好环境,同事间相处融洽,部里的领导和老师热心关照,更重要的是光明日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生动的舞台。2005是我们报社在变化改革中发展的一年,全社上下秉承办大报理念深化改版、扩版工作。本来像我这样的新兵自然只有袖手旁观的资格,不过部里的领导和组里的前辈激励我抓住机遇锻炼自己。或许是他们的期望和支持鼓舞了我,我忐忑而拘谨地坐上了应聘席。尽管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合推销自己,由于紧张和缺乏经验,我未能指点江山、侃侃而谈,举手投足间难掩初出茅庐的新手窘态,结果也是名落孙山;不过我却没有丝毫失落,相反,却由此感受到参与的快乐和自信的回归。

  慢慢地我淡忘了陌生与忧虑,全力以赴面对每一天,工作似乎也比较得心应手了,虽然半年时间还不可能让我对新闻出版行业有多么深刻的见解,也不可能让我娴熟地应对一切工作和挑战,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适应和摸索,我已经逐步习惯并喜欢上这份工作,并找到了干好工作的信心。

  作为社会大课堂的第一课,2005年于我有着特别的意义。或许我应该把这特殊的日历永久珍藏,拾一片刚刚飘零的落叶,为的是封存整个秋天的故事,审视过去的旧日历,翻检的是萦绕一年的思绪和心情。

  回味2005,感觉中多了充实与平和,终于跨越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寻找到新的奋斗目标和人生定位;

  回味2005,我心中充满感激,感谢那些关心帮助我的人,如果不是他们的热心指导和帮助,我从学校到社会的路不会走得这么顺利;

  回味2005,心中激荡的是对明天的向往和期盼,勾画的是我和我们集体更加辉煌绚丽的明天。

  (作者为光明日报理论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