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工科春风化雨,产学研协同育人
首页> 机构推荐 > 正文

新工科春风化雨,产学研协同育人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8-08-20 1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工科春风化雨,产学研协同育人

——喻鹏谈“湖南农业大学材料化学新工科建设”

  “根据新工科建设和发展需要,各类高校立足于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积极谋划,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精心布局,系统推进大学学科结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学组织模式、教师评价激励方式等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工程教育质量。作为地方性农业院校,湖南农业大学也一直积极践行材料化学与大农学交叉融合、材料化学与湖南省植物提取物协会60余家企业产学研合作,走出了一条‘工农专业融合创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材料化学专业新工科建设新路子。”材料化学专业负责人喻鹏博士谈“湖南农业大学材料化学专业新工科建设”时说到。

  湖南农业大学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重点农业院校,全国首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试点单位、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成员高校,其办学宗旨主要是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和综合型专业人才。

  喻鹏认为,作为一个工科专业,湖南农业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应紧密结合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具体实际,确立依托并支撑大农学等优势学科发展,积极推进材料化学专业基础支撑大农学新工科建设综合试点改革,实现材料化学与大农学的融合创新和交叉发展,积极践行材料化学专业与湖南省植物提取物协会61家企业产学研合作并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凸显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实际应用的新工科建设办学特色,努力为现代提取物企业、化工企业或农业企业培养理论基础深厚、应用技能较强的人才。

  制定“工程范式”校企合作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方案

  针对材料化学专业办学现状,结合企业人才需求,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植物提取物协会61家企业双方专家共同确定的新工科材料化学专业办学定位和思路。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新工科建设改变原有的“科学范式”课程体系,以“工程范式”为指导,增加工程类课程,建设一个由科学类、人文类、专业类和工程类课程组成的完整新工科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理论课程体系。按“实验内容工程案例化、综合实验小试化、生产实习中试化和毕业实习企业生产车间化”思路,构建由校内“基础实验-实践训练-综合训练”模式实验室模块课程、校外创新创业工程人才实践课程,保障学生工程意识、工程思路、工程过程技能的充分锻炼,提高毕业生的社会适应性。

  建设多层次、多样化素养培养实践体系

  依托区域产业优势,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设服务区域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的多层次、多样化素养培养实践体系。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新工科建设,一是整合校企信息化资源,建设自修课程信息化平台。为学生提供安全类课程、标准类课程、智能类课程、工程类课程、设计类课程、管理类课程和美学欣赏类课程等网络在线自修课程学习及其练习训练和考试评价。二是建设以“工程案列或工程设计”为中心实验课程体系。拓展学生在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夯实实际操作的理论基础。三是建设实践平台。整合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兽药工程技术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化学省级实验示范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优势资源构建植物资源有效成分绿色提取工艺探索实践训练平台、已提取植物有效成分结构表征与解析训练实践平台、已提取植物有效成分在畜药中的应用实践训练平台等3个校内创新实践平台。校企深度合作,探索并实践“植物资源有效成分提取与应用绿蔓实践平台”和“植物资源有效成分在日用品中的应用丽臣实践平台”2个校外工程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实验技能、产业技术、智能技术、物流技术和工程协作协调能力,打通学生和企业工程技术人才间能力差距的“最后一公里”。

  校企共建材料化学专业特色创新班

  湖南农业大学和企业共同试点建设并实践“材料化学专业提取物应用绿蔓创新班”。对创新班的学生实行导师制,校企双方派遣导师,开展学生第3年学习和创新实践、工程实践指导,第3年学习辅助课程自修学习,第4年第一学期开展校内创新实践训练,第4年第二学期开展校外工程实践训练。可为农业院校材料化学专业新工科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思想观念层面、课程体系构建和实践过程层面的全方位创新发展提供借鉴。

  喻鹏指出,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新工科建设为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供新的突破口,使高等教育从培养知识继承型人才向开拓创新型创业人才的转变、从培养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向应用型工程人才转变。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具有全面性、全程性、全局性、全员性的重大改革,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从地方农业院校出发,以校企合作模式,以材料化学专业为例,探索并实践关于新业态、新工科人才培养中工程教育的共性与规律性,建设“工程范式”农业院校材料化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1个大学生辅修课程自修平台”、“3个校内创新实践平台”和“2个校企合作工程实践平台”、试点“材料化学专业提取物应用创新班”,使农业院校材料化学专业新工科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思想观念层面、课程体系构建和实践过程层面得到全方位创新。

  湖南农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把握行业人才需求方向,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凝炼办学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知识、工程实践能力、胜任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