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全球防疫中以更多同情心和同理心强化合作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在全球防疫中以更多同情心和同理心强化合作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4-23 18: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全球防疫中以更多同情心和同理心强化合作

  北外国关学院召开“新冠疫情与中外关系”学术研讨会

  4月22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召开了“新冠疫情与中外关系”在线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围绕疫情防控召开的系列学术会议之一。本次会议依托北外区域国别研究优势和语言优势,邀请北外校内知名学者参会。与会学者分别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疫情的发展、特点和防控措施,特别是探讨了各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出现的涉华舆情,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对中外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通过国际合作改善和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的具体建议。会议分别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明进和党委书记张效民主持。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教授针对中东欧地区的有关情况作了分析,他指出,中东欧地区总体而言感染人数不多,且当地疫情爆发时间较晚,政府防控措施强力、民众纪律性较高、医疗水平处于世界平均以上等因素使中东欧地区疫情总体死亡人数较低;但是伴随着管控措施的逐渐放松,在国家狭小,人员密集的情况下,还存在着一定的爆发风险。在涉华舆情方面,呈现出区域分化的特点,大部分国家持中立态度,塞尔维亚、希腊、匈牙利持对华积极态度,捷克、波兰等少数国家偏向负面。需要注意的是,个别国家有跟随美国,批评中国的趋势。究其原因:中东欧国家对于中国的了解不够深刻,且存有意识形态的疑虑。

  英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展鹏教授介绍说,英国对于疫情总体重视不足,政策上的准备不足,对于群体免疫的做法尚未完全死心。在对华舆情方面前期表现不够积极,英国政府机构以及相关要员对于中英关系也较为悲观,甚至还有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对中国提出索赔,但现在对华态度稍有转变。在中英关系上的处理上,总的来看,英国外交比较务实,也不是一味的唯美国马首是瞻。他建议中国利用现行的沟通交流机制做出自己的努力。

  法语学院副院长、国际处副处长王琨围绕法国抗疫情况作了分析。他认为,法国的抗疫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中法两国元首也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沟通,但是法国对于自身抗疫防疫能力过于自信,又存有一定的侥幸心理,因此导致了疫情在国家的流行,特别是法国东北部地区的医疗机构,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根据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预测,5月11号计划解封国家,重启经济。从宏观上来看,法国力挺欧盟,推动国家转型的进程被疫情阻遏。对前几日法国外交部约见我国驻法大使一事,王琨着重强调说,一方面因其传统,另一方面为了舒缓其抗疫压力,导致法国对于中国抗疫的相关负面报道不断,中国进行了合理的反应,所以不必过分解读。中法关系虽然比较稳定,但是中法之间关于中国对欧投资、5G以及现在的疫情存有的矛盾,让中法关系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

  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丹认为当地的抗疫确实做得不错,一是检测人数已经达到了30多万人次,二是本国地广人稀,传染强度不大。三是采取措施较早。但是因为美国、意大利等地人员进澳以及悉尼港邮轮事件,澳大利亚的疫情形势变得严峻起来。此外,澳大利亚本国的医疗实力较为雄厚,山火事件对于莫里森政府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倒逼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抗疫效果。从舆情中反映出来的中澳关系的走向并不太乐观,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其还担当了“反华急先锋”的角色,政府利用疫情对于对华经济依赖、留学生问题进行炒作。作为总结,胡丹老师对于中澳关系前景比较悲观。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对于疫情下的中美关系的趋势提出了两点看法:第一,美国普通民众对于中国的负面感知显著增加。第二,共和党利用新冠疫情“敲打中国”作为竞选策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针对第一点,他援引皮尤研究中心、盖洛普研究中心等多家调查中心的数据,证实不论是普通民众还是政党,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对中国的负面以及威胁感知都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对华友好的人数所占比重甚至达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低值。针对第二点,谢韬从特朗普的支持率入手,认为其在大选中所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所以为了提升支持率,共和党便采用各种抹黑中国的谣言来为自己拉票,此后又援引了福克斯新闻的相关报道做了进一步证实。最后,谢韬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也持比较悲观的态度,并认为中国要在双边关系中进行竞争的同时努力发展好自己。

