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在纪念光明日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光明网

(2009年6月26日)

李长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光明日报创刊60周年。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讲得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光明日报社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光明日报作出贡献的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一直关心支持光明日报的广大读者、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光明日报创刊于新中国成立前夕,伴随着社会主义新中国走过了60年的辉煌历程。1949年初,一个崭新的中国即将诞生,中国的未来充满着光明。毛泽东同志提出,新中国应该办一张主要以知识分子为对象的报纸。1949年6月16日,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光明日报正式出版发行。60年来,党中央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创刊时,毛泽东同志欣然题词:“团结起来,光明在望”。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对光明日报的宣传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邓小平同志十分关心光明日报。1978年5月11日,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支持下,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促进人们思想解放,重新确立党的思想路线作出了重要贡献。邓小平同志多次高度评价这篇文章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1988年亲自为光明日报题写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2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江泽民同志曾于1991年和1993年两次亲切接见光明日报主要负责人,作出重要指示,并为光明日报创刊45周年和50周年题词。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如既往地重视、关怀光明日报,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就光明日报的报道、内参作出重要指示。

  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光明日报逐步发展成为我们党宣传科学理论、传播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成为我们党团结、联系、服务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要桥梁,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光明日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办报方向,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围绕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普及,组织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有份量的理论、评论文章,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作出了显著成绩;在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宣传报道中,反应迅速、积极主动,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发挥了党的主流舆论阵地的重要作用;坚持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宣传各领域、各学科的重要学术活动、学术成果,积极宣传知识界的代表人物和先进典型,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光明日报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光明日报事业不断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办一份主要以知识分子为对象的报纸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光明日报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各项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光明日报的队伍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

  同志们!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明日报面临着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职责。作为长期在知识界和广大读者中有着重要影响的报纸,光明日报担负着团结凝聚广大知识分子、正确引导社会思想意识、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的重要任务。办好光明日报,关系到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大局,关系到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大局。希望光明日报社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努力把光明日报办成我国高水平、高质量的一流媒体,在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民思想、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立足知识界、服务知识界,成为党团结凝聚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要桥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推进文化创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此,我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第一,进一步把光明日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就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在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光明日报是我们党主办的一家重点新闻媒体,在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要时刻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提出的“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的科学论断,始终坚持党报性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事关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和坚定。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聚焦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充分反映党领导人民推动科学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最强音,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始终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舆论监督统一起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方面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

  第二,进一步把光明日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就要始终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作出更大贡献。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光明日报作为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文化阵地,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责无旁贷,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光明日报与知识界联系密切的优势,继续组织知识分子特别是各领域的名家、大家,深刻阐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内涵,深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作出新的贡献。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到新闻宣传的各个方面,有效引导社会思潮,凝聚党心民心,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想舆论环境。当前,特别要抓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有利时机,紧密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入阐释“六个为什么”,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创建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光明前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认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理解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自觉做到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第三,进一步把光明日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就要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新闻宣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新闻宣传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根本途径。光明日报作为一张以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同时面向国内外广大受众的报纸,在长期办报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文化特色。在新的形势下,光明日报要坚持以人为本,自觉把“三贴近”要求贯穿于宣传报道的各个方面,深入实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多用贴近群众感情的事例,多用群众生动活泼的语言,多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有针对性地选择报道的主题和重点,用及时充分的新闻报道、深刻生动的理论评论文章、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栏目和更丰富的信息量,赢得更多读者的喜爱。要进一步突出理论性、知识性特色,增加文化含量,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多宣传报道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成果及进展,多为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理论骨干提供展示研究和创新成果的平台,多宣传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成就新经验,多宣传广大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典型,拓宽同知识界的联系沟通渠道,多同知识分子特别是那些学术造诣高、社会影响大的知识分子,那些长期工作在艰苦岗位、默默敬业奉献的知识分子交朋友,切实把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注重改进文风,把宣传报道的思想性、理论性与知识性、可读性结合起来,不断推出受众喜爱、读者欢迎的好报道、好栏目、好作品,使光明日报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喜闻乐见的读物,不断增强光明日报在读者中的亲和力、吸引力。

  第四,进一步把光明日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就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在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当今世界,以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社会舆论越来越多层次化,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加强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新形势下舆论引导水平是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光明日报一定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使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入研究新闻传播的现状和趋势,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重视研究传播艺术,注意利用现代传播技巧,加强舆情分析,加强读者调查,不断改进新闻报道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在报道新闻事实中体现正确导向,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凝聚社会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要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努力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新闻宣传中的积极作用,高度重视光明网的建设,大力发展针对网络电视、手机电影、手机报等新兴传播手段的内容产业,善于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第五,进一步把光明日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就要始终高度重视抓好队伍建设,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键在班子、在队伍、在人才。光明日报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使领导班子成为政治上清醒坚定、业务上素质过硬、作风上求真务实,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集体,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继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加强职业道德和自身修养,牢记宗旨、心系人民、爱岗敬业、踏实苦干,有效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切实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坚决反对虚假新闻、有偿新闻和低俗新闻,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实践锻炼,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造就一批知识广博、深受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一批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创新型人才,一批既熟悉新闻宣传工作又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一批熟练掌握外语、善于在国际场合维护国家利益的外向型新闻人才,为光明日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同志们,光明日报具有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和伟大事业呼唤光明日报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希望光明日报全体员工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政治动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加倍努力工作,不断开创光明日报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光明日报越办越好,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