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变局时代的财富机遇与挑战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大变局时代的财富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财经报2021-02-24 10: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黄卓 

  走过艰难的2020年,我们来到了2021年。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2020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疫情两大冲击,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多个风险得到化解。

  两大冲击: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疫情

  美国于2018年在特朗普总统任期内制造对华经贸摩擦,加征多轮关税,给中国外贸和经济增长带来很大挑战,中国政府沉着有效应对。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而且经济在下半年开始复苏。从数据可以看到,2020年中国GDP增长2.3%,是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唯一取得正增长的经济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平均增长水平大概下跌4.6%,其中美国预计下跌4.3%。也就是说,这一年中美之间的GDP差距缩小了近5个百分点。客观上,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的贡献进一步增加,在全世界的经济实力也进一步增强。

  三大风险基本化解

  中国资本市场过去几年有长足进步,但金融投资不能只关注收益不关注风险。过去几年,金融监管部门从多个方面化解风险,取得明显的效果。

  一是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影子银行”主要以表外业务形式开展借贷,中国长期以来的刚性兑付习惯使其风险不断聚集。监管部门在过去几年里着手化解相关风险,推出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影子银行”的规模得到极大缩减。

  二是控制房地产风险。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也是居民财富的重要载体,和中国所有居民、各行各业都紧密相关。为化解房地产风险,中央强力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分类处置,在发展中不断化解有关风险。即便在2020年这样的困境中,“房住不炒”政策仍未动摇,彰显了中央控制房地产风险的决心。

  三是治理P2P网贷(互联网金融)风险。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和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做出了贡献,但P2P行业也带来不少新的风险。P2P行业本来是信息中介,为借款人和投资人提供信息接点。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大部分P2P信息平台异化为类似银行的信用中介,变成非法集资,跑路事件由此频发,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通过几年整治,截至2020年年底,所有P2P网贷平台都已完成清算或转型,未来所有金融业务都必须持牌经营,没有牌照不得从事金融业务,这一风险也基本得到控制。

  以上风险的化解,为中国资本市场营造了一个健康和平稳的发展环境。

  资本市场三大看点日渐清晰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对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

  一是影响消费板块。双循环首先是国内市场的大循环,意味着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过去的一年里,一些消费龙头企业的股价有非常高的成长。

  二是影响科技创新板块。双循环意味着也要参与国际大循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高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中美经贸摩擦也让我们认识到,中国经济在很多高科技领域面临着“卡脖子”环节,必须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完善产业链。

  三是影响金融板块。在“十四五”期间,金融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货币政策持续稳健

  截至2020年12月,中国金融市场中的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1%,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总体上,过去几年里M2增速相对平稳,虽然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有所增加,不过相比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2020年的货币政策更加稳健。2009年,为应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推出了4万亿刺激计划,导致2009年的M2

  同比增速一度达到28%。因此,2020年的货币政策就是既不“大水漫灌”,也“不急转弯”。

  展望2021年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央行依然会最大努力地保持稳健,这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一个慢牛格局。

  资本市场三大财富新机遇

  基于上述背景,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三大财富新机遇。

  机遇一:权益类资产迎来发展良机。

  根据不同的统计口径,目前中国居民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大致在150万亿—200万亿元,从各类资产配置的比重来看,房地产占比约59%,金融资产占比20%。

  而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其金融资产是71%,房地产只有24%;日本与其类似,房地产占24%,金融资产占63%。显然,中国居民金融资产的占比明显偏低。从金融资产内部来看,大部分金融资产被配置在银行定期存款、现金、活期存款,以及银行的理财产品,配置在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产品的比重只有百分之十几,相比国际市场,这是相当低的水平。

  数据还显示,银行理财的规模从2013年的10万亿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的23万亿元,至今可能还在继续增长,其中投向权益类资产的比重在7%—9%。

  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的业务本质,向净值化转型。大部分银行理财不能提供刚性兑付,保底型理财产品如少数货币基金类存款产品的收益持续下降。同时,2020年大概有几百只银行理财产品跌破净值,吸引力大幅下降。

  随着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银行理财子公司,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加强合作,预计会有更高份额的银行理财资金配置到权益类资产中。

  2020年中国股市强劲增长。和2015年相比,如今A股市场的一大变化就是公募基金成长得非常快。2020年公募基金累计发行1400多只产品,规模达3.16万亿元,市值达18万亿元。与此同时,2020年市场新增1802万户投资者,远超2019年的新增投资者规模。

  机遇二:中国A股市场质量持续提升。

  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突破4000家,中国市场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股票市场。此外,过去几年股票市场有很多制度性建设:一是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目的是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长周期的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二是设立科创板,并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21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其中2019年70家、2020年145家,共募资3050.49亿元,总市值达到3.35万亿元,预计2021年科创板也将有150—200只公司股票上市;三是市场立法,包括推动公司法、证券法的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的制定,不断完善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制度,加强信息披露,对财务造假进行严格处罚。刑法也在做相应修改,未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很可能会触犯刑法。

  在过去几年,A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显著上升,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流动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72%下降到2020年的52%,这一趋势仍在持续。从国际标准来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流通市值一般在70%—80%。

  机遇三:财富管理进入资产配置时代,中国的核心资产将迎来价值重估。

  一方面,中国在全球资产配置框架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导致全球经济停摆,中国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为全世界提供必要的商品。随着中国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并进一步对外开放,A股逐步纳入一系列全球著名投资指数,我们在全世界资产配置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过去几年,北上资金持续流入,预计2021年也会有较大提升。

  另一方面,中国的核心资产、龙头型资产在国内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国经济形态的变化,消费升级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还有数字平台发挥更大威力,中国龙头型公司和核心资产的价值将被重估。2020年,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排在前20名的基本是消费类和科技类资产,包括食品、饮料、电器、医药、科技企业等。

  这将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新时代。

  普通投资者如何管理财富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怎样管理自己的财富?如何参与资本市场?

  必须强调的是,财富管理和投资如今已经进入资产配置时代。在配置金融资产时,不仅要考虑收益,还要更多地考虑风险,以及把不同资产进行有效的配置,达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可能需要考虑是采用主动投资的方式来配置资产,还是采用被动投资的方式。主动投资是指在不同行业、不同风格板块之间,在股票和债券之间进行主动配置;被动投资是指投资一些广泛的指数类资产,或者把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打理。

  现在很多个人投资者采用购买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基金投资具有专业人士管理和配置资产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陷阱。

  首先,不同基金有风格差异。如今的市场是一个高度分化的市场,在某个特定时期内,某类资产可能获得很高的估值,某些通常比较好的资产却可能面临较低的估值,因此需要在不同资产之间进行选择。

  其次,基金适合长期投资,而非短期交易。有投资者把基金当股票来交易,如果短炒基金,还不如买卖股票,因为基金的短期交易成本远高于股票,有申购、赎回费用,短炒的交易费用很高。也有人选择开放交易型的指数基金(ETF),其交易成本小一些,没有申购、赎回费用,但有些ETF短期存在高溢价或折价,如果不小心也会遭受巨大损失。

  最后,要注意择时陷阱。2020年很多基金是赚钱的,有的收益率达到百分之四五十,但投资者的收益率可能只有10%甚至赔钱。究其原因是,很多基民往往基金一下跌就卖出,然后在高点纷纷涌入,结果跌入基金投资的择时陷阱。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