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数据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路径
首页> 经管 > 正文

大数据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路径

来源:人民论坛2021-05-07 1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小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摘要】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防控日益常态化的当下,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清醒认识大数据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特征,探寻以大数据改善和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路径,打造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区域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之路。对此,应树立和培育大数据思维,夯实“智慧社区”平台建设的基础,推进大数据安全运用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深度融合,构建和完善社区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机制,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随着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新环境的日新月异,促进现代技术和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是目前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在疫情防控日益常态化的当下,社区作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推动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利用在疫情防控治理过程中形成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智慧社区”治理的模式与经验,加快转变治理方式,使大数据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逐步构建和完善起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模式,打造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区域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之路。

  一些地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先,缺乏大数据思维,居民群众参与渠道不畅,社区碎片化困境亟需破解。社区的碎片化是社会转型过程中多重分化机制交互作用的结果。社区碎片化的最大问题在于民众的共识难以形成,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缺失降低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事务的实际效能,影响了和谐社区的构建。尤其是一些社区参与治理的主体已经跟不上大数据时代的变迁,形成了信息分散、数据泄露、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畅通、矛盾纠纷无法及时解决等棘手问题,导致制度化和精细化的民意表达机制和社区参与机制也就无从建立,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低效、个人信息被滥用与失焦问题长期存在。社区在社区共同体精神构建中的价值引领、行为规范和社会凝聚的作用滞后,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活动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

  其次,多元治理主体各自为政,无法形成合力。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团队、业委会和社会组织等社区治理多元主体都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但受到自身利益关系的制约,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和管理多头现象。由于各个治理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时缺乏必要的协调性和统一性,导致矛盾和分歧的出现,形成工作壁垒,这又必然带来居民群众在参与社区治理中普遍存在个别参与过度或不足的困境。目前,一些社区依旧以传统思维实施管控,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导致社区在服务统筹、社会动员等方面无法形成合力,居民群众也无“主”可循,感到无所适从,影响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效能。

  再次,“智慧社区”资源整合不足,无法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随着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赋能“智慧社区”,开启了大数据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模式。“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石,在疫情防控和日常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但一直以来“智慧社区”资源分散,各个部门缺少系统性思维和互联互通意识,投入建设的各类软硬件设施难以相互兼容协同发展,导致提供的数据碎片化,让社区“心中无数”,资源整合存在一定难度。线上与线下工作的结合度仍不够,导致大数据的预警预测功能大打折扣,直接影响了及时防控和防疫力量与资源的合理调配。各种各样的服务平台APP软件良莠不齐,令居民群众应接不暇,而各服务平台APP宣传和推广不够,加上操作繁琐、功能缺失等因素,导致居民群众知晓度低,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无法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和社区资源整合的积极力量。

  最后,社区党建整体性、协同性和互动性亟待加强。作为基层“资源、服务、管理”的集聚平台,社区是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场域和新载体。社区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党组织在实现有效社区治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迫切要求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提升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水平。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社区党组织地位弱化、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群众的能力意识弱等问题日益突显,成为影响社区党组织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突出问题。一些社区党建整体性、协同性和互动性不强问题也在疫情防控中集中暴露,导致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防疫统筹谋划缺乏大局观念,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和协同不够,党建网格强大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用无法得到发挥。

  大数据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具体路径

  大数据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深度融合,不仅提高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更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作为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卓有成效。由于社区封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应用于“智慧社区”的疫情防控,形成的网格化系列社区“云服务”,满足了特殊时期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我国取得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实践充分证明,大数据为防控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数据条件,对于助力疫情追踪溯源、态势研判和实现精准防控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当前,利用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社区治理和服务短板,优化社区“云生活”,以大数据改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任务依旧任重道远。

  第一,树立和培育大数据思维。打通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大数据大有可为。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智慧化治理和网格化联防联控为抓手,实现基层疫情防控的智慧化、信息化,更使大数据思维深入人心。树立和培育大数据思维,重视大数据在科学决策、管理精细和服务精准中的作用,利用其扁平化、交互式和快捷性的优势,主动作为,顺势而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构建“大数据+网格化”社区治理新模式必将成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常态。

  第二,夯实“智慧社区”平台建设的基础。智能化是带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精细化的有效途径。实施“智慧社区”战略,利用大数据高效整合社区的公共服务、商业和社会资源,与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地产投资公司等共同搭建社区平台,将社区周边的社交、生鲜电商、蔬果宅配、家政等社会化服务资源整合到“智慧社区”APP中,搭建全方位、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智慧社区”大数据资源中心平台,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的基础性工作信息。当前,“智慧社区”平台建设更需要基于区块链、5G等技术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功能,覆盖智慧教育、医疗健康等重要的民生领域,建设“区块网格”机制和“区块互联互通”的数据共享机制,让广大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加速探索和创新公共服务管理的信息化路径,建立具有权威公信力的统一信息发布平台,以确保疫情数据的完整可靠,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级,让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更加智慧。

  第三,推进大数据安全运用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深度融合。规范科学化是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践的内在需求,大数据智能化让社区更安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的价值挖掘和分析能力,重视大数据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整合政府、社区和社会资源,携手共同构筑社区数据安全防线,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在深度融合中为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精细化提供规范科学化的保障。各级政府要立足长远,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介入并打破“信息孤岛”,加强对数据信息资源的管控力度,大力发展政务大数据,打通影响政府、社区和社会组织等之间数据交换共享的渠道,在海量数据资源中释放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效能。应在数据开放共享与安全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探索通过分级分类、差异化、精准化的动态监管和风险管理,为推进社区疫情防控的科学、透明安全和有序开展带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

  第四,构建和完善社区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机制,培育社区共同体精神。大数据为实现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各个参与治理主体的共治善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和高效的实用工具,而构建协商共治机构则成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重要方法和协调社区多元主体利益的有效手段。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为构建社区共同体精神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在抗击疫情期间积极有序地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和应急志愿服务,发挥各自独特优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载体和方式,更要顺应大数据应用的发展趋势,打造更加智能化、生态化、人本化的未来社区共同体。充分调动和挖掘各类治理资源,使“各自为战”变为“团体作战”,构建和完善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协同工作的参与和协商机制。加大政府购买社区民生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社区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畅通和规范建设,有效整合社会公益服务资源,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中,实现多元主体参与社区的共治善治,共建基于共同体精神认同的社区和谐环境。

  第五,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构建起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格局在社区疫情防控中成效显著。社区党组织勇于担当,带领广大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模式为主轴,依托党建“微网格”,一是要完善和创新社区党建互联互动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协同一致,不断增强社区党建的整体效应;以“开放、共享、共赢”的思维,着力提高社区党组织领导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疫情防控“最后一米”,提高党建工作施策的精准性,推动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二是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党建机制,形成以网格党支部为基本单元,构建“双向互动、上下联动”的开放式党建格局,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社区防线”。

  【注:本文系2019年度镇江市政策引导计划(软科学研究)项目“大数据时代镇江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研究”(项目编号:RK2019014)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涂子沛:《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以及它如何改变政府、商业与我们的生活》,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②欧江:《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为”与“不为”》,《人民论坛》,2017年第7期。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