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治理:历史经验、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学术研讨会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治理:历史经验、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12-17 18: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卉卉、王宝珠

  “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治理:历史经验、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基地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学术界》编辑部和《探索》编辑部协办。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高效化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在论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对社会治理作用的基础上,指出要以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针对新冠疫情在美国造成的各种不平等的社会问题,程恩富认为,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是导致不平等问题的经济根源,而私人垄断资本主义低效的国家治理、衰败的政治制度则是其政治原因。只要代表极右垄断资产阶级的新自由主义仍畅行其道,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没有消除,美国社会不平等问题就无法根除。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教授指出,实现国家治理主体的能力现代化,需要关注治理主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其正确的执政理念,他特别提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有与自身担负职责相匹配的能力。针对治理主体的工作作风问题,邓纯东认为,党的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要保持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法实现治理现代化。总而言之,推进整个中国的治理现代化需要高度重视国家治理主体的能力现代化建设。

  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认为,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前提,能不能正确识别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认识社会本质、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最基本的理论前提。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应以动力变革推动现代化进程,实现现代化目标。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刘红凛教授以党的领导为切入点,对治国理政的蓝图及其实践路径进行论述。

  深化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治理理论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贺新元教授梳理了“社会治理”概念的产生和发展的历程,进而提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社会经济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一。贺新元建议,在系统观念下,各种治理主体可以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基础上彼此信任和融合,并借助科学有效的治理方式来发展和完善社会治理,以放大社会治理效能。

  复旦大学杜艳华教授从中共党史视角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的独特经验。其一,治国和治党的有机统一,即治党要契合治国,治国对治党提出新的要求,二者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动国家治理进步。其二,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即中国共产党的创新不是断裂性的创新,而是继承性的创新,这是中国共产党走向强大的关键要素。其三,智慧改革,其核心是渐进式改革。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放从观念史的角度,对“社会治理”这一概念进入中国的世界语境、中国语境和学术语境进行了历史梳理,指出“社会治理”这一概念经由学术话语、日常话语、政治话语再到学术话语的演变,逐渐具有了中国意蕴。探寻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话语,需要在理论层面反思西方学术界使用这一概念时的基本预设,在历史层面深入审视中国传统以及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思想遗产,在实践层面“深描”典型社会治理个案,透视内在运行机制。

  探索中国共产党乡村社会现代化治理实践创新体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朝科教授就如何推动农村基层政权组织功能再造提出建议。一要发挥党建功能,建立一个强大的党组织。二要发挥组织动员功能,挖掘资源。三要发挥经济发展功能,重新建立农民和基层政权组织纽带。四要发挥社会管理功能。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国献教授分析了他关于乡村协商治理现代化的观点。

  山东英才学院葛聪从社会转型中的乡村伦理困境、社会转型背景下乡村伦理重构的必要性、国外伦理建设实践的经验和社会转型背景下乡村伦理重构路径四个方面分析了乡村伦理的现实境遇与实践取向。对乡村伦理的重构一方面要继承传统优秀思想内核,另一方面要对乡村伦理进行自我反思,通过批判的继承实现乡村伦理的创新性发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