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内涵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内涵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0-27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洪泽宇(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诞生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传承发展中华文明和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崭新创造,它既不同于暴露弊端的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亦有别于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既符合世界文明发展的一般规律,更包含对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超越;既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种种弊病,又摆脱了资本主义的异化与弊端,打破西方“普世价值”的话语垄断,是延续中华文明优秀传统、吸收人类文明先进成果且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文明形态,丰富了人类对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价值。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已经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文明形态,也是促进共同富裕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新形态,更是凝聚人类价值共识进而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新形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动体现,还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方案,这一伟大倡议中包含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交往范式已广泛地被世界各国所接受、认同和实践。

  从雅斯贝尔斯提出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起,世界不同文明之间都在相继探索“文明并存”的机遇,一直以来,文明之间的相互隔绝、孤立总是影响着世界文明的走向。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立足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大局,以新中国成立70余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以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为基础,遵循了中华文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创造性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历史唯物主义,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又根据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将引导人类文明向着更加光明的目标前进。一方面,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追求“共同利益”。中国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的“中国方案”倡导不同国家、民族和文明间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尊重全球文明多样性,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诉求,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要应对时代风险挑战,反对“文明优越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人类文明的重新定义,在世界推动文明交流、文明互鉴和文明共存,打造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双重标准的“文明优越论”必将走向失败。

  指明人类发展“新”方向

  “人类文明新形态”诞生于中国一步步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之中,也必将随着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而愈发成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它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有本质区别。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从黑暗中诞生、苦难中成长、挫折中奋起,到奋斗中壮大的伟大历程,党和人民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取得一系列人类社会发展文明成果,人类文明新形态逐渐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成长,这不仅打破了“西方化就是现代化”的神话,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进入21世纪后,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同时,逆全球化、单边主义、恐怖主义等思潮不断发酵,暴露出资本主义文明的困境,世界文明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亟须新的文明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种种弊病,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了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和平崛起,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条新道路不仅对解决中国问题有效,对解决世界难题同样具有借鉴意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凝聚人类价值“新”智慧

  从原始氏族到田园农耕,从工业革命到信息时代,文明形态在波澜壮阔的图谱中走向新的篇章。一直以来,在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和意识形态的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人类社会难以形成价值共识。追溯人类文明历程,从原始社会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直到生态文明,尽管人类社会都在朝着野蛮到文明、落后到进步的嬗变前进,但其形成的价值标准和思维方式因为不同种族不同地区而难以达成共识。“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图景,它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的全球化,还摆脱了资本主义的异化与弊端,打破西方“普世价值”的话语垄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寻人类价值共识。这种新理念拥有深厚的文明根基,不仅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包含人类共同价值诉求,体现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还吸收了世界文明优秀成果,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世界文明形态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无论是“文明隔阂论”“文明冲突论”还是“文明优越论”,人类文明之间存在所谓的“隔阂”“冲突”和“优越”实际上就是文明之间的差异造成的。面对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历史和国情、2500多个民族的不同文化和习俗,中国共产党站在融合文明的高度,提出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必须指出的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核心是全体人类,世界各国各地区,虽然各自的文明样式有所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各有差异,彼此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种种争议,发展道路和模式也各有各的选择,但大家生存的环境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共同的。为此,世界各国家或地区谁都不能搞单边主义,更不能搞霸权,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相互尊重、团结协作,推动人类文明全面进步。

  (本文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院省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指导研究课题(ZJZD2108)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