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将《民法典》融入高校思政课堂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将《民法典》融入高校思政课堂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1-26 18: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 刘芮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中外合作办学也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要求办好思政课,在这方面没有例外。如何在中外合作办学条件下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克服各种不利条件的限制,通过创新性、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高校思政工作者面临的一项崭新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的通过,为我们利用法治教育开展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应深入挖掘民法典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立足中外合作办学实际,将《民法典》融入高校,将法治教育融入思政工作,创新思政教育方式,讲新讲活思政课堂。

  一、深刻认识法治教育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办好思政课,提高认识是前提。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高校思政工作者必须承担起时代担当和历史责任,用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以丰富教学内容,培育好、教育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思政教育工作内涵丰富,法治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环。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学生面临的人身财产关系更加复杂。近年来,“校园裸贷”、网络诈骗等侵犯大学生合法权益的事件层出不穷,在高校中加强法治教育、牢铸法治之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民法典》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最新成果,其颁布实施更是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合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在高校思政教学中完善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针对在国内就读的大学生,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将总则编、人格权编等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内容纳入思政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满足大学生需求和期待。其他各类课程需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发挥协同效应。利用协同效应形成的合力,持续开展《民法典》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通过此举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引导功能,增强中外合作办学中大学生法治意识,努力将法治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将思政教育功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二、加强引导学生树立和坚定法治信仰

  办好思政课,坚定信心是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思政工作者要引导大学生了解《民法典》出台的重要意义以及丰富底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崇高信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尊法守法、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在思政教学中,让学生深入学习与领会《民法典》精神,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构建“大思政”格局。通过“学习强国”、“国际学院学习在线”等平台系统阐释《民法典》所蕴含的中国特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通过公众号普法、小知识推送、《民法典》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学生了解《民法典》背后的中国智慧,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在海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创新思政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深入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一是对即将出国的学生展开行前专题教育。除海外生活学习提示外,重点进行法治宣传、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利用海外学生假期回国进行线下思想教育座谈会,引导学生在法治轨道内开展学习生活;三是利用校院老师赴海外交流的机会,为海外学子提供现场指导,为学生讲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是与我驻外使领馆密切联系,通过建立“国内学生会—国外学联组织—大使馆”的沟通方式,鼓励国外学生组织身边同学积极参加大使馆法律相关文化活动,积极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相关活动,凝聚力量,让走出国门的大学生在国际舞台上自信展示学子风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三、培育学生形成和运用法治思维

  办好思政课,立德树人是根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民法典》内容丰富、体例庞大,其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思政工作者要把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之中,带领学生透过法条掌握本质,运用法治思维认识和改造世界。

  形成和运用法治思维,一是主动学习《民法典》,做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践行者和捍卫者。充分体会树立优良家风写入民法典背后的现实考量,从我做起、从小家做起,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二是自觉遵守《民法典》,在尊法守法上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应尊重他人隐私与个人信息,不从事非法泄露他人信息等活动。三是利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正确使用法律武器。《民法典》新增的居住权制度在保障“无房人士”权益上做出重大突破,今后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在面对租房维权等问题时,可通过设立并维护居住权守好自己的“家”。

  在国内,充分利用好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加强引导并积极鼓励学生将《民法典》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通过党团校学习、专题研讨等方法为学生剥茧抽丝、厘清脉络,在理论完善中形成法治思维。此外,可使学生在充分掌握和理解《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将理论知识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的作用,组织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为民工、病患等弱势群体开展法律援助,在直面法律问题中运用法治思维。在海外,让学生党员成为海外学生思政工作的主要抓手和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海外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在学生心中厚植法治精神,自信自强走出国门。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