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篇清史论文引起的一次外事访谈
首页> 学术小品 > 正文

一篇清史论文引起的一次外事访谈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01-02 09: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东梁

  1978年至1981年,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学习期间,根据研究心得,撰写了一篇题为《‘海防与塞防之争’浅析》的学术论文,发表在1981年2月10日的《光明日报》上。想不到,两个月后,美国驻华使馆参赞陶汉、一秘马丁竟通过北京市外事办公室与学校联系,要求访问我,地点约在北京饭店。当时,校方没有同意外出受访,表示可以在校内接待,访谈随即搁浅。本以为此事到此即可了结,岂知两个月后,美国使馆又旧事重提,访谈遂安排在1981年6月12日上午,地点为人民大学会客室。来访者是美国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马丁和一位华人翻译。

  说实在话,我当时的心情是颇为复杂的,既充满好奇,又忐忑不安,因为不知这位神秘的访客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双方分宾主落座后,略做寒暄,马丁询问了些一般情况后,即直入主题。他开门见山发问道:“我们对你1981年2月10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海防与塞防之争’浅析》一文很感兴趣,希望你谈谈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问题很出乎我的意料,但因为这是熟悉的话题,也就打消了顾虑,爽快回答说:“我的研究题目是关于左宗棠这个历史人物,该文是我研究范围内的一部分内容。”马丁也不想兜圈子,遂直接再问:“这篇文章是不是有关领导部门事先组织的?是不是编辑部预约的?”我如实答称:“是根据我自己的研究成果撰写后发送给报社的”。马丁显然是在根据他心中的疑团来引导谈话的走向,他说:“《光明日报》是很有影响的报纸,它的政治性是很强的。”我几乎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据我所知,《光明日报》是很有学术特色的,它辟有哲学、经济学、文学、史学、科学技术、教育科学等专栏,我的文章就是在‘史学’专栏发表的。”的确,我太了解这份报纸了,因为我一直是它的忠实读者。

  访谈至此,这位美国外交官终于亮出了他此次约谈的真实意图,他毫不掩饰地问道:“文章谈到塞防与海防的问题,是否同你们对苏联和台湾的政策有关?”这个问题的提出,让我一下子就明白了美国人此访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目的果然如我事前所料,决不是要探讨什么学术问题,而是另有他图。事后,我才知道,此次美国外交官的造访果然与当时中美正在进行的“美国售台武器”问题谈判有关。

  1980年11月,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当选,并于1981年1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在竞选中,里根发表了许多亲台湾、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论。对此,我方进行了公开批驳。当时,中美正式建交刚刚两年(1979年1月1日起中美正式建交),而在建交谈判中,我方提出,“对台售武”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要求美方停止此类活动。

  显然,新上台的美国里根政府很关注中国对“向台售武”一事的态度,自然也很关注中国对苏政策有何新的变化。在我接待马丁访问时,对当时中美关系的一些内幕是不清楚的,但我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明确告诉马丁:“我的文章是历史论文,不是政治、政策论文”。马丁却并没有转换话题的意思,反而咄咄逼人地说:“你们过去总是通过历史文章来反映政治观点”。对这种带有挑衅意味的语言,我心中颇为不快,立即回应道:“历史是一门科学,不能随意影射、比附。我们研究历史的目的是要寻求社会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

  此时,马丁显然不想把访谈变成辩论,看得出他力图更直白地表达自己的诉求。随即马丁打开了手提包,从中取出两份材料:一份是2月10日《光明日报》发表的《‘海防与塞防之争’浅析》一文,另一份是该文的英译件,并坦率地说:“我们国务院很重视这篇文章,做了认真研究,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这篇文章反映了中国政府的观点。按照论文的观点,你是不是认为对付苏联比对付台湾更重要?”随即,马丁特别指了一下文章中的一段话:“当时台湾事件了结不久,东南海防已非燃眉之急。相反,西北边疆却是大片国土沦丧,而且事态还在继续恶化。”谜底终于揭开了,这简直是个天大的误会!我写文章时何曾想到对苏、对台的政策?更谈不上什么美国对台售武问题了。便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历史不是现实,类比是不合适的。当然,我们谴责历史上沙皇俄国对我国的侵略,更坚决反对今天的霸权主义者到处横行。说到台湾,那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至于文章中‘台湾事件’是指1874年日本入侵我国台湾,这一点,文章本身已讲清楚了。”

  马丁又问:“中国政府内部对苏和对台的态度是不是存在不同意见,就像海防与塞防的争论一样?”听到这里,我心中不由得好笑,这简直是把我当成政府发言人了!对这个问题我没法正面回应(也不知怎么回应),略加思索,就原则性地答道:“用历史来比附现实是危险的,不可取的。我们国家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后来,谈论起这段趣闻,朋友们还开玩笑说:“你这句话还真有点外交部发言人的口气了。”

  至此,客人的心情似乎完全放松了,他坦率地感叹道:“我们国务院内还有人认为你的文章反映了中国政府的观点”。这时,我紧绷的神经也如释重负,不竟调侃了一句:“我的文章是历史论文,只反映我个人的观点。别人怎么猜测,是他自己的事。”马丁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不无感慨地说:“我们还有人习惯于从中国报刊上来分析中国政府的政策”。

  谈话接近尾声,我想起几天前从报纸上看到美国新任国务卿黑格即将访华的消息,觉得马丁的约见或许与此有关,就顺便补充了一句:“听说黑格先生最近要访问中国?”马丁好像没听明白,用英文与翻译简单交谈了几句,笑着说:“是的”。随即,两位客人对视了一下,准备起身告辞。我则礼节性地问了句:“我今天讲的意思,是不是说清楚了?您听明白没有?”马丁回答:“很清楚,都听明白了,谢谢!”

  由一篇清史论文引起的一次外事访谈就此结束。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