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5-18 17: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月16日下午,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北京大爱清尘尘肺病服务中心联合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南方周末》、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举办线上“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地方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尘肺病农民代表,针对当前中国尘肺病预防, 保障,治疗及康复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尘肺病农民几乎无自救能力 亟待建立专项保障机制

  在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承业表示,“返乡的尘肺病农民几乎没有自救能力。”之所以这么说,主要在于尘肺病农民是一个特殊的“三无”群体:无劳动合同、无工伤保险、无稳定的生活保障机制。根据大爱清尘2019年在全国十省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90.04%尘肺病农民从未签订过劳动合同,90.47%从未参加工伤保险,取得法定职业病诊断书并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仅占9.67%,有超过90%的尘肺病农民无法依法获得法定工伤保险待遇。

  签订劳动合同是尘肺病农民获得工伤保障待遇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大爱清尘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潘嶙玉还介绍了尘肺病农民难以获得保障的其他原因:首先是尘肺病农民法律意识不强,求助渠道有限;二是农民工务工流动性大,用人单位定责难;三是尘肺病具有晚发性,有的患者会在接尘10到20年之后发病。

  尘肺病农民丧失劳动能力后,高昂的医疗支出和生活支出远远超过家庭的年收入。在大爱清尘2019年的抽样调查中,尘肺农民工年收支差额为-9622元,64%尘肺农民家庭入不敷出,62.5%的尘肺农民家庭欠债近5万元。而工伤职工年收支差额为7658元。“从劳动致富到劳动致贫,是尘肺农民群体中的一个典型现象。”大爱清尘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窦璐如是说。

  而在另一方面,我国现有对尘肺病农民的法律保障存在缺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说,《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制定了规范的诊断、认定工伤和待遇保障办法,但对没有劳动关系,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尘肺病农民,则缺少制度性保障办法。部分大病保险、专项补助等政策的实施情况不尽理想,补偿政策实施不到位、不普遍,尘肺病农民享受不到救助待遇。“即使在有些已经有政策的地区,仍存在着保障缺口、不连续和不稳定的问题。”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设立中小学职业健康教育课程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尘肺病预防问题,并准备提出设立中小学卫生与健康教育课的建议。“很多尘肺病农民在患病前完全不知道粉尘危害和尘肺病,职业健康教育我觉得从小就要灌输,小手牵大手,这个课也要从体育与健康课中独立出来,像体育课一样纳入升学考核。”

  四川华锦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志伟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角度谈到了自己对于《职业病防治法》中企业防治职业病的主体责任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职业病防治法在执行过程中与其他法律结合不是太严密,在主体责任的落实方面还存在一定漏洞;二是企业的职业健康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管理体系,企业老板想把事情做好但是不太懂,需要加强培训与服务;三是政府从高层开始就非常重视职业健康工作,但是执法体系、执法资源和执法方式都存在缺陷,需要完善。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认为“尘肺病等职业病要依法防治”。他说,要吸取这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经验教训,对于职业病防治也要像传染病防治一样依法进行。“一是要明确地方政府对于职业病防治的责任,将职业病防治工作列入对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的考核指标;二是要明确对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防治费用,除用人单位应当承担之外,用人单位无法承担的部分应该由财政负担。”

  尘肺病治疗复杂 需提升基层医疗尘肺病诊疗水平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医师郝凤桐从医务工作者的角度尘谈到肺病病人长期治疗和康复问题。“尘肺病问题是一个以呼吸学科为主的问题,但由于尘肺病并发症的复杂性,使得它不仅仅是一个呼吸内科就能够完好处理的疾病,还涉及到胸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因此他认为,尘肺病知识的普及,获得专业技术支撑是我们今后的一个方向。

  根据窦璐的介绍,32.62%以上尘肺病农民更多会选择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因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职业性呼吸系统疾病室研究员/科室负责人王焕强提到了高层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上下转诊的机制,以弥补基层医疗机构对尘肺病合并症和并发症诊疗知识与技术上的不足。

  尘肺病问题复杂 需多方努力共同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提出了“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观点。她表示,尘肺病农民应该属于稳定脱贫中的困难群体。稳定脱贫中的一个重要含义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农民工得了尘肺病以后,自身很难就业导致的家庭贫困会影响到子女受教育的问题,‘稳定脱贫’目标之一就是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

  “从成立初期,大爱清尘就发现尘肺病农民问题的根本解决在于推动国家政策性救助,制度性解决。”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在最后总结到。从2012年到2020年,九年来,大爱清尘持续开展尘肺病农民问题解决的调研、研讨和建议。目前,不少地区已经出台尘肺病农民相关政策,但在实际执行还远远不够。王克勤说,“在过去的九年里,尘肺病农民问题的解决已经在中国政府层面与社会层面提到了一定高度,希望更多的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和爱心人士和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进中国尘肺病农民问题可以被更加深入、系统和根本性地解决。”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