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5-18 11: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研究”开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吹响了新时代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2021年5月15日,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驻京理论界郭湛、冯鹏志、杨学功、袁吉富、沈湘平、李义天等著名学者莅临清华大学,畅所欲言共话“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议题。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作为课题首席专家,邹广文教授首先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研究意义、课题的研究思路以及研究的难点重点及其价值目标等方面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并且脱贫攻坚已经圆满收官,但是我国的文化影响力与经济实力并不匹配,面对世界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刻不容缓。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来看,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具有双向互动性;当生产力达到一定水平时,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就会对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更深刻、更持久的推动和支撑作用。加强文化建设并以此作为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以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提供有益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智慧,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范围内的文明冲突和文化矛盾,守护世界文明的多元一体图景。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基于这一价值诉求,邹广文教授认为文化强国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特别注重对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践路径以及文化强国在世界文明图景中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问题的研究。要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革命文化,以及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各种文化资源进行统筹和整合,以真正实现我们面向未来中国文化建设的文化自觉。从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来看,就是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和信念,涵养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的文化根基,重视革命文化中所暗含的价值诉求与初心精神,在承担时代使命的实践中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提升中国社会的文明程度。

  接下来的讨论环节由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郭湛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组的研究计划与相关研究议题作出了深刻和精彩的点评发言。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北京市委党校袁吉富教授指出,本课题应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把握我国当前的文化强国建设,尤其是要进一步诠释清楚“文化强国”中的“强”究竟意味着什么,不要让国外觉得我们的“文化强国”建设带有扩张和强权色彩,要突出中国文化的包容性特点。此外,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还要在学理上进一步阐明文化建设与经济基础的关系、文化建设中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关系;在研究范围上,还要加大对海外华人文化的研究力度。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北京大学杨学功教授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总体思路,同时就课题研究的性质和定位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这个课题就性质而言,实际上是一个对策性应用研究,并不完全是一个纯学术的理论研究,所以结项成果最好是提供一份具有可操作性的咨询报告,这个可能比出版大部头的学术著作更有意义。在研究过程中,还需要重新思考文化的时代性与民族性、文化“引进来”与“走出去”、全球化背景下文化的冲突与共生等深层次的问题,切实提高课题研究的战略性、应用性和可操作性,进而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合理可行的实践路径。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中央党校冯鹏志教授建议,课题组在关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时,一定要将其放在党中央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当中、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大背景下看待,不能“就文化谈文化”,要在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互关系中去把握文化建设。此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观背景之下,还应结合指标现代化、制度现代化、观念现代化等维度展开深入研究,合理协调文化建设与文化批判两种尺度,正确摆放物质资源和文化内涵之间的关系,深刻把握文化自信与文明对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内在统一性,在此基础上提炼中华文化兼具时代性和民族性的精神标识。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沈湘平教授围绕课题的核心概念和研究焦点进行了发言。他表示,本课题应该首先回答这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建成文化强国?”、“究竟什么是文化强国?”以及“怎样去实施文化强国战略?”而落实到对策建议上,课题组应胸怀“三个局”:即国内“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国际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五位一体”总布局、以及本课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化格局。

探寻文化强国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最后,专家组组长郭湛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华文明追求“和而不同”,超越两极对立思维,因而能够包容当今世界各个民族和国家的文明成果,在此基础上推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整合与发展。他希望课题组在邹广文教授的带领下,实现相关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取得兼具理论说服力与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与会学者围绕中国文化的特质、中国古代和近现代国力强弱与文化影响力强弱的相互关系、新时代如何处理好中华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最后,首席专家邹广文教授做了简短的回应发言。他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莅临指导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在全球化这个浪潮下,不存在文化孤岛。我们既要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又要不断扩大与其他文化之间的相通之处,处理好文化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使中国文化真正融入世界文明。下一步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的研究框架和思路,确保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学理支持和咨询建议。

  (通讯员杨广明、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文嘉)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