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首页> 机构推荐 > 正文

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8-10-10 17: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北师大成立“一带一路”学院

  编者按: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曾晓安、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代表学校致辞,副校长王守军主持大会。部分领导嘉宾发言摘编如下:

  程建平指出,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五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教育特色的高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第一,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和北师大作为中国师范教育排头兵的优势作用,大力培养“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优秀人才。第二,依托学校人文学科雄厚科研实力,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工作,不断推出“一带一路”研究成果。第三,建设高校智库,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第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打造多个“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习近平指出,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北京师范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成立“一带一路”学院,就是要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基于学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在“一带一路”发展中作出独特贡献。

  甘藏春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不仅在项目推进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各高校、科研机构也紧紧跟进,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向世界宣传“一带一路”,解疑释惑。他强调,研究“一带一路”是一门综合学问,涉及多个学科紧密合作研究的问题。比如从经济学上来说,“一带一路”涉及资源的全球合理配置,涉及国际经济关系;从政治学上来说,“一带一路”涉及到地缘政治、国际关系、地缘格局调整;从文化学上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涉及不同文明交汇,如何处理各种文明和谐相处,也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从法学领域来看,“一带一路”涉及到许许多多不同的法律体系、法律制度,法律保障问题也很尖锐,要努力研究这些国家矛盾纠纷法律解决机制。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后,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不仅要培养出一批对中国友好的人才,也要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队伍支持,提供思想支持。任重道远,相信北师大 “一带一路”学院一定能够为“一带一路”事业作出更新、更大、更多的贡献。

  曾晓安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水平不一,总体来讲经济基础比较弱,资金缺口比较大,而金融、投资、风险这些经济问题环环相扣,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我们期盼“一带一路”学院广聚英才,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以宽广的国际视野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宋立洪指出,经过过去的五年,我们绘就了一幅挥毫泼墨的“大写意”,今后绘就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研究机构和高校等不同单位共同努力。他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对“一带一路”学院提出几点期望:一、希望“一带一路”学院做“一带一路”理念的传播者,在宣介“一带一路”理念,特别是全面准确的宣介“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核心内涵上,可能还要做很多工作。二、希望“一带一路”学院做“一带一路”决策的支持者。从实际工作部门的角度来看,现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需要研究的课题非常多,而且这些研究成果对于“一带一路”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迫切需要这方面的智力支持。三、希望“一带一路”学院做国际智库的沟通者。作为中国高端智库的代表,“一带一路”学院应该能够在国际学术交流中,通过理论研究的成果给予世界人民观念上的引导,这对于我们化解国际舆论上一些负面因素,正确的引导国际舆论是大有帮助的。四、希望“一带一路”学院能够做“一带一路”人才的输出者、培养者。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阶段,因此需要“一带一路”学院输出人才,这其中既包括本国人才又包括留学生。

  此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在成立大会后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必亮主持该环节。

  胡必亮在主持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包括了许多方面的内容。如果我们把“五通”进行分类的话,可以大致分为三类工作:一类是以政府为主开展的工作,主要是政策沟通,还有安全保障、投资环境、金融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另一类是经济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了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方面的工作;还有一类就是民心相通方面的工作,这方面所包括的具体内容十分丰富,如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卫生、体育、旅游、民间交流等都包括在内,这方面的要义应该是促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相互信任。“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以上工作的开展。

  林毅夫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民族的骄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会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共同繁荣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有可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的实现,给世界增添“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活力。莫言表示,丝绸之路,是政治合作之路,也是经济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交流、艺术融汇之路。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辉煌的文化,留下了诸如敦煌莫高窟这样的伟大文化遗产,也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我们现在面对新的丝绸之路,在新的丝绸之路上已经发生了很多新的故事,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应该不仅仅关照历史、回忆历史,更应该把眼光放到现在,甚至要看到未来。(光明网记者刘丹整理)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