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助力经济内循环,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能力和水平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助力经济内循环,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能力和水平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9-11 16: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毛哲山

  据人社部发布201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本地农民工近1.2亿人,比上年增加82万人,增长0.7%;外出农民工1.7亿人,比上年增加159万人,增长0.9%。2020年随着世界疫情的蔓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外贸市场的萎缩,我国传统的外向型企业面临严峻的生产和生存困境。在疫情和订单压力下,一方面是企业用工数量锐减;另一方面是返乡人员的增加,各地频频出现农民工二次“返乡潮”。面对这一新态势,如何有效地发挥返乡农民工群体的优势进行创业,对于提升该群体收入水平、消费能力,以及提振和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各地政府为拓展返乡人员的就业渠道和收入水平,十分重视对返乡人员创业的培植力度。比如河南、四川等传统的人口输出大省,都在对返乡农民工创业问题进行积极探索,并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根据其年龄、知识技能和行业领域进行科学、针对性的指导。从目前境况看,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意愿是前提、创业知识技能是基础、创业政策支持是外部条件。

  一、依托创业培训提升返乡创业人员创业潜能

  农民工从外出就业到返乡创业,既有外部经济环境推力因素,也有其自身知识技能积累的内部因素。2019年,全国返乡创业群体的规模达到800多万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民工群体在创业过程中凸显出的相对低的认知和技能问题是影响其创业成功率的关键因素,需要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来提升农民工的创业思维和技能。

  首先,农民工返乡创业需要思维创新。农村相对于城市有更宽广的地域和可深耕的产业领域,相较于上世纪,随着地租和人工等成本的增加,我国农业正逐步进入高成本时代,农业生产的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可以说现代农业领域没有蓝海,全是红海,在其他商业领域也是如此。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存活下来,创新思维是关键,这需要在创业培训中形塑创业者前瞻性和全局性视角,并以产业性、现代企业管理和互联网思维去规划和布局,比如引入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培植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等。

  其次,农民工返乡创业需要知识技能。在当前疫情防控呈现常态化趋势的形势下,传统的农民工创业集中培训形式受限,多地充分运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模式,根据创业领域、意向和地域产业特色,开展分类别、多元化的创业指导。比如在2020年2月份,河南省通过政府牵头组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和搭建“互联网+创业培训”课程平台,以此解决返乡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和提升返乡创业能力。在外出务工达2500万的四川省,其南江、合江等多地通过对农民工在种植、养殖、餐饮等多方面的免费技能培训,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些职业技能培训,既尊重了创业者的意愿,又系统地强化了其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奠定了基础。

  二、用针对性的政策激活返乡人员创业动能

  为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率,给创业人员提供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国务院办公厅在2015-2020年先后印发出台了7项创业支持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等五部门也在2016年配合出台实施了《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特别是2020年3月份,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冲击,有效保障农民工就业和收入水平,国务院出台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扶持返乡或留乡农民工创业。

  同时,各地在近几年也相继推出了相应的返乡创业者扶持政策,包括:定向税费减免、创业投资类基金支持和信贷服务、社会保障政策、创业用地政策等。特别是对返乡农民工金融支持上,多地都在探索符合实际的“互联网+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信贷”新路径,比如河南省通过搭建“互联网+就业”系统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减少线下办理环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整体上看,创业扶持的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已经搭建,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因为项目规模化问题而导致财政补贴无法享受,办理程序繁琐等等,有待于进一步改善。

  三、在生态建设理念指导下实现创业水平的升级

  长期以来,传统的规模化养殖、种植等领域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主战场,但这些领域正逐步出现投资大、利润率低、污染大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的重要路径是将生态和相关产业相结合,比如将传统的种植业和生态结合,创建酵素农场;将生态和水产养殖相结合,形成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充分开发乡村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

  21世纪是一个生态文明的世纪,随着生态意识的逐步觉醒,人们对于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的需求也日益提升,更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生态产品,反映在经济收益上,生态产品会有更高的市场价格和收益率。同时,这些环境友好型的创业也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

  当然,创业水平的提升不仅仅体现在从传统创业向生态创业的转变,也体现在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引入和创业经营体构成的升级上,比如当前火爆的农产品网店和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再比如有些地方正探索农业资源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将股份、合作等商业模式引入农产品的开发。总体来说,返乡创业不仅为盘活乡村经济注入了新活力,还为乡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大量就近就业机会。所以,从长期看,返乡农民工创业是实现中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从当前形势看,返乡农民工创业也是提升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实现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关键环节。返乡创业是知识、能力和勇气汇聚的过程,也是一种不断开拓创新的艰辛历程。创业虽前景光明,但困难依然不容忽视,需要政府从返乡创业群体的个体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等多方面努力,找准短板,为返乡创业者搭建广阔平台。通过培植更多的创业“头羊”,解决农村就业问题,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达到拉动内需和提振经济内循环的目标。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