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保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保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03-06 11: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王晓秋)2021年2月28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学术委员会召开(视频)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功成教授主持会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元竹、王延中、李玲,学术委员会委员丁建定、申曙光、丛树海、关信平、杨立雄、何文炯、林义、林闽钢、周弘、席恒、高和荣,监事童星、副会长王杰秀、秘书长鲁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博士生共70余人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了发言。

  郑功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完整地阐述了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的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目标与方略,提出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经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的判断。讲话也明确了要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树立战略眼光,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郑功成强调,我国社会保障发展离国家现代化和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目前还存在着系统性协同性不够、体系结构失衡,权责不清与责任失衡等制度性缺陷,以及社会保险参保质量和法治化水平有待提升等不足。面对人口高流动性、就业方式更加多样化、社会保障需求多元化等挑战,相关学者与从业者应当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扎扎实实做好研究工作,为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智力支持。

  南京大学教授童星指出,社会保障领域研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社会保障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提到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就业方式多样化等挑战,将其与现有社会保障制度设计比较所得的差距,能够发现社保改革的着力点以及社保研究的一些新的重点难点,因此应强化创新意识。他还指出,法治意识是社保领域大部分研究人员较为薄弱的部分。目前社会保障相关研究针对通过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的不断强化以推动执行、健保、监管体系完善的相关研究相对薄弱,因此法治意识必须增强。

  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社会保障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要“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特别强调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发展均具有特别强的针对性。他认为,从收入再分配和互助共济的视角看,现行社会保障制度存在几点问题:一是基本保障待遇和相关政策在人群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代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二是相当数量的工薪劳动者未能进入职工社会保险体系;三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项目基本上以户籍为基础,非户籍常住人口难以享受这些基本保障;四是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弱化了社会保障制度的互助共济性和收入再分配效应。对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控制和缩小群体间的基本保障待遇差距。通过制度优化和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控制、努力缩小群体间的基本保障待遇差距。第二,稳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第三,进一步明晰社会成员的社会保障权益。第四,优化基本保障制度设计,增强互助共济性、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反贫困功能和对劳动力市场的适应性。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三点体会:一是要进一步领会和研究学习社会保障的意义,明确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如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道路和提高社会建设。二是通过互联网来推动社会保障体系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中国特色,如何利用中国有十亿人使用移动互联的优势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认真研究,对零工经济的探讨要求研究人员思考在新发展阶段应如何用新发展理念研究社会保障。三是目前中国是信息社会、工业社会、乡土社会三重社会形态叠加,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的代际差异更为明显,社会保障如何应对社会结构变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关注。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林义就中国未来社会保障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发展道路。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在人群之间和地域之间不平衡的问题。其二,更多重视与尊重社会保障内在规律。以改革的思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既要重视存量改革,又要对增量、结构性改革加以关注。其三,突出社会保障改革的系统集成和协同推进。其四,要增强风险意识,科学研判老龄化、信息化及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变化背景下社会保障的改革思路,思考如何增强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性、可预见性,推进短期应急性制度安排的同时,重视社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许多新提法。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较为全面地阐述社会保障涵盖的内容、面临的问题与未来发展取向。第二,将社会保障提升至“治国安邦的大问题”的高度。第三,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可能面临一个比较好的时间节点,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下一步就是如何实现各项制度之间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第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福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时代意义。第五,“要把农村社会救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是一个新提法,也是下一步民政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第六,“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仍是非常关键的环节。

  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四个新突破:一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目标上有新突破。本次标题是“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提出将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二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阶段有新突破。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经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要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以确保各项改革形成整体合力,社会保障相关研究的难度、复杂性以及交叉性也要进一步提升。三是社会保障发展原则内涵的新突破。长期以来,社会保障是要与社会保障制度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制度统一性和规范性,突出统一性对以往社会保障原则性发展有新的突破。四是社会保障建设发展的新突破。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娄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法治对于维护、保障社会保障制度能够有条不紊地落到实处的重要作用。法治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应当有以下几点:第一,增强制度的可预见性;第二,体系化的法律可以增加制度之间的可协调性;第三,法律能够使权利、义务、责任的内容更加稳定化;第四,用法治保障社会保障制度的执行,可以让司法机关在一系列制度构造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丛树海、北京大学教授李玲、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建定、西北大学教授席恒、厦门大学教授高和荣、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等专家学者也做了相关发言。

  郑功成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最系统的完整表述,将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走向完善产生深远影响。在研究中需要牢牢把握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眼光”“大局意识”“统一性、规范性”等关键词,以便能够真正站在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世代福祉的高度,真正立足于国家现代化全局与社会保障长远发展,基于目标导向寻求化解现实问题、优化现行制度安排的正确途径,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的高质量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做出学界应有的贡献。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