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二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1-06 17: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11月2日,第二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暨“新评价、新治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指导,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北京研究院)承办,来自教育部、科技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各界40余位专家参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上,高润生表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建议相关高校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撰写高质量战略研究报告和《专家建议》。邢怀滨指出,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评价和治理是科技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新形势和新时代要求下,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设立科教协同机制,推动政策措施协同和工作落实。他期待高校智库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就如何推进科教融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筑科技创新与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等建言献策。叶民认为,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浙江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推进学科前沿创新和会聚造峰,搭建培育起一批重大平台和交叉学科团队。浙江大学高度重视科教智库建设,未来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这次论坛为平台和起点,协力为国家中长期科教发展战略出谋划策,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智慧。

第二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第二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大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世奎、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副主任李庆丰、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和研究员朱凌等七位专家在会上作主旨报告。

  胡志坚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形势研究”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认为,当前新兴技术呈现群体性跃升态势,融合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新引擎、新动能。我国必须抓住信息技术革命的窗口机遇,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的制度优势、实力条件及市场需求,打造若干先发优势,以大国姿态建设新型国际科技合作关系,抓紧补齐基础研究短板、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周大亚以“一年来科技界学风作风发展状况调查数据分析”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近一年来科技界学风作风建设工作成效初显,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未来有必要进一步聚焦践行科学家精神中的知行问题、学术治理过程去行政化、改进高校科研院所学术规范、构建公平公正的学术生态等问题开展学风作风建设,增强科技治理能力。

  陈劲以“科教发展战略展望”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认为,一流高校要在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建设中发挥关键引领性作用,必须要强化基础研究、开展基于科学的创新、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他指出,教育支撑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深化教育改革,未来中国高校应强化通识教育、工程教育、跨学科教育,加快高校科技创新和教育教学创新的力度,实现科研、学科和人才培养的融通发展,成为中西文明对话的桥梁与纽带。

  赵世奎围绕“研究生教育的科教融合之道”作主旨报告。他提出,探究是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的关键过程。解决科教融合过程中“以科为本,研而不究”的问题,实现科研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关键在于转变观念,推动科研、教学、学习三者有机结合,创新学术评价体系。

  李庆丰作主旨报告“全面提升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研究”。他认为,地方高校应扎根中国大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领域,融入区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需求,进而融入到国家创新体系。地方高校科技人才评价一是要着力嵌入地方重大需求尤其是产业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的直接需求,二是着力服务地方或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三是通过人才培养、科技引领等支撑区域发展战略。

  朱凌作题为“适应智能时代的研发模式研究”的主旨报告。她指出,面对智能时代跨界融合、群智开放、虚拟现实、混合智能等关键特征,要建立面向多维空间/产业融合变动趋势的灵活型研发组织模式;从更广范围、更高层级谋划和设计科技创新战略,突出科技战略领域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探索建立高效运转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应对智能时代的重点挑战。

  张炜聚焦“教育部高等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究”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十四五”期间,高校应以“战略引领、原创突破、科教融合、开放包容、文化涵育”为原则,重点聚焦夯实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集成攻关实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化科教产融合支撑教育现代化建设等重大任务,真正引领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主旨报告后,与会专家围绕“新评价、新治理”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探讨我国科技与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构建新时代我国科技与教育治理体系等内容非常有意义。未来高校科技改革应当坚持需求导向、战略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贡献导向以及价值导向。

  据了解,中国科教智库论坛是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重点打造的智库品牌活动,旨在搭建政府决策者、高校管理者、学术研究者以及行业领军型企业高级管理者等各界专家的学术交流平台,把脉国内外科教发展趋势,聚焦国家科教创新重大问题,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建言献策。(供稿:朱嘉赞、王雨洁、杨舒心)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