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变与不变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变与不变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04-23 16: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铭玉(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

  4月18日至21日, 2021年世界首个以线下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在4天会期里,2600多名代表与1200多名记者参会,他们围绕“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主题,利用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和六个板块平台,聚焦论坛、碰撞思想,提供“亚洲视角”,贡献“博鳌智慧”。

  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对于“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等世纪疑问,习近平主席给出答案: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在恐怖主义、印度洋海啸、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并发的当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巨大的冲击仍在持续的当下,我们亟需正确看待当下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变量与常量的角度来探讨“百年变局与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谋一条出路。

  一、中国与世界之变量

  (一)全球经济形势之变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病毒几乎席卷了世界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4月17日的统计,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新冠死亡人数已经突破300万大关,感染病例超过1.4亿例。正如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莱塞杰·康亚戈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所指出的那样:“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局面,一场全球卫生流行病已转变成一场经济和金融危机。”

  1、世界经济增速大幅减缓。疫情让诸如旅游、餐饮、航空等服务业大幅受挫,几近停摆,随之而来的全球生产链的断裂,各国间贸易交易的中断,使得世界经济增速大幅减缓。再加上许多国家经济并没有完全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仍然存在很多深层的结构性旧疴,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较弱。

  2、回归经济主权倾向明显。这次疫情所带来的冲击还在于对现有经济发展模式的怀疑。自冷战结束以来,全球化加速发展,商品、技术、信息、资金等各种生产要素跨国跨地区流动,使世界成为一个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在经济全球化大势下,各国在推动商品、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方面基本形成共识,纷纷超越国界寻求需求与供给的国际化市场,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总体政策上朝着逐渐减少贸易壁垒的方向改进。但这次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断裂,从而引发生产运行无以为继、消费拉动困难、经济活动停滞,使经济全球化面临巨大的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开始出现回归经济主权的态势,其经济政策也将进行更加强调内向性发展的重新调整。

  (二)全球政治格局之变

  1、中美面临信任危机。目前,虽然此次疫情不大可能对国际秩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但势必会成为世界大变局的催化剂。中美两国将愈来愈成为国际政治格局中最为重要的一组力量,伴随着疫情对美国的冲击加剧,美国特朗普前政府和拜登现政府越来越明确地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美国在贸易问题、疫情防控、人文交流、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新疆问题、南海问题等方面动作不断,极大地破坏着两国间的信任,造成两国间关系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务实性的调整。

  2、中欧关系面临考验。欧洲这些年,可谓是波折不断。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欧债危机,之后又经历了难民危机和英国脱欧,再加上这次疫情中,疫情防控效果明显逊于中国,从而使欧洲感到自身存在被边缘化的危险,之后法德间将很有可能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在中美之间找到一条相对独立的道路。另外,疫情的全球性蔓延,引发世界性停工停产,对能源需求形势进一步压制,油价狂跌,油气出口大国俄罗斯国力有可能被进一步削弱,为了避免过度依赖中国,俄罗斯已经开始寻求与欧盟改善关系,从而更好地平衡大国间的关系。但事与愿违,近期纳瓦利内事件以及乌东局势的恶化为俄欧关系的改善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三)全球治理结构之变

  此次疫情的爆发与防控,凸显了当下全球治理的力不从心。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全球卫生系统最权威的国际组织,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却无法避免各国步调不一、各扫门前雪的情况发生,这充分表明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方案,存在着巨大的治理赤字。

  1、美国等西方大国的行为失范。长期以来,在全球治理的权力结构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新兴国家仅仅处于跟随者和参与者的地位,美国单方面从全球治理体系的领导地位撤退无疑会造成全球治理机制的领导力不足和国际社会整体抗风险能力的极大降低,并且这种失范行为极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效仿不遵守国际规范行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加剧全球治理的治理难度。

  2、新自由主义陷入“困境”。全球治理体系长期受到西方国家意识形态的主导,基本将新自由主义奉为圭臬。由于新自由主义过分强调自由化、私有化和市场化,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差异性,致使许多全球性问题频发。世界亟需矫正全球治理体系背后的单一话语和传统偏见,进行全面而深度的变革,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平台,但主导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西方国家却不愿意放弃已有权力,不肯改变原有治理理念,极大地阻碍了全球治理体系的调整和改革,一个存在漏洞的全球治理体系自然也就无法有效应对疫情的蔓延。

  二、中国与世界之常量

  (一)大国担当之责任未变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具有深沉的世界关怀与全球视野,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与其他国家一同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此次疫情暴露了当下全球治理体系的诸多弊端和不足,也对今后如何推进全球治理变革提出了新的考验,我们需要重构对全球治理、全球问题的理解和认知,以期在高效的全球化与安全的全球化之间找到平衡。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拥有最为可靠的抗疫经验和能力,同时拥有与世界各国分享经验、资助物资的意愿,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让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公共卫生问题,意识到提升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的重要性,中国可以将全球卫生治理作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同时,以人类共同利益为依托,互利互惠、团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二)团结合作之共识未变

  这场疫情必定会引发人类的再思考,健康、安全、和平才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底线,也应是全球治理最基本的标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强调的那样,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全球化时代,全球应该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审视我们共同的利益和诉求,树立起共同体意识并发挥全人类的智慧去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各种全球性问题。中国应继续致力于凝聚全球共识,在关注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互利互惠、加强沟通、共同承担,推动全球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进一步理解和参与。

  (三)改革开放之方针未变

  中国的改革促进了人们思想的解放,开放带来要素互通与增长活力的释放。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去年,我国首次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必须强调的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绝非封闭的自我运行,而是要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也再次表明在前进道路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将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稳步发展。

  (四)“一带一路”之倡议未变

  “一带一路”建设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力图打造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目标、原则、实施路径上高度契合,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为各方实现包容可持续增长注入动力。“十三五”时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增长,累计投资规模超过9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约67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4200亿美元。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落地生根,提升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在疫情暴发期间,“一带一路”倡议为资源贫乏的国家应对疫情提供了平台,如提出“健康丝绸之路”,也与一些国家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为了减轻沿线国家的债务压力,中国政府也适当延长了贷款的还款期限。事实证明,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既是“成全了我”也是“成就了你”。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明确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方向: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同时强调将本着开放包容精神,同愿意参与的各相关方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中国过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贯的主张,也将是未来继续前行的方向。

  (五)中美互动之原则未变

  随着美国新政府入主白宫,中国将继续努力加强中美间的良性互动,避免国际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提升,已经使包括中美在内的各国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关系,这将为中美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留存很大的空间。虽然中美在意识形态、治理理念、国家利益等多方面存在分歧,两国间的竞争必然会十分激烈,但作为世界影响力最为重要的两大国家,面对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具有不可推卸的共同的利益和责任,这也将会是中国寻求与美国开展合作的重要推动力。另一方面,中国自身和平发展的经历和经验也将是阻止中美两国陷入零和对抗的重要保障。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倡导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始终致力于从两国交往中找到既能切实维护中国根本利益,又能解决美国的合理关切,同时符合世界和平发展大势的有效路径。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