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该中国案例登场了,君智战略创新为“中国学派”注入活水
首页> 经管 > 正文

该中国案例登场了,君智战略创新为“中国学派”注入活水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04-27 11: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易维宇

  连续多年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的雅迪,国内羽绒服行业的第一波司登,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第一飞鹤……这些“第一”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军师”:君智战略咨询。这家扎根上海陆家嘴的中国本土咨询公司成功助力数十家企业实现增长,协助其中5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元。在帮助客户获得成功、走向舞台中央的同时,其自身也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军者,成为管理学界关注和研究的对象。

  日前,由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创设主任苏敬勤领衔完成的《战略创新——来自君智战略咨询的实践》一书在京首发。这部20万字的学术专著,基于近几年对君智及其所服务企业展开的深入调研,从中梳理并阐发企业战略创新的实践机理,萃取适应中国市场的管理理论,力图为诸多还在求变突围的中国企业提供借鉴。

该中国案例登场了,君智战略创新为“中国学派”注入活水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苏敬勤

  “与个别企业的成功相比,君智服务的企业呈现出一大特点是,这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企业集群。如果说服务一家企业可能是偶然的,但服务众多企业都很成功,则其背后一定是有自己独特的、学界之前关注不够的理论和方法。”多年从事管理学教学研究工作,苏敬勤将目光投注到君智以及所服务的企业。他思考和试图回答的是,在其快速跃升的背后,是否存在一种规律?如果存在的话,背后的理论是什么?这些成功的中国企业背后,是否存在一种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体系?如果存在,它们又是什么?与现有的学派众多的战略理论相比,君智的方法论能够为战略理论增加什么新的内容?

  在带领团队进行深度调研的过程中,苏敬勤更加确信,这是一个值得持续深入研究的、极富实践和理论价值的样本群。大量正在发生的“活”的案例,将为我国的管理研究注入原创活水,使之与经济社会的现实血脉相连,进而推动在中国情境下的中国管理实践的研究。

  我们需要中国本土的案例研究

  2018年,一个从美丽的“鹤城”齐齐哈尔起飞的国产奶粉品牌——飞鹤,一举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首个破百亿营收的品牌。2019年11月,飞鹤乳业上市,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2020年,实现营收185.92亿,同比增长35.5%。飞鹤的绝地突围令业界瞩目,也引起了包括苏敬勤在内多位管理学者的关注。

  人们犹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国产奶粉举步维艰。虽然飞鹤在这件事上未受波及,然而,受消费者对国产奶粉负面认知的影响,企业难以突破发展瓶颈。2015年,飞鹤与君智战略咨询携手,并在君智的帮助下明确了“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的战略方向,以母乳为标准,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升级产品配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战略升级、渠道拓展、线下活动、终端建设,提高国产奶粉的品质和竞争力,让中国妈妈对国产奶粉重拾信心。

  走进飞鹤,苏敬勤对其成功背后的机理产生了浓厚兴趣,也由此进入了君智战略咨询的实战战场。苏敬勤发现,飞鹤围绕“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的战略方向,在君智的协助下先后实施了“更适合”和升级后的“高端销量遥遥领先”的品牌诉求。在每个战略的具体实施阶段,也是分阶段进行的。他将对飞鹤的细致调研,凝结为一篇精彩案例——《飞鹤乳业的纵向一体化突围之路》,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飞鹤的成功,是因为偶然因素,还是其背后真有一整套独特的成功“秘诀”?问号依然没有拉直。2018年岁末,苏敬勤所在的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与君智战略咨询合作成立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竞争战略教研坊,旨在通过实战与理论深入融合的方式,密切关注当下前沿案例,丰富和提升中国管理理论,助力中国管理人才的培养。

