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举行换届大会 郑功成再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举行换届大会 郑功成再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7-18 1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李澍)2020年7月18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200多名会员代表在现(线)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章程修正案和内部治理规则,选举产生了由157人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和首任监事。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由52人组成的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和学会领导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创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再度当选会长。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成立于2015年2月,是由我国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其业务范围涵盖了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军人保障、慈善事业及与之相关的商业保险等各领域,目前有个人会员1018人,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330多所高等院校和重要科研机构,设有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社会救助分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养老金分会、养老服务分会等分支机构,是名符其实的全国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共同体和学者联合体。

  郑功成在首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多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一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者办会、学术立会、治学报国的基本方针,紧紧围绕学会章程确立的繁荣社会保障理论、助力社会保障改革、促进社保学科建设、推动社保国际学术交流四大使命,采取组织全国性与国际性学术会议、组织会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编辑出版期刊与内部资政资料、与政府部门和立法机关紧密合作等行动方式,着力推进社会保障基础理论和社会救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社会福利、养老服务、退役军人保障、慈善公益及相关商业保险等领域的研究,承担了党中央有关部门、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发改委、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医疗保障局等多个中央部门的多项研究任务,产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资政成果,为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撑,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郑功成指出,五年多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成功搭建起了包括社会保障学术大会、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社会保障青年论坛、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海峡两岸社会保障论坛和养老金论坛、医疗保障论坛、养老服务论坛、社会救助论坛等十大学术会议平台,为全国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学术交流提供了稳定机制;编印内部资政材料《民生专报》,不定期刊登学会成员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报送决策层与主管部门,迄今报送的30多期专报均引起高度重视并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创办高端理论园地《社会保障评论》,所发表的学术论文转载率达40%,成为国内外社会保障学者密切关注的重要期刊。特别是每年组织会员开展深入的专题调研活动,不仅初步形成了学会成员扎根实践做好中国学问的风气,而且产生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调研成果,其中有关东北地区养老金全国统筹、新疆南疆地区民生保障发展、四川凉山州脱贫攻坚等调研报告均引起过高度重视并为相关重大政策的制定与推进提供了理论背景与参考依据。他强调,经过五年多时间的探索,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全国性学术团体自主发展、健康发展的新路。

  郑功成还指出,未来五年将是我国跨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途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从长期试验性改革状态步入基本成熟并最终定型的关键时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机制优势,在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基础理论研究与理论学术平台建设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为国家高质量社会保障改革与体系建设服务的智库功能,并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更加有效地开展国际社会保障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据悉,换届大会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将拉开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的第六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帷幕,同期还将举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研讨会和第三届医疗保障高峰论坛,来自多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200多位专家学者在现场与线上共议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