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球经济的恢复仰赖于政策的有效实施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全球经济的恢复仰赖于政策的有效实施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4-28 18: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对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冲击巨大。为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各经济体的应对政策和新冠肺炎得到有效控制后世界经济和社会的走向与格局等问题,由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主办、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新兴经济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系列研讨会,邀请专家和学者发表真知灼见。现摘编与会专家相关发言,以飨读者。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教授:

  由于发展中国家较为薄弱的医疗卫生水平,Covid-19很可能会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掀起第三波疫情扩散。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与对发达国家的影响渠道有类似之处,都是从全球价值链、国际贸易渠道、国际投资渠道、国际资本渠道和国际人员流动而来,但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阶段使其对疫情感知的领域和程度有所不同。疫情拖垮了发展中国家本就薄弱的财政体系,加剧了以非洲地区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群体的财政赤字问题。

  针对疫情对本国经济的影响,除了发展中国家自身应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应对,国际社会的援助也必不可少。针对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主要国际社会,特别是疫情已经基本稳定的中国已经采取了多方面的援助措施,主要体现在资金援助、物资援助、技术援助及债务减免。在疫情发生前,非洲、拉美国家的债务风险已经在上升,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疫情的爆发使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进一步凸显,阿根廷已经进入事实上的债务违约,非洲国家的财政部长也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以减轻其债务负担。发达国家、联合国、世界银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均呼吁对非洲减债免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等已经采取了免债及暂停债务偿还等措施。中国作为非洲重要的债权国,可以在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框架之下对非洲债务问题积极回应,妥善处理,化被动为主动。在今后对非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的投融资活动中应注意做到:贷款前应更审慎地做好可行性分析;贷款后应加强债务风险监测、加强债务管理;面对发展中国家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应加强国际合作,并积极正面面对债务重组及债务减免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与国际蔓延将给国际经济格局和货币体系带来深刻冲击,系对各国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宏观经济管理能力的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在弱化全球经常账户失衡问题的同时,将导致全球范围内基于贸易盈余的美元供给锐减,原本的经常账户盈余国不得已利用证券资本满足自身对美元的需求。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此提供了便利。但证券资本大进大出易导致金融危机的特点使得在这一国际收支状态下更多国家的金融脆弱性增加。严重依赖美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将进一步暴露,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在各国储备中的地位或将削弱,黄金的价值储藏地位相应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国需求侧的问题凸显,但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主要调控手段的可运用空间均有限。大多数国家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问题严重,制约了其财政政策的使用空间。受零利率下限的约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将持续,但流动性陷阱将制约其效果。

  各国应谨防实体经济衰退下流动性过剩导致的实体经济与金融经济严重脱节,尤其是金融泡沫的产生乃至诱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风险,在采取扩张性经济政策时切记避免在实体经济未有起色的情况下金融的过度反弹。

  我国应采取的一揽子政策取向是:加强资本流动管理、增加汇率弹性、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适度增持黄金储备、倚重财政政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高运胜教授: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占据全球半壁河山,但出口方面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出口增长空间巨大。

  一、疫情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从短期看,这次疫情很明显的暴露出我国很多关键零部件需要从美国、德国和日本进口,不管是一般的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遭到了大幅度下滑,但是一季度出口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从长期来看,我国已经允许独资的新能源汽车厂家进入,因此会面临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由于产业链完整性,相对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存在重构全球汽车产业链并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此次疫情中的思考。第一是对标日本等汽车强国,提升供应链韧性。第二是深入分析欧洲等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实施,提升产业政策实施的有效性与针对性。第三是欧美车企“10年来最严重的生产中断”给我国汽车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提供契机,尤其是欧洲车企面临减排压力给我国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机遇。第四是充分借鉴特斯拉应对疫情的销售模式与产业链布局。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主管帕梅拉(Pamela Ugaz)博士:

  各国应加强贸易合作,共同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冲击。

  政策方向有:第一,优化流程。加快办理程序,推出多项线上便捷举措使货运正常进行;简化和放松管理流程,减少要求,灵活监管。第二,减少成本。对内实行减税、免息,削减不必要的费用;对外减免关税,降低贸易壁垒。第三,疫情情况透明化且持续加强合作。社交媒体和出版物讯息及时更新,开通了热线咨询电话答疑解惑,欧盟开通疫情专网供查阅。在国家层面上加强机构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在各地区层面上分享实践经验,交流抗疫知识;在多国集团层面上维持全球供应链体系。第四,运用好科技力量。大力推行线上化办公,推行电子支付,考虑将更多东西以电子代替纸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处可以提供贸易和供应链方面的专家和相应技术支持。

  南丹麦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玛利亚(Maria Elo)博士:

  疫情给世界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冲击和社会冲击。世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来自外部的威胁可能会具有多米诺效应,疫情前世界货物贸易的弱势增长在疫情影响下可能会进一步走低,对世界经济前景的影响十分严重。贸易形势将变得更加脆弱,依赖向世界出口的国家面临挑战,现有贸易条款面临争执;国际商务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全球生产网络和供应链被迫中止,边境控制升级,规章制度多变,国家之间区域化问题显著;工人无法回到岗位,农产品生产受限。大型跨国公司生产停滞,中小企业紧闭门户,而罐装食品业、防护用品业和运送服务业需求猛增。对此,各国政府应该出手援助医疗卫生部门和受影响的产业,刺激投资,加快复苏。

  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失去现金流和难以获得贷款使他们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创业者没有生意可做,长期的发展投资计划受挫;雇员受失业法保护,会获得一定救济。总之,疫情对企业持续经营产生了严重威胁,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家族企业。

  市场调节机制很难解决疫情带来的社会挑战,需要从多层次加以应对,而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使解决它变得更加复杂。不同的控制措施会带来不同的疫情发展结果,目前各国都已采取遏制疫情继续蔓延的措施,但任何一种措施都会使经济受损,保护经济和社会健康的折中权衡依然在争论中。联合国认为,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将会带来一个不一样的经济。全球的生产网络为世界各国都带来了巨大价值,公司、国家乃至国家之间都应当团结起来承担各自社会责任,完成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意大利阿萨(RsA)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劳伦佐(Lorenzo Riccardi)博士:

  目前,疫情爆发中心已经从中国转移到了欧洲和美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颁布了出行建议或旅行禁令,世界许多机构预测世界各国2020年的GDP都会有所下降。“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迈入正轨,预计在第二季度前期完成经济重启。在刺激政策上,中国从全国范围内采取了许多经济刺激措施,如对个人采取了暂时性的社会保险自付部分减免,并延长支付期限等;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减少融资成本,适当减免了企业税负;减免租金成本,并对湖北的小规模纳税人实施增值税减免,相信未来中国还会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内需。中国也像世界上的一些其他国家那样,正在积极尝试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应当谨慎对待疫情,借鉴中国的防疫经验,等待世界经济的复苏。

  (供稿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何树全、王睛晴、张婉婷)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