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孝道教育创新的三个维度
首页> 人文 > 正文

孝道教育创新的三个维度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03-30 16: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彭小兰(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让教育更有爱,对传统孝道的现代性转换是一个有效的切入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指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明确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位置及合力价值。可通过重塑亲子观念、拓宽教育内容形式、加强社会风气营造三个维度来加强大学生孝道教育,让家庭发挥在立德树人方面应有的作用。

  一、重塑亲子观念

  加强大学生的家庭孝道教育,首先需要大学生确立养身与养心结合的敬养观念。大学生要敬养父母、尊重老人,做到对父母养身与养心结合,不仅包括生物性生命的敬养奉养,还包括精神性生命的敬养奉养,并由感性上升到理性,由一般行为上升到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在养身方面,要对父母进行日常照料、物质赡养和疾病关怀。当然,大学生爱惜自己的生命也是孝顺父母的应有之义。在养心方面,大学生敬爱和尊重父母,不违背家庭礼仪,不违背父母的良好意愿和习惯,但也要重视分析鉴别。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大学生要告知父母,多沟通多联系,客观看待代沟,并努力缩小代际差距。

  其次,与父母要采取学习和倾听相结合的互动方式。不管时代怎样变化,父母始终是大学生最好的引领者。父母要给子女做出榜样,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不因遥远的距离割断真情,不因日常的忙碌而遗忘真情。父母要认识到大学生对物质供养与精神关怀的认知已经较为普遍,理解尊重的形式要有所转变,同时适应信息时代的沟通方式、交往理念的变化,尊重子女的个性特征;要加强深层次的倾听,深化亲子间的互动对话;父母要优化教养方式,理智地给子女施加爱,在互动沟通中适度介入子女生活,树立长者的威信;加强对学校教育的认知与理解,了解大学生的朋辈关系,给予其朋辈交流的指导。

  二、拓宽教育内容和形式

  深化高校孝道教育,首先要继续挖掘多学科课程的孝道教育功能。先哲倡导教民以孝,重视《孝经》的教育功能,当今学校教育仍然可以继续在学校各类课程中融入孝道元素。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课程为例,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遵循爱敬父母、爱敬他人、爱天下父母再到爱敬国家的思路,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内容。在讲授家庭美德时,讲解清楚孝道的内涵与外延;在讲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相关内容时,适当选择《孝经》《弟子规》《陈情表》等儒家经典,并进行现代诠释和解读。笔者开设了一门悦读《孝经》的课程,同学们选课积极,通过学习也受益颇丰。

  其次,要继续用孝道元素丰富校园文化。可以在大学的各类自评、班评和校评的思想政治评估考评体系中适当添加孝道指标;学生管理部门要重视与孝道教育基地的联系,开展“孝”文化征文、老龄社会调查等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在学分体系中植入孝道实践教学学分;辅导员、班主任要重视收集大学生的孝道问题,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孝道观;图书馆进行新书宣传时,要以年度方式展出孝道专栏书籍,让学生了解孝道典籍;大学的各类论坛,可以邀请文化专家讲授孝道经典,领读孝道经典,如《颜氏家训》等,倡导家训阅读,推荐著名家训、家书。

  三、 加强社会风气营造

  改进社会孝道教育首先要导民以孝。在蕴含深厚“家文化”的中国,要把孝道作为个人品行和家庭规范之一,同时发挥孝道的治理价值。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历史和事实证明,家多孝子亲安乐,国有忠臣世太平。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史记·周鲁公世家》上说:“只有平易亲民,方能礼行之于上,化而为风;民习之于下,变而为俗。”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应以上率下,涵育好家风,助推全社会形成尊崇孝道的好风尚。

  其次,要重视文化浸润。孝道经历千年的文化传承,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之中。应通过传统节日、民间文艺作品等文化载体,以贴近个体生活的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孝道风气。比如挖掘除夕、上元、端午、中元、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时纪念先人、寄托孝思的价值;挖掘《诗经》《游子吟》《思亲词》《思亲歌》等文学作品的孝道价值及《劝孝歌》等诗歌的孝道价值;网络与社区宣传者要重视运用形象化的图像、生活化的故事等鲜活的宣教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比如选取《二十四孝》等劝孝书籍做成宣传画册或者广场壁画,让人民在生活中体会孝道和家庭的意义。

  再次,要重视孝道入法。社会孝道氛围的营造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实际上,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是对尊老爱老进行法律保障的一次有益尝试,规定子女“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民法典》也对老年人的权益保护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

  总之,作为一种法理情理并重的教育形式,孝道教育能更加有效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更多大学生爱家爱校爱国。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智能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创新研究”(19BKS099)阶段性成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