  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教授从三个方面简单对俄罗斯近期的防控与合作情况进行简单地阐述。在疫情防控方面,俄罗斯对疫情的反应自三月份开始,在各方面均有所管控,确诊病例数量较少,病源多来自于欧洲,且主要是游客旅行回国。在中国对世界通报疫情之后,俄罗斯是最早切断与中人员流动的国家之一。但在国内,不是所有人都遵守社交距离,总体而言,国家对公民的隔离要求逐渐严格,病源信息由于检测地区逐渐扩大也展现地比较全面。目前来看,疫情扩散到全国85个行政主体,莫斯科作为首都是最为严重的地区,在俄病例中有43%-60%新冠呈无症状状态,专家预测五月左右才会迎来国内病情高峰并开始研究疫苗。针对俄罗斯经济冲击方面,有专家预测2020年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值可能会在-5%至-6%期间。戴桂菊对此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认为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可能会超出阈值。她列举了不同资源的数据,认为俄罗斯主要依赖能源出口,原油与其他能源波动会遭受打击,目前疫情背景下,俄罗斯大量人口面临着失业压力,国民游行要求复工,也会带来卫生隐患与社会问题。谈及中俄合作,戴桂菊较为客观地分析中俄在2020年疫情期间的互相援助情况,她认为呈现了相互资助及时、能源合作加强、期待其他领域合作等几大特点,双方需要在民心相通的境遇下加强合作。最后戴桂菊认为,在抗疫大背景下,中俄之间的国际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慎重对待,理智面对冲突事件,积极发展推进新时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谈及中东疫情防控方面,阿拉伯语学院副院长刘欣路教授主要着眼于中东国家的历史发展文化,简单阐述了中东阿拉伯国家的疫情防控情况与中阿的合作状况。他从历史与宗教角度深入分析了中国在中东穆斯林国家的国家形象,并且剖析其背后的宗教文化关系。在疫情期间,中东国家的舆情基本呈现积极友好的趋势,官方媒体与政府肯定了中国的防疫工作,并且积极支持抗疫斗争。但是三月份全世界疫情肆虐,伊斯兰国家疫情依旧在加剧,造成了公共卫生危机,在公共行政方面产生次生危机。刘欣路在谈及穆斯林近期的斋月与宰牲节时,仍然担心这一特殊时期会因其舆情传统比较负面,尤其受到西方的新闻界的疫情责任论议话题影响,会对中国的公共外交形成新的挑战。

  作为联合国评判世界最低承受能力与世界范围内收入情况的重要指标,非洲方面的疫情防控与国际援助一直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教授认为,非洲在国家层面会受到贫困失业与儿童健康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影响,本就发展放缓的经济状况会随着疫情肆虐而加剧非洲国家的进一步产业变革与国家发展。在区域治理层面,中非之间的国家合作一直受到西方的舆论影响,最近的一些社会性事件更会对中非关系造成消极影响。但是就目前调研成果来看,非洲民众与决策层仍然对于中非关系保持乐观与理智的态度。在国际方面,李洪峰认为,应该保留空间,让非洲国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一带一路”等国际议题上发挥其领导力与创造力。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的郭连友教授在讨论疫情期间的中日合作这一话题中,对中日现阶段合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积极的评价。他认为,在中国正式向世界通报疫情之后,两国媒体均一直在高度关注,不少政界人物都做出行动以援助武汉,民间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捐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一句话也对中国民众产生了不错的情感共鸣与政治反馈。郭连友为,日本官方与民间的正向援助,是考虑到过去中国对日本地震捐助的回馈,也是对于领导层交往频繁的积极氛围的构建,既符合现阶段的经济利益,也同样符合目前的政治需求。但是面对疫情之后的中日关系,郭连友依旧保持着客观与谨慎的态度。他认为日美同盟依旧存在,而日本也很可能会在之后追随美国而对中日关系作出消极行为。

  西葡学院的的叶志良教授在讨论拉美地区的疫情防控与国际合作中,主要以巴西为例,讲述了拉美国家所面临的的困境与矛盾。他认为目前受到疫情影响,使得巴西的社会问题与政治压力更加激烈突出,他对于地区内的疫情趋势保持较为悲观的态度。谈及政府内部的矛盾,叶志良指出其矛盾核心是巴西总统与各州政府之间的矛盾。面对严峻疫情,巴西总统采取消极态度和消极举措。政治结构内部的矛盾使得巴西整体的防疫状况一直保持着不甚乐观的局面。对于中巴关系与中拉关系,叶志良认为巴西等拉美国家内部的矛盾并不会对外交造成太大影响。在经济层面中拉依旧联系密切,贸易的互补性不会造成国家之间的矛盾对立。

  王明进副院长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一是,从全球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国际舆情来看,疫情防控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增强了我们的制度自信。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采取果断的防疫措施,迅速控制了疫情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一点在很多国家的舆论中得到了肯定。二是,疫情使中国外交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局面。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同时为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任何国家都无法在疫情的全球肆虐中独善其身,体现了全球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中国防控疫情的巨大努力也遭到某些力量的抹杀和猜疑,甚至利用疫情对中国进行攻击,可能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和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造成不好的影响。中国在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的同时,要善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三是,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也深刻显现了各国文化的巨大差异。各国在防控疫情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其中有政府判断失误应对不利等因素,也有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原因,深刻体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疫情影响下的全球舆论环境变化给我们的公共外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共外交的作用是在润物细无声的形式下影响对象国的公众,这就要求我们尊重不同文化之间的巨大差异,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他国的防疫措施,在全球防疫中以更多的同情心和同理心来强化合作,促进团结,共同战胜疫情。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国内开设语种最多的大学向外发声的有益尝试,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整合校内力量,开展学术研讨的有益尝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