  “我们需要中国本土的案例研究,深入君智实践,有可能产生学界急需的理论与方法论基础。”苏敬勤说。

  经过遴选,引领国产奶粉崛起的飞鹤乳业、重获主流青睐的波司登羽绒服、突围价格战的雅迪电动车、专注“峨眉高山绿茶”的竹叶青等君智案例被纳入学术研究的视野,苏敬勤带领团队从战略基石、战略基点转移、战略分解等方面对其进行科学化、理论化的提炼总结。

  苏敬勤提出,当今世界,外部环境充满着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困惑,甚至削弱人们对外部环境的判断能力,企业战略的制定变得越来越难,也越显其必要和可贵。他强调,“我们已进入了一个不确定性的时代,传统的战略基石崩塌了,必须以愿景、使命、价值观为主导和以价值创新为根本,同时结合战略即兴和战略单元,共同形成企业管理战略新的四大基石。”

  一个鲜明的共识是:大变局时代,身处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企业更需“中国策”。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所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企业需要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以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

  将中国情境和东方智慧引入战略创新

  近3年间每年保持近3倍的增长,小仙炖品牌的快速成长,和君智的助力密不可分。2016年,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与君智团队商讨企业战略。出身中医之家的林小仙,研制出一套鲜炖燕窝的炖煮方法。彼时,市场上同类产品繁多,竞争对手步步紧逼。君智助力小仙炖开创鲜炖燕窝这一全新品类,由此带来了爆发式增长。

  在君智战略咨询创始人、总裁姚荣君看来,小仙炖承接的是社会分工的细化,满足的是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的需求,其间又有着中华传统文化因子的传承和创新。“在社会变化的过程中,当一个新需求出现,如果能够做到率先去响应它,实现别人的需求,解决社会的难题,创新发展的形态,由此实现的创新性和增长性都将是非常巨大的。”姚荣君说。

该中国案例登场了,君智战略创新为“中国学派”注入活水

君智战略咨询创始人、总裁姚荣君

  多年从事企业战略咨询和研究,姚荣君更愿意强调“看见”。他认为,君智所做的工作,与其说是在市场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帮助企业确立一种竞争战略,不如说是帮助企业更好地“看见”自己,寻找一种“调动人心的力量”,进而赢得顾客。

  “今天我们把视角延伸到了企业外部来理解企业,一个企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顾客定义了它。企业是什么,企业与我的关系是什么,当我们把这个维度打开,才能找到企业自身的独特价值,和顾客建立起更深层的情感共鸣。”姚荣君认为,更加关注人的因素,重视情感的因素,唤醒流淌在文化根脉里的因子,和企业共同打造“有人情味”的产品,是君智在战略创新中的显著特点。而这种知识,是一些靠科学及定量分析取胜的国际咨询公司很难分析出来的。

  在他看来,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我们不可能全部采用科学化的方法来看待和解决问题。人是活的,工具和方法相对是静态的,可以说,我们对于人的因素的注重,对于企业家的认识,在某种程度上胜过对于某一个赛道机会的判断。”姚荣君说,“我们相信,在每个赛道都有能力去找到机会,至少可以在某个品类当中突围出来。但优秀的共创伙伴,是不可多得的。”

  对于君智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类似于古代的“军师”——“军师,就必须领先实践一步,从更高的维度、更广的视野、不同的视角,去分析、去捕捉、去决断。”而如何“领先实践一步”,智力资源从哪里来?他认为,中国企业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早期是源于西方管理理论逐渐成型的,并逐步成为指导中国企业发展的工具。然而,由于情境的差异,人们发现生搬硬套西方的管理理论,在实际运用中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

  而在君智所服务企业采取的战略战术、打响的大大小小的战斗战役中,处处可见中国智慧的闪光。《战略创新——来自君智战略咨询的实践》一书中对此有翔实的呈现。比如,在飞鹤品牌形象的重塑中,对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理念的凸显;比如,在企业确立新的战场时,对《孙子兵法》中“先胜”等概念的运用。“中国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很多具有原创性的思想资源,为企业战略创新提供了深厚的精神滋养。”姚荣君说,“实践证明,更注重整体性、成长性,更关注世道和人心的战略管理,更适合中国企业。”

