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政治内涵和实践自觉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政治内涵和实践自觉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8-10 17: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黄相怀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以改造世界为己任的政党,我们党是勇于并善于进行伟大斗争的政党,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始终伴随着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是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而独特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解释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句话,我主持起草工作时就主张要写上去,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涵义是很深的。”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特别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抗击新冠肺炎、进行脱贫攻坚战等,我们对这句话的涵义有了切身的体会,对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意义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主题决定了伟大斗争的时代内涵

  从与时俱进的角度看,新时代深刻打上了伟大斗争的印记,伟大斗争又从新时代获得了更多新内涵:新的伟大斗争实质就是党领导人民团结一致,排除一切障碍与干扰,奋力前行,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新的伟大斗争是指向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斗争

  进行伟大斗争是在新时代迎接和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总概括。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今天我们面临的斗争任务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是复杂而深刻的。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一切阻碍改革发展的顽瘴痼疾,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乃至一切消极懈怠的言论行为,等等,一句话,一切妨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推进的因素,都是伟大斗争的指向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二)新的伟大斗争是实现新的历史创造、完成新的历史使命、作出新的历史贡献的斗争

  进行伟大斗争又是在新时代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的总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特点’” 这个概念,含义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实现国家全面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对我们党的道路选择、治理能力和创造精神等提出了整体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回答好、完成好这些重大历史课题,实现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全新事业、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可鉴可循。同时,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我们还面临许多未知因素,还要准备经受由于一时认识和行动上的局限性、盲目性而导致的挫折。形势的复杂多变与我们对规律性认识的不足之间的矛盾就决定了,开创世界走向现代化的新模式,创造人类社会制度的新形态,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事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必须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的长征,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

  (三)新的伟大斗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的斗争

  新的伟大斗争有着明确的内在规定性。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是伟大斗争的政治主体,必须坚持党对新的伟大斗争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在伟大斗争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认识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本质上是人民的事业,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是由人民评判的事业。因此,新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根本之点,以促进人民的团结、增进人民的利益、赢得人民的拥护为工作标尺。还要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提供根本遵循。因此,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一辩证法:一方面,斗争也是治国理政必不可少的基本手段。建设时期不可淡忘斗争这一手。另一方面,建设时期进行“新的伟大斗争”自有其特点:应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党的领导,在民主和法治轨道上展开,在保持正常社会秩序前提下展开。

  二、以更加自觉的精神状态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是新时代新担当的重要体现

  我们党取得的诸多伟大成就,都是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结果,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党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基本特性,铸就了我们党的基本品格。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斗争的对象、内容和形式会发生变化,斗争的涵义和意义也会发生变化,但我们党的这种基本特性和基本品格绝不能褪色退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自觉的精神状态进行伟大斗争。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担当新时代重任,也需要我们党和每一名党员,都把斗争作为“生命的要素”,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做好斗争准备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斗争”字眼讲少了,造成一些党员干部误以为斗争不存在了,斗争精神不需要了,甚至“闻斗而恐”“闻斗色变”。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对什么是斗争、要不要斗争、斗争什么、怎么斗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识不清,不愿斗争、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甚至以为讲“斗争”就是搞“左”的那一套,由此产生抵触乃至恐慌情绪。对此,有必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上凝聚新的共识,讲清楚新的伟大斗争的科学含义和正确指向,讲清楚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的重要性,讲清楚做好斗争准备的必要性,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上来。

  (二)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

  我们党曾是公认的斗争高手,在历史上特别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积累了一整套关于斗争规律、斗争艺术和斗争本领的经验做法。比如,要从政治的和理论的高度认识和理解斗争,要搞清楚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要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要制定正确的斗争战略与策略,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斗争方法,等等。尽管时代发生了变化,但这些经验做法经过创造性发展和转化,依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还要研究新时代条件下斗争的新形态,比如意识形态斗争、金融资本斗争、国际经贸斗争、网络斗争等;也要研究斗争的新特点,比如斗争的泛在性、隐蔽性、联动性、经常性等;还要研究斗争的艺术,比如斗争与合作并存,以斗争促合作,把合作作为斗争的一种形式等,从而提高新时代全党的斗争本领,有效应对复杂斗争局面。进行新的伟大斗争,要在坚持原则、坚守信仰、坚定立场的基础上,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三)区分斗争性质,明确斗争原则,实现斗争目的

  我们既要反对那种淡化弱化“斗争”的现象,又要反对那种曲解误解“斗争”的现象。在马克思主义语境里,“斗争”一词指向的是“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包括行为上的批判、打击、克服等,也包括精神上激励、纠正、激发等。正如许多马克思主义术语一样,马克思主义者是在诠释了“斗争”新内涵、提升了它的新境界的基础上将它的使用普遍化的;而我们党对于“伟大斗争”这个政治话语,又进一步赋予了深刻的理论内涵和明确的现实指向。因而,僵化、刻板、生硬、望文生义、断章取义地解释“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在认识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危险的。在这方面我们党吃过大亏,有过许多深刻教训。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斗争,是要区分性质的,对于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采取的斗争方法是不同的;是有明确原则的,斗争是为了解决问题,求得“同一性”,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是有崇高目的的,斗争是为了公义而非私利。从哲学和政治的高度,从实践的角度理解斗争,马克思主义认为: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是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本途径;强调斗争,主要是强调一些突出矛盾的不可调和性,强调对待这些矛盾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斗争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制造矛盾。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流光溢彩、鼓乐齐鸣。4月15日晚,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 高等教育博览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