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史增信: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首页> 人文 > 正文

学史增信: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04-30 17: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素娟、白兰、刘继辉(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航标,坚定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通过学史增信,从更高、更远的视角看待党史学习,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我们才能更好地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学史增信,从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夯实马克思主义信仰根基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其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诞生,也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发展壮大。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筚路蓝缕、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还是在国泰民安、四海升平的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都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都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一)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根”与“魂”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就在于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什么?从思想理论体系来说,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崇尚马克思主义;从奋斗目标来说,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中明确写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表述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价值追求,又旗帜鲜明的向全党、全社会表明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破解中国历史性课题的金钥匙,并创建了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不仅把这一信仰写进了奋斗纲领,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更将这一信仰付诸于具体行动中,不断结合新情况、新问题,赋予马克思主义信仰以新的形式和内容。建党百年,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对信仰的忠诚和担当,始终是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中国共产党也正是依靠信仰的力量,才筑牢了安身立命、顶天立地的根本,才炼就了“钢筋铁骨”,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二)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旗帜做信仰的坚定实践者

  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当好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当前,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着少数人思想认识模糊、信仰缺失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一些党员干部将共产主义理想挂在嘴边,但讲得多做得少,空话多实事少;有的党员干部甚至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在思想上认同“共产主义渺茫论”。百年历史反复证明,共产主义信仰并非是抽象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而是活生生的实践,是现实的运动。它不仅存在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里,存在于党的文件报告中,更直接体现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著作,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坚定政治信仰;要把理论认同转化为行为认同,在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学史增信,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回顾中国共产党气势磅礴的百年历程,要深刻领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始终如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一)从历史维度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回顾历史,我们能够得到一条正确科学的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在正确、深入学习党的历史、重大转折、重要历史人物中逐步显现的。历史总是召唤合格的担当者,中国共产党的威望和底气扎根于中国人民内心。

  (二)从实践向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也是建党百年我们得出的根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的、前进的、不断丰富的,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善用系统观念,着眼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用治国理政新实践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历史和实践一再表明,共产党的领导越是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沿着正确道路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兴旺发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越是坚不可摧。

  (三)从文化价值引领层面领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者。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到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富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奋斗标识,这些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共同创造出的红色精神,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添砖加瓦、丰富内涵,构成激励中华号巨轮持续航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科学性,也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与底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充分显示着中国软实力的不断提升,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而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更是世界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回顾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其中蕴含着而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独特的价值文化。正是在这种价值文化指引下,党的坚强领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决定力量与政治保证。

  学史增信,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因此充分激发人民的原动力,充分释放人民的创造力,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根基和力量源泉。人民就是江山,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克服艰难险阻、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底气。

  (一)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确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正是因为承担了这样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时刻保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脱颖而出,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面对一穷二白的残破局面,与全国人民一道,坚持独立自主,打赢“立国之战”,研制“两弹一星”,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聚焦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与全国人民一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经济长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神舟六号”返回,“嫦娥一号”升空,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中国人民逐渐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大关,位居世界第二,天宫、蛟龙、天眼、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展示于世界面前,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百年党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政治舞台的主角、推动历史前进的主力、书写历史的主人。

  (二)人民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大底气

  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期盼,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这个宏伟奋斗目标更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衡量标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底气来源于建党百年以来拥有的资源能力和创造的实践成就。党拥有的最大资源能力是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党创造的伟大成就来自人民的无穷创造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来自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国家奋进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怀有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情感、为人民殚思极虑、夙夜在公的情操,拥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对这样的党,人民势必报以衷心拥护和深切爱戴。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上取得的成就带来了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党为人民造福就会得到人民拥戴,党依靠人民就会得到人民支持,民族复兴的最大底气来自人民的广泛认可。

  (三)践行群众路线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的拥护得以实现,人民的创造性依靠集中统一的引导得以发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不能把党和群众等同,又不能把党和群众对立。必须看到人民群众一直是大多数,党章所规定的党的先锋队性质,包含了群众是大多数的含义,密切联系群众就是密切联系这个大多数,发现群众的共同利益,同时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做到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始终牢记人民在心目中的最高位置,始终牢记干部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自觉维护人民利益,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付出真心、真诚、真情,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拥戴。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依靠群众中蕴含的无限创造力,发挥群众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情怀,也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上下同欲者胜,群众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永续不衰的力量源泉,只有心中装着群众,始终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一边,紧密依靠群众,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凝聚群众力量,汇聚中国力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