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由文字直排版改为横排版
 

  1955年1月1日,《光明日报》率先在全国报纸中由文字直排版改为横排版。

  由直排改为横排,经过了一段时间酝酿。1954年3月17日,《光明日报》与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周恩来总理题写刊头的《文字改革》专刊创刊。第一期发表了文字改革委员会的文章《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中国文字,使其更有效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个专刊,首先采用了横排版。11月27日,《光明日报》横排版第一次试样,从当日起,《文艺生活》、《文学遗产》、《教育研究》等专刊一律改用横排版。12月15日,《光明日报》又进行了第二次横排版试样。

  1955年1月1日,《光明日报》率先在全国报纸中由直排改为横排,在当日的《告读者》中说,“我们认为现在中国报刊书籍的排版方式,应该跟着时代文化的发展和它的需要而改变,应该跟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而改变。中国文字的横排横写,是发展的趋势。由直排改为横排后,在过去沿用直排形式的时候,常常出现着的文字和标题有直有横,上下左右没有一定标准的混乱现象,就可完全消除。报纸横排后,将更便于读者阅读”。在这天的报纸上,还发表了胡愈之的文章《中国文字横排横写是和人民的生活习惯相符合的》。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