  对中国哲学思想和传统文化的认知,直接造就了君智在战略管理领域不一样的“打法”——在商业理论方面,将东方智慧和西方管理理论有机结合,实现中国战略咨询的理论蝶变;在服务模式方面,不再是提交一纸报告,而是以事业共创、深度参与客户战略落地的模式,实现战略咨询模式的蝶变。而君智战略咨询的成功实践,印证了苏敬勤对中国情境的理解——“重视并刻画中国情境,在战略创新中发挥中国情境的作用,将更好助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管理学的“中国学派”添砖加瓦

  正如一百多年前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讲,中国古代智慧融入现代科技,会创造出一个比欧美更好的新文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巨大且充满活力的市场,更有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积淀。将中国情境和东方智慧引入战略创新,将助力中国企业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2017年,波司登在君智的协助下展开战略重塑,确定“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战略方向。在暖冬、疫情等挑战下,波司登仍保持每年两位数增长,2019/2020财年集团营收约122亿,创历史新高,波司登品牌成为集团营收增长的最大引擎。

  正确的战略是确保企业增长的引擎。即使是疫情对零售业冲击严重的2020年,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坚持做“中国高端绿茶领导者”,同时将战场向线上延伸,全年业绩依然保持增长。

  2020年底,第27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揭晓,由君智申报的《管理咨询企业与客户共创价值的战略咨询服务管理》在557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被审定为二等成果。此项成果是我国企业管理创新领域的国家级成果。这意味着,在我国管理咨询领域,尤其是战略咨询领域,君智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对于一个成立才几年的中国本土咨询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令人钦佩的。“君智从成立之初就定下了专注服务中国企业的方向,很幸运,我们站在了‘国潮’的风口。”姚荣君说,现在的年轻一代对于中国品牌、对于国货的感觉,完全不同以往,更多人觉得国货穿到身上或者使用起来,很舒服、很坦然、很时尚。“这和今天的中国在全球地位的崛起息息相关。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品牌化的时代,进入到了头部品牌聚集的消费时代,中国企业正在从产品时代迈入品牌时代。”

  5年助力5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元,在姚荣君看来,只是一个“阶段小结”,接下来,中国企业奔跑的速度会更快。“接下来的5年,我们希望共创更多的优质品牌,树立更多的冠军标杆,打造更多百亿级,乃至千亿级的企业。”姚荣君说,“我对此充满信心,未来的市场将是千亿级、乃至万亿级的大市场,百亿级只是起步。今后的中国企业,迈出的步子会更大。”

  姚荣君的信心来自中国企业,更来自中国企业家。“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今天,我们服务的企业家比以往更加开放,更善创新,更加勤奋且富有情怀。对于知识、对于人才,有更大的开放度,才有可能涌现真正的创新。与此同时,他们有着良好的企业家思维,也就是懂得如何快速有效地将战略转化为获得或者创造客户的效率,战略创新的目的,说到底就是及时创造顾客。”

  “某种程度上讲,企业就是我们的产品。产品耀眼,我们才有光彩。服务更多中国企业,培育更多行业王者、世界冠军,这是我们一定要坚持的。”姚荣君说,君智要做战略的领路人,在这个领域聚焦、“打透”,助力中国企业的崛起。如果能够通过案例传播、或者理论更新的方式,把我们这套“打法”共享出去,让更多企业家摆脱低质低价的“价格战”,找到企业发展、品牌成长的路径,我们的工作就有了更大的收获。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君智围绕战略咨询积极开拓创新,形成了战略咨询特色突出的君智模式,在助力中国品牌崛起的同时,也为推动中国咨询和中国智慧走向世界做出了不懈努力”。

  “君智愿意将对中国企业战略创新的实践和思考贡献出来,为构建管理学的‘中国学派’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姚荣君如是说。(易维宇)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