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韬奋新闻奖获奖者——韩小蕙
(2004年)
 

  韩小蕙 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同年进入光明日报社。做过校对、检查、总编室夜班编辑、文艺部副刊编辑。现为该报"文荟"副刊主编。

  她所编辑的光明日报"文荟"副刊(原东风副刊)多次荣获全国报纸副刊金、银、铜奖;所采写的新闻稿件,多次获全国报纸副刊奖及各部委新闻奖;所撰写的文学作品,荣获首届全国女性文学奖、首届冰心散文理论奖、首届中华文学选刊奖等全国大奖。已出版《我在我思》等15部新闻、理论、散文、报告文学集,作品被收入《成年文学经典》等200多种文学选本,并被译往国外。主编出版了《读人记丛书》、《城市批评丛书》、《中国90年代散文选》等40多部书。

  韩小蕙1985年开始文学副刊编辑生涯,她的目标是把"文荟"副刊做成全国最好的副刊。为此,她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悉心服务、甘于奉献,使副刊成为展示名家、培养名家的平台。她阅读和采访了全国上千位知名作家学者,成为一部活的《当代作家词典》,并通过热心的服务把名家"拉入"写作阵营。著名作家李国文就称自己是"被韩小蕙培养出来的散文新星"。她发起的"永久的悔"无奖征文活动得到全国学者巨擘们的响应和肯定,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一天之内就写完了4000多字的文章,题目就叫做《赋得永久的悔》。季老还附来信笺,夸赞题目"出到人心里去了"。

  韩小蕙说,"机会只给训练有素的头脑"。针对文学的低俗化,她最早写出《女性隐私文学悄然涌动》和《文学呼唤崇高》;针对有些作家严重脱离社会生活,她顶住压力,屡次大声疾呼现实主义创作回归。针对全国纷纷削减文学副刊,她及时诘问《文学副刊缘何日渐消瘦》,此文受到中宣部重视,后召开行业会议专题研讨。在社内,韩小蕙是位默默耕耘的编辑;在社外,她是文学界人士眼中"有内涵的记者散文家"。新闻界对她亦厚爱有加:北京电视台曾以《中国母亲》为题,为她拍摄了一部20分钟的电视记录片;《北京晚报》整版介绍了她的事迹。《传记文学》等多家杂志都专文介绍过她。

  臧克家老人曾评价说:"小蕙同志是活跃在文学界和新闻界的作家、编辑与记者。她勤奋刻苦,有所追求,佳作迭出。她使命感、责任心强,敢于抨击丑恶,仗义执言。"著名评论家雷达曾说:"大家都说她敬业,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编发了一篇好稿子比自己写了一篇得意文章还兴奋,所以她得到文化界的高度评价。"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